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电影制片厂柳建伟等谈雷锋精神的现代传承--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八一电影制片厂柳建伟等谈雷锋精神的现代传承

[摘要]在当今的中国,它的转型,它的继续发展,每个人都在实现自己的梦想,国家也在实现自己的强国梦的进程当中。在这个问题上,雷锋的钉子精神,雷锋的奉献精神,雷锋的牺牲精神,雷锋的艰苦朴素的这种精神,都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急需的一种精神。
2013年03月05日19: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八一电影制片厂柳建伟(中)、张玉中(左一)、万思维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5日15时,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故事片部导演室主任张玉中、电影《雷锋的微笑》中雷锋的扮演者万思维、电影《雷锋在1959》中雷锋的扮演者钟秋做客强国论坛,以“雷锋精神的现代传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雷锋

  [主持人]:在《雷锋在1959》中,我们塑造了一个怎样的雷锋,是如何传承雷锋精神,表现雷锋精神的?

  【柳建伟】:作为我们八一电影制片厂,就像刚才你介绍的,我们是四度拍以雷锋为主角的电影,是第12部用纪录片的方式拍摄以雷锋为主角的片子。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呢?在半个世纪里面,一个电影制片厂以一个人为原形拍了16部各式各样的影片,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我觉得是建国后,雷锋是毛泽东主席唯一一个为中国人公开发表题词的一个人。毛主席在他的一生当中曾经为三个中国人,一个写过文章,两个写过题词,写过文章的是张思德,张思德为了烧炭,他原来是中央警卫局的战士,烧炭牺牲之后,主席去参加他的追悼会,发表了一个现在成为我们党宗旨的“为人民服务”为主题的演说,后来收入《毛泽东选集》里面去。我们中国人,包括全世界人都知道这个。还有一个就是1947年3月22号,毛主席在转战陕北的第四天,在听了任弼时同志介绍说,刘胡兰在两个月之前被还乡团铡了之后,毛主席半天没有说话,据知情人讲,他抽了半包烟,然后说,我们给了她什么呢?给了她一个希望,她用这种忠诚回报我们,他说拿笔来,为刘胡兰提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 【详细】

  雷锋精神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急需的一种精神

  [网友龙侠客]:作为执导《雷锋的微笑》的导演,您怎么看媒体上报道导演潜规则演员的现象?您觉得雷锋要生活在这个时代,他还能那么“傻”地、那么单纯做好事么?

  【张玉中】:我觉得这个话题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话题,也是比较敏感的一个话题。首先说这种潜规则的现象,我觉得是有悖于雷锋精神的,如果要说导演的问题,可能是我们这个圈子里面有点鱼龙混杂,我想作为我们部队团体里面的导演,可能也会有参差不齐的情况,但是我接触的,我们导演室也是有一些老导演,包括我们同龄的,还有一些年轻的导演,他们身上还没有潜规则这种情况。做导演,你是引领文化,我觉得,导演要纯粹,境界要高,要有方方面面的素养,要把片子拍得让人喜欢看,让人爱看。我们要大力地树立起我们导演的正面形象,让这种潜规则的东西,尽可能地不去发生。 【详细】

  需要实践,然后在实践中感受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

  [网友伊甸之东]:钟秋好,作为一个90后演员,您认为雷锋精神在今天还应该通过哪些途径、方式去推广、传承、创新更能为大众认可?

  [钟秋]:我是1988年出生。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因为我在拍摄这部戏的过程中,简单地说,真的是需要我们切身感受,首先是需要实践,然后在实践中感受雷锋精神的实质是什么。我举一个例子,我记得在拍摄这部影片的时候,特别是拍摄后期,我站在监视器的旁边,拍小义妹妹、以及我师傅的对手戏,我在想还原到1959年,我是雷锋这个青年,有这么好的妹妹、有那么疼爱我的师傅,有那么关心和照顾我的政委、书记,我自己又是如此积极向上、如此爱做好事、如此有感恩之心的人,我会觉得特别幸福。这是我拍影片最大的感受,这种感受当我们切实体会到的时候,特别是感恩的精神实质,如果我们能够体会到了,这就是雷锋精神实质所在。我想,我们平时接受到的宣传,以及在课本上老师的讲解,把雷锋精神和雷锋人物都神化了,我们想接近他反而比较困难,在当下不用过多深究口号化的东西,不用过多地大张旗鼓宣传口号化、符号化的东西,真正把每一件小事,发自内心、发自感恩之心,真诚地关心和帮助别人,这样点点滴滴的事情累计起来的时候,自身是会有很深的感触的。我体会雷锋精神和大家的状况不太一样,我在剧组当中慢慢贴近人物才找到感受,我希望大家能够像雷锋那样点点滴滴做起,真正体会一下这个过程,会有很好的感触,每个人的心里会起变化的。 【详细】

  每个人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点点滴滴做起

  [网友舞动的微风]:在这个信任度越来越低的社会里,你们觉得要让银屏上的高大雷锋走进我们的生活,是不是不太现实?在今天的生活中,学雷锋还有可能被受伤害,你们怎么看这种现象?

  【柳建伟】:现在确实存在你说的这样的社会现象,老人倒了,围观一大片,没人敢去扶,这种事情不时见于报端,不时见于媒体,所以你说的这样一种事情,信任度越来越低,确实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让银屏上的高大雷锋走进我们的生活,是不是太现实?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里面牵扯到文学艺术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到底是个什么关系的问题。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文学艺术传统当中有非常好的一种良性的基因,这个基因就是文以载道,像曹丕讲,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我们的文学艺术还讲诗言志,像孔子还讲,我们的诗可以兴、观、群、怨。这些都说明我们中国的文学艺术是要强调对民众的引领作用,我承认现在要想在一部电影里面以说教的方式教人向善等等,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认为再难,也一定要在文学影视作品当中传递正能量,要引领大家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而不能跟着社会上的一些很糟糕的现象,陷入一种泥沼,这样的话我们的社会以后不仅仅是老人倒了没人敢扶的问题,谁都不信任谁,那这个民族肯定要被开除球籍了。所以这个里面存在的问题,对于我们影视创作者来讲,是一个怎么样让你讲的这些故事艺术化地、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出正能量的东西。这是我们现在文学艺术工作者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一个难题。我想,我们会认真地往下做的,也恳请网友们监督我们,我们希望将来的作品能够在保持思想性的情况下更好看一些、艺术含量更高一些。 【详细】

  雷锋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做了一些普通的事情

  [网友不关注]:万思维您好,您在《雷锋的微笑》中扮演了雷锋,首度挑战英雄人物形象,你自身有何感受体会?您认为雷锋的哪些精神感染着您?

  【万思维】:能够饰演雷锋,肯定很骄傲。雷锋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战士,他就是做了一些普通的事情。说得实在的,就是愿意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伸出他的援助之手。现在这个社会都在说要传递正能量,在他的身上没有可歌可泣的大事迹,也没有多么伟大的功绩。但是,雷锋这种平实、善良、乐于助人的精神,时刻感人着我,尤其在拍完这部戏之后,我想我可以从我做起,学习雷锋精神,我会勇敢地伸出我的手去帮助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尽我所能。 【详细】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雷锋精神要与时代相结合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