郑功成、贺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郑功成、贺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摘要】:3月5日12:30,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做客强国论坛,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郑功成认为:与往年相似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然保持了改革开放、民生改善、持续发展的主题,不同的是,它不是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的总结,而是对这一届政府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性回顾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建议。
2013年03月05日22: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郑功成,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5日12:30,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总结性回顾五年成绩

  [网友杨再昌]:郑主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和亮点有哪些?

  【郑功成】:与往年相似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然保持了改革开放、民生改善、持续发展的主题,不同的是,它不是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的总结,而是对这一届政府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性回顾和对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与建议,因为这次人大会是政府换届,所以工作部署是以建议的方式提出的,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今年的预期。

  过去五年应当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一是经济实力大为增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快速向第一经济体靠近。二是经济发展质量开始上升,如消费趋向旺盛,内需成为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因素,“三农”问题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如出口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对外投资扩张,我国已经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这些表明了经济发展质量。三是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普惠全民的愿景逐步实现。四是城乡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城镇化率超过50%并继续攀升,工业社会真正到来。五是民生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包括居民收入增长加快,城乡差距开始缩小,社会保障已经从选择性制度安排发展到普惠性制度安排,保障性住房大规模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了占GDP4%的目标,等等。

  [网友罐子里的猫]: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贺铿】:我觉得本届政府的工作报告,最突出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关于改革,应该怎样从财政、金融、收入分配、外贸、税制等方面的改革都提出了很具体的一些建议。第二,政府工作报告一开始就比较全面地总结了五年的工作成绩,有许多虽然我们经历过了,但是在总结之后有些数字是特别有意义的。比方说居民的收入,城市居民收入平均增长8.8%,农村居民的收入平均增长9.9%,农村居民的收入速度在这五年平均当中高于城镇居民,这对于扭转城乡农村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是做得很有成绩的。另外就是在就业方面,这五年当中增加就业八千多万,这也是了不起的成绩。所以,对于五年的工作进行一个梳理,使我们感觉到成绩确实是很大的。【详细】

政府工作城镇化、收入、体制改革最值得期待

  [网友杨再昌]:郑主任,今年政府工作面临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统筹解决?

  【郑功成】: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我注意到,在总理的报告中间,用了很大一段篇幅,来谈现在的矛盾和问题。有的是用“依然突出”、“问题并存”、“差距较大”“障碍较多”这样的词汇,有的则使用了“有所加剧”、“日趋尖锐”、“明显增多”、“易发多发”这样的词汇。而且这段表达方式反映了我们确实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也是一个矛盾的集中爆发期。许多需要改革的其实都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今年仍然值得我们期待。我个人认为最值得期待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这是攸关现代化建设与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城乡差距、市民与农民工利益失衡格局等许多问题逐渐缓解的一个正确取向。二是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我认为这是深化改革中的重中之重,我们国家当前的格局是一个利益失衡的格局,居民收入低,群体差距大,分配秩序不规范,是当前收入分配领域中存在的三大严重问题,也是一切社会矛盾的深刻根源。国家应当通过深化收入分配的改革,来发出强烈的信号。这就是,要从鼓励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渐地走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三是期望启动新一轮体制改革,因为现在的各项改革的复杂性与艰难性,其实都和体制改革还没有到位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体制性障碍已经构成了深化各项事业改革、获得改革红利的最大障碍性因素,因此,我完全赞成要切实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要重塑国家治理结构。【详细】

  扩内需:消费需求是基础,投资需求是关键

  [网友小箩卜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请问嘉宾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哪里?如果扩大内需?

  【郑功成】:我完全赞成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事实上它还不仅仅攸关经济发展,而且攸关民生改善与社会进步。扩大内需的难点还是在要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要解决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有收入才有消费的能力,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把消费欲望转化为实际消费。所以,要扩大内需的重点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通过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让人们能有更多的收入,把国民财富分配的格局更多地倾向劳动者,倾向城乡居民。这应该是一项很紧迫的任务,当然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我们已经获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城乡居民都不同程度地从社会保障制度中获得实惠,但还不能真正给全体人民提供稳定的安全预期,因为制度本身所存在的碎片化、不公平、水平低、运行机制有缺陷等还影响到这一制度发挥它的全部正向功能。因此,前几年我一直是在呼吁加快健全社保体系的步伐和加大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现在我认为,优化制度安排,可能显得更加重要。

  【贺铿】:扩大内需,无疑问是经济发展长期的战略。因为我们发展经济归根到底的目的就是要提高百姓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内需无非是居民的消费需求是主要的,总理今年说消费需求是基础,投资需求是关键,内需就包括这两方面。投资的需求是随着消费需求的增长而增长,不能单独地说我投资,增长得快,GDP就增长得快,过去我们就是这样一个思想,这样就不知道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基础的居民的消费增长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要想尽各种办法,促进居民的消费。首先是在收入分配上,其次是在消费的环境上、商业的流通上,都要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有利于居民消费、扩大消费,这是内需。所以,这是扩大内需的基础。【详细】

控制“房姐”现象 就要对现有的房屋要进行全面登记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嘉宾认为去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还应在哪些方面加强力度?

  【贺铿】:对于房地产的调控问题,应该说我在许多场合都表明了我的观点,无论是微博也好,还是有关媒体采访也好,我第一个观点就是房地产必须坚决调控不动摇。为什么呢?第一,确实存在泡沫;第二,这么高的房价,绝大多数的老百姓买不起房,而房地产,我始终认为它是一个民生产业,你盖出来的房子,绝大多数的人都买不起,住不起房,这就是一个大的问题。这说明了房价是不合理的,必须通过调控到符合我们的基本收入水平,因为房价的总水平应该与我们的收入水平是相适应的。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调控究竟怎么调?有行政的办法、法律的办法、市场的办法,但是我觉得应该是以市场的办法或者经济的办法,这是主要的。行政的办法不可能最终解决问题,法律当然是需要的,要建立比较好的法律。

  现在在房地产调控方面,我们的法律,我认为是不健全的。我们的市场手段是用得很不够的,主要是行政手段。一共出了五六次调控的办法、规定,我仔细看一看,无非是限购、限贷,我限制你购买,限制你贷款,怎么优惠不优惠,在这个上面,这实际上是一个行政的办法。它的作用通过这两三年来看是有限的。但是这次新国五条比较突出的一个思想,就是要利用税收的办法,这个办法应该说它是经济的办法。但税收的办法怎么设计,我有我个人的看法,我们对房地产的税无非是三种税,一种是交易税,第二种是保有税,第三种是遗产税,我们现在交易税这个方面不轻了,想调在20%,过去还有,这是交易环节的税,交易环节的税,它不利于房价下降,因为对于买房者不像一些网民所说的要推动它的上涨,但是它不一定对房价回到一个合理价位上有利,因为毕竟有交易成本。重要的是保有税,我是一直主张房屋除了应住的面积,也就是今年总理说了33平方的平均面积,一个人住33平方的面积,不交税,不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如果收入高,住得宽一些,超出面积可以征收税,超得越多,收的税越高。如果买了房屋空在那里更应该收税,所以保有环节,超出应当居住面积的保有房屋应该高收税,让你住得起房,但保有不了超面积的房屋。

  遗产税,房屋作为一个不动产,它肯定是要遗传下去的,交给自己的子女。许多国家都有遗产税,我觉得最终也应该有。遗产税一般国家设的税率很高的,所以有的人,我的遗产,不交付子女,我干脆作为公益事业,把它捐了。所以,遗产税最终是要实行的。比如现在我要创一笔财产,让子子孙孙过安逸的生活。我认为一代管一代,个人管个人,要调整一下。美国到了18岁就不拿父母的钱了,觉得自己创造自己的生活是最光荣的。我们现在一些孩子,当然也不普遍,出的那些问题,开豪车,交的三朋四友,乱花钱,这些都是教育子女的思想问题。如果我没有遗产给你,到了多少岁就得自己生活,肯定会很少出现这样的问题。【详细】

要解决我们面临的许多突出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

  [网友戒烟限酒]: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请问嘉宾如何理解发展的重要性?

  【贺铿】:正像这位网友所说的,总理特别强调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应该说确实如此。因为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在收入分配不公平也只能通过发展来慢慢地使低收入者提高收入,高收入者我们只能是限制,我们不能把它拿一块出来给低收入者,这是不行的。所以,还是要通过发展,使得低收入者能够增加得快一点,高收入者我们用法律的方式、行政的办法来限制它增长,这样慢慢地就可以解决收入分配差距很大的问题。

  城乡之间,现在农村的发展比城市慢得多,你只能通过发展农村,你不发展的话,这个差距怎么能解决呢?地区之间的差异这么大,各个省的差异这么大,你也只能通过发展。问题就是我们要调控,使滞后一些的地方给它更大的支持,在财政支持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在政策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所以,要解决我们面临的许许多多的突出问题,必须通过发展来解决。【详细】

大力发展社区老年服务应当成为重中之重

  [网友团团绿]:怎样完善养老金制度,如何才能够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

  【郑功成】:老有所养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关注的问题,因为人人都会老,人人家里都会有老人。如果人人都能老有所养,我们的最大后顾之忧就能得以解决。但是我需要说明的是,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其实是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及个人来共同负责的。政府、社会可能承担越来越大的责任,因为它不是一个制度就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养老金只能解决老年人的经济来源问题,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必然需要有完善的老年服务和适合老人的医疗保健,而老年服务属于社会福利制度安排,老人的医疗保健属于医疗保险制度安排。如果只有养老保险制度,而没有老年福利、老年医疗制度的同步发展,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得不到保障,老有所养的目标也可能会落空。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中华民族向来有家庭保障的优良传统,所以,还必须要重视维系家庭的作用,同时,也要尊重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最理想的方案就是重视老有所养的顶层设计,将政府的公共资源在养老保险、老年服务和老年医疗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其中大力发展社区老年服务应当成为重中之重。

  [网友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请问嘉宾,政府报告能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贺铿】:政府报告本身它不会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实惠,政府报告它的指导思想,实现它的指导思想,当然要给百姓带来实惠。比方说,政府报告当中,我们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要加强社会保障,特别是农村的保障问题,要提高教育的水平,要进行更深入的改革,使我们的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这些都会对百姓带来实惠,带来好处。【详细】

  相关链接:

  郑功成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回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郑功成代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和亮点

  贺铿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对财政金融等领域改革提出具体建议

  贺铿:解决内需问题关键在于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

  郑功成:体制性问题阻碍改革“红利” 政府面临“三大改革”

  郑功成:养老金双轨制是严重不公 坐而空谈不如起而行

  贺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面两大问题

  贺铿:房地产调控除了行政和法律手段 更需经济手段

  郑功成:国民财富分配格局应更多地倾向劳动者

  贺铿:赤字增加合理 解决内需关键要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