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王太、徐亚华谈“2013年春运工作”--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交通部王太、徐亚华谈“2013年春运工作”

[摘要]交通运输部在春运中主要承担了道路水路运输保障工作。今年春运是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预测数据,2013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为34.07亿人次,其中道路运输量为31亿人次,约占90%,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7700多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
2013年02月05日17:2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左)、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2月4日15时,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徐亚华做客强国论坛,就“2013年春运工作”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2013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为34.07亿人次

  [网友戒烟限酒]:春节期间,小客车免费通行是除夕开始,高速公路会不会出现去年十一黄金周那样的拥堵,交通运输部门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王太】:根据近年来春节假期的有关规律,预计今年春节假期交通流量分布将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大部分旅客提前返乡,春节假期第一天,也就是除夕上午可能出现出行小高潮,但总体上不会出现严重拥堵的情况。二是正月初一至初三,也就是2月10日至12日期间,大部分老百姓在家过节,出行相对较少,公路交通压力不会太大。三是从正月初四,也就是2月13日开始,返城返岗人员将逐渐增加。但由于春运期间时间跨度较长,高校学生和部分群众错峰出行,公路交通流量总体平稳可控。预计正月初六交通量将呈高位运行态势,但不会出现大面积集中拥堵的情况。 【详细】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应对恶劣天气的措施已常态化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农民工是道路、水路乘客的主要人群之一,在保障农民工平安返乡问题上,交通运输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可以保障农民工平安顺利返乡?

  【徐亚华】:为保障春运期间农民工平安返乡返岗,从2010年起,我部联合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在每年春运期间,连续开展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从近三年的活动效果看,竞赛活动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大农民工“平安返乡,欢乐过年,顺利返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农民工朋友的广泛好评。 【详细】

  今年,我国道路春运以“平安春运”为主题

  [网友得意不忘形]:刚才徐司长您介绍在保障春运安全方面交通运输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正在推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具体情况。

  【徐亚华】:每年春运,既是客运的高峰期,也是安全压力最大的时期。因为春运正值寒冬时节,天气情况较差。另外,客货运输需求骤增,运输任务繁重,极易导致驾驶员工作强度过大,出现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威胁运输安全的行为。所以,做好安全工作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详细】

  从运价政策上讲,春运与平常时期是一样的

  [网友帅哥靓妹]:每年都会出现“春运”临时涨价的情况,今年春运会不会涨价?如何更好地解决“一票难求”的情况?

  【徐亚华】:根据2009年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的《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目前,我国道路客运票价有三类:班线客运主要是执行政府指导价,农村客运执行政府定价,包车客运执行市场定价。其中,执行政府指导价的班线客运,是由各地政府价格管理部门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指导价基准价、浮动幅度或上限票价。 【详细】

  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恶劣天气、高峰时段和繁忙路段出行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今年春运,您最关心的是哪些群体、哪些地区的交通问题?在您心里,哪些有关春运的新闻或者事情最让您感到欣慰?

  【徐亚华】:说到最关心的,我感觉还是全国2.5亿农民工朋友和农村地区的客运问题。每年,广大农民工朋友离开家乡和亲人,来到城市工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巨大贡献。为农民工朋友返乡返岗,提供优质便捷的客运服务,能使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是交通运输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最欣慰的事。 【详细】

  新闻报道

  假期交通流量将呈现三特点 不会大面积集中拥堵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