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描、牛宏宝谈“追忆诗人雷抒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白描、牛宏宝谈“追忆诗人雷抒雁”

  【摘要】:雷抒雁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是新时期诗歌创作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一座高峰。在张志新烈士事迹在报章上公布以后,雷抒雁看到了报道,义愤填膺,被张志新的事迹感动得无数次流泪,他一刻也安静不下来,到处找人诉说,甚至有时和别人争论。
2013年02月17日16: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左)、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编者按]:2月17日14时30分,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牛宏宝做客强国论坛,以“追忆诗人雷抒雁”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是新时期诗歌创作的里程碑

  [网友依水淼]:雷抒雁的代表作是为悼念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能不能请两位嘉宾详细谈谈这一代表作?在这部作品背后都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你们是怎样看待这部代表作的?

  【白描】:雷抒雁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是新时期诗歌创作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是一座高峰。当张志新烈士事迹在报章上公布以后,雷抒雁看到了报道,义愤填膺,被张志新的事迹感动得无数次流泪,他一刻也安静不下来,到处找人诉说,甚至有时和别人争论。他内心非常的痛苦,他觉得一个七尺男儿在那个时代哑口无声,站出来的和黑暗势力斗争的却是一位弱女子,他感到羞愧。他想写诗,想表达内心的这种思索、愤怒和激情,但是他没有找到诗的形象。在1979年6月8日,他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夜不能寐,到凌晨一点钟,突然他从床上爬起来,他看到了一片野草,看到野草上的一滩鲜血,他终于找到诗的形象。所以,第一句话,立即从笔端涌现出来了,“风说:忘记她吧!我已用尘土,把罪恶埋葬!雨说:忘记她吧!我已用泪水,把耻辱洗光!”于是一发而不可收,一路写下去,到凌晨四点,这个时候伟大的诗篇就完成了写作。第二天,他略作修改,立即就给了诗刊。诗刊拿到这首诗以后,编辑们非常的激动,所以在诗歌史上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事情,一首诗还没有发表,首先在诗刊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朗诵,这是1979年7月诗刊组织的诗歌朗诵会,这是听众第一次听到这首诗,由著名演员瞿弦和配乐朗诵,到8月,诗刊才首发了《小草在歌唱》。

  【牛宏宝】:在我采访雷抒雁老师的时候,我曾问到他创作《小草在歌唱》的过程,他一句话让我非常惊讶,他说在那个深夜,我和诗都醒着,那么我的觉醒实际上意味着在这首诗中体现了在1979年这样一个变革时代来临的早春,中国人的觉醒。而诗的醒,就意味着对诗的感觉的一种觉醒。我们要从这首诗的思想价值来讲,我们要看到两种觉醒,一种觉醒就是人的觉醒,一种就是诗本身的觉醒。人的觉醒固然伟大,但是诗的觉醒也同样伟大。 【详细】

雷抒雁的创作以1986年为界限分为两个时期

  [网友呆头小鹅]:都说《小草在歌唱》这篇作品奠定了雷抒雁在诗坛的位置,能否谈谈他对整个诗歌文化及发展都作出了哪些贡献?

  【白描】:《小草在歌唱》发表并且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之后,有好多评论,论及到这首诗对中国新时期诗歌创作所作出的贡献。归纳起来,这评论大体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就是说这是代表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一种反思和批判的精神,它应该和巴金的《随想录》具有同等的价值,都是对十年动乱的反思和忏悔。在文革一个特殊的岁月里,我们很多人失去了思想,盲目地跟随着当时的运动走,有的随大流,有的甚至成了错误的帮凶。《小草在歌唱》正是对那种“昏睡的生活、愚昧的日子”的一种警醒与顿悟。另外一类评价,有人认为这是新现实主义诗歌的开篇之作,预示着中国新诗歌创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什么说是新现实主义呢?因为这首诗最早的就现实事件作出了批判与反思,对社会问题提出的质疑,它不是消极的匍匐于现实之下,它是一种站立的、清醒的、审视现实的现实主义,有一种猛烈的对现实错误现象的抨击,就像《小草在歌唱》中质疑的良心、法律、人性等等很多东西。

  【牛宏宝】:我补充一点白老师刚才的回答,雷抒雁老师的创作,他可以分为两个时期,以1985、1986为界限,从1979-1986雷抒雁的诗歌创作主要是斗式的力度,并且是以反思批判为主要的方面。到1986年以后,雷抒雁的诗歌创作就是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随着由于压迫而导致的井喷式的那样一个状况的结束,生活变得宽广、平和,雷抒雁的诗歌创作进入到了另外一个时期。第二个时期,他的诗歌创作更多的来源于细致的人性、人生的变迁和生活的智慧这些方面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雷抒雁先生的诗歌创作完成了从70年代末80年代初向一个更广阔生活领域的转换,他的这个转化是完成得非常好,如果我们要说的话,可能很少有人能够完成这个转换,因为这个转化不仅仅是一个外在的转换,它涉及到诗歌方式的一个转换,我觉得这是我愿意补充的一点。 【详细】

雷抒雁的成功在于时刻关注历史与未来,更关注当下

  [网友纸醉金弥]:雷抒雁老师曾说,他写得最多的一类诗歌是个人心灵在时代际遇中的兴会、感发和情感。他说诗与时代的关系是复杂的。请问二位嘉宾,你们认为这番话对中国诗歌的发展有怎样的启示和意义?

  【白描】:雷抒雁在他的《激情编年》序言中曾经说过:“这些诗不是对历史的追忆。它是历史的情感见证。即便不是对一个个伟大事件的述说,也是由那些事件的波动,在心灵里留下的擦痕。”雷抒雁是一个奋不顾身投身于时代和生活的诗人,他的诗歌创作留有明显的时代的痕迹,每一个时代所留下的痕迹,这是因为雷抒雁是一个诗人,但他同时也是一个思想家。他思考生活当中的问题,思考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他曾经说过:“好的诗人,应该是有思想的;好的诗人,也应该是一个哲人”。所以,雷抒雁所提供给我们的诗歌艺术,它不仅仅具有高度的审美价值,同时也常常能够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和思考。而这一切都有益于人类的进步,有益于我们人类理性和智慧的开拓。当然,诗歌创作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劳动,但是好的诗人,这种在个人化的劳动过程中,除了关注自己的情感世界、自己的生活命运之外,还更应该关注人民大众。所以,雷抒雁还说过对我们非常有启迪的一段话,他在说到人类的情感疆界的时候,说到了自身,说了一种递进的关系,自身—父母—血亲—配偶—子女—亲朋—部落—种族—全人类—动物界,所以应该说一个诗人情感疆界的大小,它的宽广程度是这个诗人心胸和精神境界宽广程度的表现,同时也决定着艺术境界的宽广程度。任何个人都离不开他立足于这么一个现实生活的土壤。雷抒雁的成功经验就在于他时时刻刻关注历史、关注未来,但他更关注的是当下。他的诗是从现实的沃土当中生长出来的茂盛林木。

  【牛宏宝】:诗和时代的关系,确实是复杂的。但是,一个诗人是追随时代还是成为与时代相互激荡的关系,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状态。我想这位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涉及到一个诗人怎么样和时代形成一种恰当的或者说一个真正的文学的关系。我们每个人都很渺小,可能在具体的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能够去太多的抗击它。但是当一个人要用诗或者文学来与时代发生关系的时候,它必须以诗性的独立,或者以文学性的独立,与这个时代形成一种相互激荡的关系。所以,在雷抒雁的诗歌创作中,我觉得有一个非常微妙的一种关系,它不是说我在现实的逻辑之下,而是说他必须作为诗人与这个时代之间形成一种相互激荡、相互感应的这样一种关系。这个时候,艺术可以保持它的相对的一个独立性。而这个时候,可能诗歌或者文学艺术能够形成对现实的批判的这样一个可能性。同时,也可能会因为这种艺术的和诗的独立,而使我们超越到现实逻辑之外看到我们摆脱某种困境、摆脱某种黑暗,或者摆脱某种糟糕的这种现实的可能性的这样一个窗口,这就使得我想起了雷抒雁在1979年曾经有一首诗《空气》,这首诗中曾经说“请把窗子打开,让新鲜的空气进来”。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样一个现实中间,但是我们如何能够有一个摆脱现实的窗口、一道门,如果这个现实不尽人意,如果这个现实的空气或者老旧、或者容易腐败,我们如何有这个窗户,这个窗户使我们有新鲜的空气进来,而文学和诗实际上就是给我们开这个窗子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关系。 【详细】

在诗歌的创作中,雷抒雁自觉地追求诗歌与狭隘作斗争

  [网友薇薇安的春天]:牛老师您好,您曾写过《雷抒雁:变革时代的抒情诗人——雷抒雁诗作论》等文章,你一定对雷老师的诗歌很有研究吧!那您认为雷老师的诗歌之所以如此震撼人心、宽广和细腻的原因是什么?

  【牛宏宝】:非常感谢这位网友读过我写的一篇关于雷抒雁老师的诗歌创作的这样一个论文。在研究雷抒雁老师的诗歌方面有很多的学者,我的这篇文章只是我的一个研究角度。但是说到雷老师他的诗为什么会如此震撼人心和这样一个宽广、细腻,我的一个看法是这样的,雷抒雁老师曾经当过兵,他有一个战士的情怀,但是他本人天性是一个诗人,所以在他的诗歌中间,他的感情、他的体验会有一种把战士的情怀与诗人的情怀结合起来的这样一个基因。在他的诗歌创作中间,他有一个非常自觉的追求,他曾经说过,一个真正的诗人不仅仅要会写情诗,而且会写战歌。他也曾经在他的随笔里头说过一句话,他说每个人都要学会苦难,诗的音域不仅仅是要写风花雪月,你必须用诗来面对灾难,面对民族改革和变革的战斗的这样一些重大的身关民族命运这样大的事件。所以,在诗歌的创作中间,雷抒雁老师很自觉地来追求诗歌必须与狭隘作斗争,你必须拜托你的狭隘,在词的琴弦波动中间,一定要让琴弦来迎击有深度的、有文化底蕴的那种振荡、擦痕和这样的波动。我想这是在雷老师的诗歌创作中,他非常有意识的来做到。他也曾经说过,当我写诗的时候,在我写一段时间的抒情诗或者是短诗的时候,我会有意识地去寻找重大的、能够去构思一个长诗的机会,这样以便提升我的诗歌创作的气韵和它的力度。所以,我觉得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雷老师在诗歌的创作方面,他的这种自觉可能恰恰使得他的诗能够有这样一种震撼人心的,而且让我们觉得非常宽广的这样一种诗的东西出来。 【详细】

对世界的火热情怀与永不停止的艺术追求成就了诗人雷抒雁

  [网友草莓berry]:白院长您好,您与雷抒雁老师出自同乡同中学,又同出一位文学启蒙老师,想必您对雷老师的了解颇深,请问,雷老师在诗歌文学的创作道路上都有哪些故事令您印象深刻?对从事诗歌创作的后辈来说,都有哪些启发?

  【白描】:雷抒雁长我十岁,我们是同乡,我们在家乡就读是同一所中学,引导我们走上文学之路的是同一位老师——刘羽升。这位网友问雷老师在诗歌创作上有哪些故事?这些故事今天是讲不完的,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是他创作的态度和从事文学的出发点,这在他心里是很明确的,这就是我们家乡关中文化所带来的影响。宋代理学创始人张载对关中知识分子影响非常大,他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深入关中士子之心,从小雷抒雁就深受这种文化氛围的影响。所以,写诗、从事文学,他有很强的一种自觉意识,这就对人生、对世界有所为。曾有网友评价,雷抒雁是一个政治性很强的诗人,其实我认为与其说他政治性很强,不如说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很强。回顾他的创作道路,每一步都和我们时代的脚步相呼应。而同时难能可贵的是,在艺术上他有非常自觉的追求,他的诗歌里从来不会呈现出干巴巴的概念,他总是在生活里面发掘,提纯出活的诗性意象、画面。他努力将他写作的素材,用他的心灵予以温暖,用他的真诚予以滋润,所以他总能写出来令人心灵颤动的东西。对这个世界的火热情怀与永不停止对艺术的追求,成就了作为一个诗人的雷抒雁。如果在这一点上,对现在的青年诗人们有所启迪,我想雷抒雁也会感到很欣慰的。 【详细】

  相关新闻:

  白描:忆莫言获奖 雷抒雁曾动情落泪

  白描揭秘雷抒雁的文学之路:从小深受关中文化影响

  牛宏宝:雷抒雁老师曾当过兵 有战士情怀

  白描:雷抒雁的长诗《小草在歌唱》是一座高峰

  杰出诗人雷抒雁去世 告别仪式2月21日举行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