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俭、董良杰谈“春节该不该禁放烟花爆竹”【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张之俭、董良杰谈“春节该不该禁放烟花爆竹”【2】

2013年02月05日17: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美国夏威夷大学环保专家董良杰做客强国论坛

  合格的烟花爆竹产品对环境的污染并不危言耸听

  [网友言必有衷]:一方面发展新的环保的年俗,一方面引导民众安全燃放烟花炮竹,还是来点实际的比较靠谱。

  【张之俭】:说到放花炮,我曾经多次听我们当地专家讲个这样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有道理:花炮是一个精神产品,一个人不论他多么贫穷,多么富贵,多么富有,不论他的身份种族、不论出生,什么都不论,这个人一辈子也要享受烟花鞭炮,他可能其他东西没见过,但是烟花鞭炮肯定要享受的,比如说他呱呱坠地来到人间,他的父母再贫穷也会放鞭炮迎接他的到来,可能他一辈子贫穷,但是他死后,当后人回忆他的时候,在清明节的时候也会让他享受烟花鞭炮。

  [网友舞动的微风]:央视大火案与沈阳皇朝万鑫酒店大火均源于烟花燃放,城市里高楼林立,春节燃放烟花有造成火灾的危险,对此,您有何好的建议?

  【张之俭】:说到安全,确实人命头天,这里有几个环节都要注意,一是生产,二是运输,三是燃放。央视大火我是知道的,那个是严重的违规燃放,在那样的环境下,绝对不适合燃放焰火,公安还前去制止,没有成功,才酿成后面大火。

  前几天河南义昌塌桥事故,网友们都为花炮叫屈,我个人以为,在至少在运输环节是出了严重问题,他们所谓雷子炮,居然用纤维袋装了,这个不出事才怪。如果稍微专业一点,用纸箱子装了,安全系数会提高很多。

  花炮的安全问题,绝大部分是违规造成的。对于城区燃放花炮,我和我的同事曾经做了一个小图。

  【董良杰】:我建议在高密度的建筑群燃放,一是不能燃放大的,达到高度很高的烟火,可以放一点小的或者儿童玩儿的可以放,在密集的小区,特别是央视的那个位置,国贸附近那高楼林立,一旦着火非常危险,而且没有办法控制,我想城市里的火险敏感区都有非常严格的区分。我建议,既然大家舍不得这个习惯,那就燃放一些小型烟火,最好是集中在一些指定地点燃放,可能政府安排一个燃放点,那社会代价又少,效果又更好,比如搞一次烟火晚会可能效果要好得多。

  [网友团团绿]:嘉宾小时候放过鞭炮吗,喜欢那种感觉吗?春节大家就是图个喜庆,这是传承多年的民俗,要是不让放鞭炮了以后就再也难以看到孩子们放烟花的快乐了,你说呢? 

  【董良杰】:这个问题是很有文化气息的问题,我小时候也放鞭炮,我在农村长大,农村地方一般比较开阔,放鞭炮里面凝聚着很多文化因素,现在进入了大都市时代,特别是考虑到空气污染已经进入非常严重程度的时候,在大城市里不要寻找这种感觉了,寻找这种感觉应该在乡下。

  不赞成建立烟花燃放指数

  [网友流浪的加菲]:有人建议,春节放烟花应看“天”说话,建立“烟花燃放指数”控制烟花爆竹燃放,您是否赞同?

  [网友庐山]:专家说过,雾霾天气的罪魁是汽车尾气,和其他没关系。请问,春节燃放几天烟花爆竹对空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烟火对环境的污染抵不上几辆车的尾气吧?为增添年味,我支持可以适当燃放。

  【张之俭】:感谢以上两位网友的提问。不过,对于建立烟花燃放指数我不太赞成。当然,这个前提就是他可能对花炮污染有不太正确的认识,根据媒体、荷兰专家和国家安全专家赵家玉等试验,总体上讲,花炮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差不多可以忽略不计。(这个资料如果大家需要,我可以贴出来)

  浏阳人在橘子洲焰火燃放,是在同一个地方,连续地进行128场焰火,如果焰火对环境的影响是不可控的,那么燃放场的周边应该是寸草不生,树木枯萎。但您走进橘子洲燃放广场,你就会发现焰火的污染并没有有些人说的那么危言耸听,那里的草依然是那么翠绿、树木是那样生机盎然。

  我们都知道,在环境保护极严的欧盟和美国,也没有把烟花和焰火燃放列入环境保护禁止的名录。其实,只要是正规企业生产的合格烟花爆竹产品,它对环境的污染并不是那么危言耸听的。

  有必要建立烟花燃放指数

  【董良杰】:我刚才其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热电、煤电的排放和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最重要的背景,这是“雪”,燃放爆竹是“霜”,我们不愿意出现雪上加霜的。有时候我们燃放的爆竹不仅仅是出了一些PM2.5还有氮氧化物、臭氧和二氧化硫,这些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在空气中会和其他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会产生非常大灼烧感刺鼻等感觉,伦敦毒雾导致了1.5万人的死亡,现在我们的空气污染如果像前几天的重度污染,达到报表的程度,这个时候如果放鞭炮,如果除夕夜空气污染达到这样的程度我们继续放鞭炮,出现的局面很可能是乐极生悲的。

  再回答流浪的加菲这位网友的问题。我赞同,一定要视天气而定,如果是前几日那样的重度污染要绝对禁止燃放,不希望在北京、济南等这样的大城市出现乐极生悲的灾难。

  [网友伊甸之东]:浏阳是烟花的产地啊,不少还出口到国外的,国外也注重空气质量吧,也没听说国外有禁放令啊。嘉宾您认为禁放令对我国烟花生产、加工业有何影响? 

  【董良杰】:当然是有地方令,而且非常执行的非常严格。举个例子,我刚刚到美国的时候,有一次在美国的檀香山市,这个地方的地方令是凌晨12点到1点可以燃放,过了这个时间不能燃放,大家严格遵照这个时间来做。在这个时间段燃放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我刚刚到的时候看到几个邻居在燃放,另外一个邻居老先生就叫了急救车进行急救,因为噪声引起的。自那以后,我们那个附近就没有再燃放了。国外没有禁放令这个说法是不实的,欧美国家很多大地方都有禁方令。至于说浏阳的地方利益,每个地方的产业,我们可以发展集中式燃放比如说烟火晚会,传统产业毕竟随着文化潮流的发展起起伏伏。

  [网友优雅的猪]:有网友表示,如果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那就是限制了公民的自由。对此观点,您这么看? 

  【董良杰】:所有的自由都是有代价的,所有的自由都是不妨害他人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你自己的自由你妨害了他人或者妨害了公共利益那这种自由没有任何意义,也不被允许,不能因为贴上了自由标签而做危害公共利益的事儿。

  [网友浏阳论坛网友21K]:矿山开采的事故率和二氧化碳排放比花炮产业大,矿山开采是否也应该禁止呢? 

  【董良杰】:这很显然把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捆绑在一起了。比如说铁矿开采确实带来了严重污染,也带来了很多的环境问题。但是铁是我们整个工业、国民经济必需的一部分,我还没有听说花炮是国民经济、整个社会必需的一部分。另外说一个极端例子,好象不放烟火我们这个社会就不转了,我认为把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一个必需品行业和一个文化品、点缀品的行业放在一起比较,这是不合理的。

  【董良杰】:谢谢大家的提问,非常感谢大家关心环境问题。这里提前祝大家春节愉快,阖家健康。谢谢!

  [张之俭]: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欢迎董良杰老师和各位网友春节期间来浏阳看花炮,放花炮,呼吸花炮之乡的优良空气,做个小广告:湖湘宝地,美丽浏阳,中国花炮之乡浏阳今年将会举办国际花炮节,欢迎各位光临,祝大家新春愉快,给大家拜年。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