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文、曾刚谈深化金融改革是温州的出路--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周德文、曾刚谈深化金融改革是温州的出路

  【摘要】3月2日14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以“深化金融改革是温州的出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第二场。在访谈中,周德文认为温州确实存在两多、两难的问题,一方面民间资本很雄厚,缺乏投资的渠道。另一方面温州40多万家中小企业却资金的支持。这两者之间没有一个很好的桥梁连接起来。这就是国家金融改革包括相配套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目的所在。
2013年03月02日19: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3月2日14时,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以“深化金融改革是温州的出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场访谈是“新政论谈”系列访谈第二场。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改善企业资金供给,促进我国民间金融规范化

  [网友摘桃花换酒钱]:据您的观察和研究,即将期满一年的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成效和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

  【周德文】:去年3月份国务院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温州的地方政府包括温州人积极的推进金融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说设立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积极引导民间借贷走向规范化、阳光化的道路。设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对民间资本的投向进行一些引导,颁布了温州指数,就是温州民间借贷利息的指数,包括设立了温州地方金融监管中心,最近也批准试点两家票据中心等等。温州的金融改革一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也有一些亮点。亮点主要是温州在金改促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取得比较大的成果,对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还有我们现有的金融机构也积极配合金融改革,设立比如说中小企业的信贷中心,设立单独的指标进行考核。在这些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也有一些亮点。特别是在引导民间借贷合法化方面,温州做了积极的尝试。 【详细】

金融改革要大胆尝试,推进利率市场化

  [网友孙亚非]:只是温州民间资金多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么?金融改革如何破解这些问题啊?

  【周德文】:温州确实存在两多、两难的问题,一方面民间资本很雄厚,缺乏投资的渠道。另一方面温州40多万家中小企业却资金的支持。这两者之间没有一个很好的桥梁连接起来。这就是国家金融改革包括相配套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目的所在。为了进一步推进温州的金融,包括投融资的体制改革,才能在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之间架起一个有效的桥梁,帮助民间资本更好的进入这些民营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资金的支持。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是金改的目的之一。 【详细】

中国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从机制上要形成内外的双向流动

  [网友真理埋在后花园]:温州金融改革方案中,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获批,万亿温州民资开闸,我们是否应该担心资金外流的风险?

  【曾刚】:温州金融改革方案,从长远看,也是符合我们改革的一个内容的。因为从长远看,中国要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等等,形成资本的双向流动的渠道。不仅要别人投进来,我们要投出去。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中国对这个企业的走出去是采取了比较支持的力度。国家层面也有支持,所以民营企业层面,在温州这个改革里面,它进行这样一个开闸,其实也是符合我们改革逻辑的。既然开了,就要流出去,所以我们并不担心资金外流,资金流入流出都是有风险的,如果资金光光流进来,我们也知道光流进来会有什么呢?外汇储备贷款越来越多,流动性越来越多,信贷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泡沫风险越来越大,我们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是希望它出去的。不是说担心它有多大外流,我们目前是想推动它流出去的。当然大到一定程度,从目前的角度来讲,我还不觉得出去的动力能够产生很大的压力。 【详细】

积极借鉴他国政策法律,加大政府对温州企业的扶持力度

  [网友谢不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有什么可以借鉴之处?

  【周德文】:我认为在国外跟国内有很多方面是不一样的。第一,国外的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扶持的力度大于中国,他们是刚刚相反,大企业是政府不管,小企业政府是很精心培育它。像德国、日本都是对小企业,包括美国,包括我们中国的台湾、港澳地区对小微企业政府的扶持政策包括支持的力度都远远大于国内。而我们在国内大陆更多的是扶持大型企业,而对小企业长期的没有予以高度的重视。所以中小企业长期处于这种弱势地位,银行的贷款、政府资源很少向它倾斜,我们应该引起各级政府重视,因为中小企业实际上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为社会做出巨大的贡献。大企业实际上也是小企业不断培育成长起来的,小企业的扶持,我认为是更加有社会价值,并且小企业解决了中国70%以上的就业,如果小企业不扶持它,甚至严重的会酿成重大的社会问题,要进行扶持。 【详细】

踏实完善已有的金融试点,是推进全国的金融体制改革的基础保障

  [网友大辽]:两位嘉宾预测下,下一个、或者下一批金融改革的地点会在哪?金融改革的经验能否全国推广?

  【周德文】:金融改革我认为已经是大势所趋,我们国家领导人对金融改革也非常重视,特别是十八大以后,我认为改革会进一步的提出我们又进入新一轮改革的路口,金融改革是所有改革里面的核心的改革,我叫做最重要的改革。我相信政府会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来推进温州的金融改革,各地政府的领导,我认为现在也正在不断的改变观念,特别是十八大精神,我认为他们改革的意识更强,他们也有更大的勇气去推进改革。我比较乐观的预言,我认为2013年是金融改革的突破之年,我认为在今年会取得一些重大的突破,包括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去直接作为发起人筹建一些金融机构,特别是小型的金融机构,今年会取得突破。第二,利率市场化,我认为今年会对一些特定的区域和特定的区间进行试点。我个人还是对金融改革充满信心。温州我既希望温州能够更加大胆的推进金融改革,要大胆的寻求突破,能够总结在今年的年末,当我们金融改革两周年的时候,能够总结出一些金融改革的经验,形成一些金融改革的模式。然后推广到全国各地。如果全国各地金融改革都进入金融改革的领域,大家都在积极推进金融改革,我相信一定能够推进全国的金融体制改革,这也达到我们中央推进金融改革的目的。 【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