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谈“走中医为特色的医改之路”--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谈“走中医为特色的医改之路”

2013年03月01日13: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远程照片

甘肃是中医的发源地,中医治疗费用低且疗效好

  [网友小箩卜头]:新一轮医改开始后,请问刘厅长,甘肃为什么选择走中医特色医改之路?理论依据和实践意义是什么?

  [刘维忠]:甘肃推动医改提出了三句话的医改思路,第一句话是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我举个例子,2008年的时候,医疗事故比较多,我们要求乡以上医院每月召开一次医疗分析会,让医务人员分析技术上出了什么问题,让管理人员分析制度上有什么缺陷。两年以后,甘肃的医疗事故减少了40%,到卫生厅告状的少了40%,现在卫生厅楼上没有告状的了,效果非常好。第二句话是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第一是治理过度医疗,对医生的四排队,用药量排队、抗生素使用量排队、自费药使用量排队、青霉素占抗菌素的比例,排队的结果要贴到墙上让老百姓监督。我们对医院实行八个排队,平均住院费、平均门诊费、自费比例、大型检查阳性率、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等等,对不合理用药,比如说各个医院排前十名的大夫要进行评估,看用药量是否合理,档案里如果记不良业绩,有的是罚款,有的是通报批评,有的严重的是停止执业,有些给他处方权限制、处方权监护、处方权停止。全省大概五年处罚了4千多大夫。还有就是发展中医,发展中医把医疗费用基本上降下来了。

  第三句话是走中医特色的医改道路。甘肃为什么要走中医特色的医改道路呢?一个是中医比较便宜,一般中医看一次病需要50块钱,没有大量的检查费用,相对来说是便宜一些。再加上我们门诊,中医全部实行报销,住院的人大大减少,这样总医疗费用也下来了。像舟曲泥石流的时候,用了两味药,一个是黄柏,另一个是苍术。12个大铁锅熬成的,这可以治皮肤病。实际上一个人花了8毛钱,这是很便宜的。如果用西医来治,花钱就多了。我们感觉中医一个是便宜。第二是中医疗效也非常好,像甲流的时候,甘肃很多人喝中药,甘肃在比较早的时候把疫情控制下来了,效果比较好。

  第三是甘肃老百姓习惯吃中药,甘肃发展走中医之路还有一个原因,甘肃是中医的发源地,皇帝内经的起源是岐伯出生在这儿,岐伯和皇帝的对话记录下来了,皇甫谧都是在甘肃出生的。所以甘肃是中国中医的发源地,甘肃中医做不好,那就对不起中医老祖先。

 

甘肃基本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参与、全社会推动中医事业的机制

  [网友戒烟限酒]:甘肃在走中医特色医改之路中取得了哪些成效?老百姓获得了哪些实惠?

  [刘维忠]:我觉得最大的一个成效就是政府牵头、部门参与、全社会推动中医事业的机制基本形成,政府发了许多发展中医的文件,各个部门对中医工作也都非常支持。比如,农业厅就发了4个文件,农业厅发了种植中草药的文件,发了发展药菜两用的蔬菜,比如说芹菜煮着吃可以将血压,炒着可以当菜吃。农民大棚出来之后,风一吹造成关节炎,卫生厅发了文件改造大棚有一个缓冲间。农业厅还发了牛奶安全的草业文件,比如说现在养牛厂牛得乳腺炎之后就给牛打激素抗菌素,喝了这种牛奶之后容易造成孩子性早熟。中医学院给我们做了一个规划,牛吃哪几种草之后不得乳腺炎,这样就不打激素抗菌素,牛奶就绿色了。我们和农业厅发了文件。林业厅说栽树就栽中药树。各个部门都和卫生厅联合发了发展中医的文件,全社会对中医都非常重视。

  第二是这些年中医人才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原来我们甘肃中医人才1.7万人,现在省委组织部牵头,财政部、卫生厅、人社厅参与,每年投入500万元,选了省、市、县、乡、村五级1200多师傅,每个师傅带3个徒弟,带3年,带出了3355个徒弟。西学中培养了3000多人,我们给1.7万村医,每人培训了15项中医适宜技术。我们培养了50多名中医研究生,还有原来一些中医搞西医,由于这些年中医政策好,也归队回来搞中医。从原来1.7万中医队伍,现在达到了4万人,这几年把中医队伍扩大了。

  还有一个成绩是省市县乡村都达到了中医全覆盖,不管是综合医院,还是中医机构,都有中医了。

  还有一个成绩是这几年中医人才的档次逐步提高了,这几年评选了300多项省级乡村名中医,评选了100多省级名中医。

  [网友杨再昌]:请问刘厅长,甘肃中医特色医改模式,其它省可否借鉴?

  [刘维忠]:北京中医也搞的不错,广东的中医也搞的不错。国家每次开大会,甘肃卫生厅都发言。包括国务院医改办,有一次李克强总理主持,我们省也发言了,只有四个省发言,就是发展中医。

 

甘肃的医药费是全国仅次于西藏最低的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一项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和制度的扶持,甘肃出台了哪些政策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

  [刘维忠]:鼓励老百姓用中医、用中药的政策。一是报销政策,城乡居民现在住院用目录内中药和中医适宜技术,都是100%报销。农民的门诊费只要用中医的也是100%报销。

  村医的一般诊疗费,中医是5元,个人出1元。西医是4元,个人出2元。鼓励村医开中医,也鼓励农民看中医。比如说村医看一个中医可以挣5元,看一个西医挣4元。农民看中医掏1元,看西医就掏2元。

  我们最近调整农合单病种费用的时候,把西医和中医调成一个标准。比如说过去夹板固定,小夹板固定是200元,做一个手术大概是1.6万元左右。现在不管是中医、小夹板、做手术都是一个费用。现在费用是8000元,这样做小夹板固定,医院节约大量的费用,因为没有耗材了。这是引导农民的一种政策。

  二是我们拍了五部戏,大型陇剧《医祖岐伯》、京剧《草原曼巴》,大型秦腔《皇甫谧》,还有两部是演西医的,《黎秀芳》主要是讲护士,《百合花开》主要是讲防治艾滋病的,“百合花开”得的是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通过演中医的戏剧,调动老百姓吃中药、用中医的欲望。

  三是扶持政策,国家财政补助,中医的床位是2.28万元/个,西医是1.52万元/个。再比如西医设中医,西医考高级职称要考中医,100分占20分。鼓励西医不要反对中医,他了解了中医以后就不反对中医了。我们还开展了中医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中药炮制大赛、中医护理大赛等等,大赛第一名的,每年省工会给劳模称号,前几名的,工会、妇联、共青团都会给一些称号。省政府下了文件,开展中医示范县、先进县创建,每个县验收以后给50万。

  [网友团团绿]:许多报道都说甘肃的医药费是全国仅次于西藏最低的,是这样吗?中医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刘维忠]:甘肃平均住院费、平均门诊费,这几年都是仅次于西藏的,是全国最低的。中医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医门诊放开,100%报销之后,住院的人减少了,这样整个费用就下来了。

  比如说感冒,看中医,检查就没有了,吃中药就好了,大量的检查费就没有了。特别是突发公共事件里,中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减少了住院天数、减少了医疗费用。比如说庆阳校车事件,所有的小孩儿都是脑挫裂伤,肚子疼的了不得,都哭。中医提出拿黄酒热敷,热敷了两个小时,所有的小孩儿就不疼了。开始的时候,孩子胃扩张,西医是要禁食四天。我们没有按这个规定做,对昏迷的小孩儿插一个胃管,把中药灌进去,猪蹄熬的汤灌进去。第二天除了一个小孩之外,其他小孩都开始吃饭了,胃扩张就好了。第三天我去重症监护室去问那个小孩儿,那个小孩儿说自己饿,第三天胃扩张的小孩儿也好了,没花多少钱就好了。甘肃的医疗费用低,中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四排队、八排队,制止过度医疗也是发挥了一定作用的。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