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家冯立三谈“我所认识的雷抒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文学评论家冯立三谈“我所认识的雷抒雁”

  【摘要】:雷抒雁的诗歌道路是人民诗人道路,要学习。他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人民的理智和人民的情感来观察生活,包括观察诗歌。他确定了诗歌不仅仅是抒情的,不仅仅是给我们看的,也要参与社会改革进程,他充分理解诗歌的社会功能。他就像杜甫他们那样,把诗歌当做养育人心、培养文化、使人格完善的精神工具、精神武器,首先立场对、态度对,把诗歌这样看,肯定诗歌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
2013年02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小说选刊》前主编、文学评论家冯立三谈“我所认识的雷抒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编者按】:2月18日14时30分,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小说选刊》前主编、文学评论家冯立三做客强国论坛,以“我所认识的雷抒雁”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小草在歌唱》奠定了雷抒雁里程碑式的诗歌创作地位

  [依水淼]:雷抒雁的代表作是为悼念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能否谈一下您对这首诗的理解?你如何看待这部代表作?

  【冯立三】:雷抒雁在发表《小草在歌唱》这个代表作之前,也发表过两个诗集,但是因为《小草在歌唱》写得太好、太重要,太能代表他的个性、诗歌特性和成就,所以就把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当做他的成名作,也是新时期诗歌的开山之作,雷抒雁这部作品在当代诗歌史上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他奠定了雷抒雁作为一个大诗人的基础,雷抒雁的基本经验、基本特点、基本成就也能够基本上用这部作品来概括。这部作品有对雷抒雁和中国当代诗坛划时代的意义,雷抒雁里程碑式的诗歌创作地位也是由此开始的。雷抒雁是呼啸着踏进诗坛的,他一下子就震惊了诗坛,以至影响了整个新时期诗歌的创作。

  如何理解这部诗集呢?1979年新闻界把张志新树立为反抗四人帮虐杀的女英雄,她的事迹非常惨烈,许多诗人都在写张志新的故事、写张志新的诗,对她表示悼颂,唯独《小草在歌唱》卓尔不群,成为那批诗作的最优秀者,他本来是为悼念、学习张志新而作的,但这部诗歌不仅对张志新烈士做了深刻的描写和崇高的歌颂,同时作为一个诗人又远远超出了仅仅纪念张志新本身,它变成了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包括军人在那样的时代下无所作为的反思。一切在张志新面前非常渺小,觉得愧对烈士,实际上就是代表了整个民族表示忏悔。英雄死的那么孤独,直到现在才纪念。这就变成了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对我们政治体制的反思,对我们人性的反思,对我们当时文明程度的反思。这样的诗,就把诗的主题升华了,内容扩大了,由悼念张志新烈士变成了反思文化大革命的诗,变成了鞭策中国人民接受历史教训、开辟新天地、新世界的那一种号角。所以我说雷抒雁是呼啸着踏进诗坛的,他的思想都高于同时代的诗,这是从时代来讲。【详细】

雷抒雁在诗歌理论、诗歌批评上有巨大贡献

  [呆头小鹅]:都说《小草在歌唱》这篇作品奠定了雷抒雁在诗坛的位置,能否谈谈他对整个诗歌文化及发展都作出了哪些贡献?

  【冯立三】: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谈抒雁在诗坛的贡献,首先是他的诗歌达到了当前诗歌创作最高成就,他从发表《小草在歌唱》一直到逝世,是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有创新、不断有发展。雷抒雁的诗歌创作已经变成了雷抒雁现象、雷抒雁道路。比如说他的诗歌,他是以表现我们的民族意识、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同时他也不是抱残守缺,仅仅搞现实主义那套。他善于吸取中外古今诗歌的宝贵经验和传统,抒雁又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诗人,比如我们看他的诗,我们很容易想到五四时候郭沫若的诗,后来的艾青的诗,贺敬之的诗,美国惠特曼的诗,德国的歌德的诗,能想起这么多大诗人,他不保守,兼收并蓄,利用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遗产、诗歌遗产武装自己,他可以推陈出新,他可以把诗写到当代最高水平。

  除了《小草在歌唱》之外,他写的《父母之河》,写父母、黄河,写我们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民族精神,也是非常突出的。雷抒雁还有其他更好的诗。首先在诗歌创作上,他是诗歌界很重要的稳定因素,他带有方向性、标志性,是可学习、可模仿的。

  在引进西方文艺观点和诗歌创作经验方面,雷抒雁非常明确,用“引进”这个词,引进西方当代的诗歌理论和诗歌经验。但他同时告诉我们,引进不是模仿、不是抄袭,是把它当做一种精神文化营养,帮助我们创作新的诗歌,创作我们民族的诗歌。这是他在诗歌上谈那样的内容,深入挖掘民族精神、创作新的民族诗歌,而且那么广泛地吸取诗歌,使他的诗歌成为当代最高的水平,可比者不多。所以为什么叫一代诗人,要么怎么让他来当诗歌学会会长,就是服他。【详细】

《父母之河》是雷抒雁最优秀的诗歌之一,在当代诗歌史上很少见

  [小草在天堂歌唱]:请谈谈生活中的雷抒雁?他有什么爱好与个性?

  【冯立三】:雷抒雁是个什么人呢?是一个陕西农家子弟出身的,从小刻苦读书,绝顶聪明、绝顶刻苦,那是黄河的水、黄土高原养育大的,有西北汉子的气势,抒雁重情重义,与人肝胆相照,直面人生,非常聪明,非常用功,非常有创作性,非常不甘人后,有非常的自尊心,有非常的英雄主义的一个人。呼啸着前进到诗坛,以前他是军队的,没怎么出门,他到北京,轰炸式地进入诗坛,一下让人刮目相看。他很正直,看不惯不正确的事情。他到处表现为正义而奋斗、为正常的社会秩序而奋斗的一个人。看不惯,一定会讲。别人劝他不讲,都不行,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假定这个诗不大好,非要用。他说,就这破诗,还要用。非常直爽,真是诗人性格。当然,也就难免有时候粗一点儿。在工作上也可能稍微简单一点儿。对朋友很好,重情重义。但你有毛病,他不客气。如果他要错了,你要能说服他,他当然也承认。个性极其突出,性情激烈,肝胆相照。好象这样的人,在中国诗坛上就这一份,别人都不这样,都比较随和,这是一种个性,并不是骄傲。【详细】

雷抒雁标志着一个时代,他是诗界的得道高僧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这些年文学界也渐得公众重视,尤其去年莫言获奖,而你又如何评价雷抒雁在当代文学史和诗坛中所扮演的角色呢?

  【冯立三】:现在诗坛,我估计大多数人能够承认这样的观点,雷抒雁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当中,在诗歌创作中取得里程碑意义的诗人,他标志着一个时代,占据重要的历史地位的人。在我看来他是诗界的得道高僧,他是诗之精灵,写大题材、小题材,甚至写河里的石头,写阳光在树叶上跳荡。都是好诗,他有诗的思维,我看甚至他的人都某种诗化了。我们到丽江去看茶马古道,你想的是什么?也许想的是过去无法交流等等,你看看人家怎么写茶马古道的,到处是诗的题材,就看有没有诗的思维。【详细】

  雷抒雁的诗歌道路是人民诗人道路,他充分理解诗歌的社会功能

  [maomaopi]:请问嘉宾,雷老师在诗歌文学创作方面都有哪些精神和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冯立三】:他作为一个老诗人,作为诗坛的领军人物,他是诗刊的副主编,又是鲁迅文学院的副院长,他对年轻人非常亲切。比如说年轻人爱写爱情,他说爱情里最好适当融入社会的内容,折射社会内容,显得诗歌有背景,爱情不仅是为了爱情,是和家庭、经济连在一起的,怎么使诗歌具有历史深度,适当融进必要的社会内容。他写田园风光,我很欣赏。他说,在我看来,如果克服了贫困,田园生活是最适合人类生活的。但是写田园,要拉开适当距离。这是经验之谈。太近,你看见的往往都是落后、丑陋。要拉开距离,要写古典的美,诗意的美、大自然的美就浮现出来了。写爱情,要融入一定社会。像这样具体的,都有很多。他写导语、写序,就这样写。这叫点拨,否则写爱情诗都打不响。有学生问雷老师,我这个爱情的诗,写的怎么样。他说,浅薄。要拉开一定距离,烟雨迷蒙、古香古色的小院,都可以写了。画龙点睛、要言不烦的,他做了很多。他有经验、有激情,他特别强调激情,淡漠生活激情,是屠杀诗歌最有效的方法。你有激情,理性不够。他写的东西非常生动、非常亲切,非常符合对象的需要。他是优秀的当代诗歌教师。因为他有经验、有热情。

  我觉得雷抒雁的诗歌道路是人民诗人道路,要学习。他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人民的理智和人民的情感来观察生活,包括观察诗歌。他确定了诗歌不仅仅是抒情的,不仅仅是给我们看的,也要参与社会改革进程,他充分理解诗歌的社会功能。他就像杜甫他们那样,把诗歌当做养育人心、培养文化、使人格完善的精神工具、精神武器,首先立场对、态度对,把诗歌这样看,肯定诗歌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他写黄河,对黄河的看法,对劳动人民的看法,他相提并论,时代、人民、诗歌连为一体。他强调诗歌的时代性、人民性、诗歌性。优秀的诗歌不仅有优秀的形式,也有美的内容。同时他又非常充分注意发挥自己的才干、重视情感、重视激情,不压抑激情,充分释放激情。他掌握诗歌的规律,掌握诗歌的主体性,他比其他的文学样式更注意情绪,他善于吸收古今中外的一切诗歌传统,提高和充实自己,不是坐在那儿空想,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雷抒雁这样的特点值得学习。雷抒雁无比用功,他东引西引,不是没有学问,1968年西北大学毕业的,正规的科班出身。他知道农民供他上学不容易,他作为西北汉子,首先是到军队,然后又一步步提到北京来,这种刻苦、不屈不挠、踏踏实实前进,向高峰攀登的、不甘人后的精神,他成功了、人民获益了。【详细】

  相关新闻:

  冯立三赋诗悼雷抒雁:天涯小草酹英雄 天国诗吟亦峥嵘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