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驻华大使岚涛谈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谈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

  【摘要】26日10:00,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先生做客强国论坛,以“增进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岚涛大使认为,中国现在在世界范围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很重要的,林业之间的合作有30年的历史,法律之间的合作有50年的历史,还有很多方面。芬兰人口只有500多万,可能中国一个城市都比芬兰一个国家的人多。但是芬兰作为一个小国,始终可以与中国这样的国家保持对话,互相交流和合作。所以也会继续加强联系,因为竞争非常激烈。
2013年02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先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6日10:00,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先生做客强国论坛,以“增进交流与合作,推动中芬关系迈上新台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岚涛:我对中国最大的印象是历史悠久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什么?

  [岚涛]: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历史悠久、生机活力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还有很多自然景观,也是印象非常深刻的。比如长白山、西藏、九寨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去青海的时候看到了日食,太阳的周边有光晕,这个现象是非常难见到的,我觉得非常开心。就像芬兰的极光,每个人都想去看,去到那儿的时候需要等它出现可能需要1—4周,时间是不确定的,要看你的运气。【详细

岚涛:芬兰投入了大笔资金救助其他欧元区的受难国家

  [网友流浪的加菲]:目前欧债危机席卷欧盟国家,芬兰在本次危机中受到了多大的影响?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加以应对?

  [岚涛]:首先对于欧洲来说,欧债危机是很不幸的一件事情,是正在发生的。芬兰在此次欧债危机中做得很不错,荷兰、德国、卢森堡在信用评级中都是很高的,但是芬兰也投入了大笔的钱进入到救助其他欧元区受难国家的措施当中。所以希望欧债危机能够尽早结束,有所好转。【详细

岚涛:在环保方面,中芬的很多公司已达成备忘录或者协议

  [网友优雅的猪]:芬兰的清洁能源技术位居世界前列,而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近年来环境保护成为了中国的重大议题,在能源清洁和环境保护方面两国都进行了哪些合作?

  [岚涛]:中芬在这方面的交流一直很多,也达成了很多公司和公司之间的备忘录或者协议,中国要借鉴芬兰在这方面的经验,中国在这方面也做得很不错,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地方。比如煤炭开采,包括造船业,通信业,清洁技术公司在芬兰大概有2千多家,在这些方面都可以和中国进行合作。【详细

岚涛:芬兰的教育已经有百年的历史

  [网友超级灯泡]:请您介绍一下芬兰的教育情况。如果想去芬兰留学,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岚涛]:说到芬兰的教育已经有百年的历史,有相关的调查表明,芬兰的教育是非常领先的,孩子学习东西很快,很聪明。除了学生自身,老师也非常重要,芬兰有非常好的老师,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前面更多的介绍是基础教育,大学教育在芬兰是免费的,去芬兰上学当然也有租房、交通的费用,但是和其他国家相比,可以节省大笔的学费。【详细

岚涛:中芬交流是多方面的,芬兰将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中芬之间的文化交流,贸易双边关系等方面的情况,我们想请大使先生评价一下当前中芬的关系,在您的任期内应该如何推动中芬关系更加紧密地发展?

  [岚涛]:当然中芬的交流是多方面的,比如有国家领导人的高层访问,今年也会有很多。这种交流在公司和公司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人和人之间进行,这都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在中国有300多家芬兰企业,芬兰近期刚刚投资了100亿欧元到中国,芬兰对于中国的出口等各方面都非常多。因为中国现在在世界范围内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很重要的。林业之间的合作有30年的历史,有35个姐妹城市。法律之间的合作有50年的历史,有很多方面。我们人口只有500多万,可能中国一个城市都比芬兰一个国家的人多。但是芬兰作为一个小国,始终可以与中国这样的国家保持对话,互相交流和合作。所以也会继续加强联系,因为竞争非常激烈。【详细

 

  新闻报道: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北极航线投入商用后中芬两国将受益

  芬兰驻华大使岚涛:今年6月芬航将开通芬兰飞西安的航线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