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总局黄毅谈《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7条规定》--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安监总局黄毅谈《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7条规定》

  【摘要】我们通过分析近些年来煤矿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梳理出40多个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进一步地归纳、提炼,最后确定了七个方面,依法作出硬性的规定,这就是《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出台的背景。我们力求通过这七条规定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煤矿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矿工的生命安全,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也是550万煤矿职工的期盼。
2013年02月05日14: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编者按]:2月5日10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黄毅做客强国论坛,就《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7条规定》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保护矿工生命安全是制定《规定》的根本宗旨

  [网友黑椒牛柳]:黄总好啊,又见面啦,请您给我们请介绍一下《规定》的出台背景,为何选在这个时间出台此项规定呢?

  【黄毅】:煤炭是我们国家的主要能源,但是煤矿也是高危行业,因此,煤矿的安全生产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近些年来,在党和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煤矿安全生产的形势明显好转,去年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4以下,达到了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我们国家煤矿的条件比较复杂,自然灾害比较严重,事故的风险依然比较大,所以,煤矿安全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通过分析近些年来煤矿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梳理出40多个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进一步地归纳、提炼,最后确定了七个方面,依法作出硬性的规定,这就是《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出台的背景。我们力求通过这七条规定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强化煤矿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矿工的生命安全,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也是550万煤矿职工的期盼。【详细】

《规定》第一条明确指出严禁证照不全或失效进行的非法煤矿生产

  [网友雨朦胧 ]:《7条规定》与以往的大部分规定不同,只有7条200余字,请您介绍一下《规定》的7条是如何设置的,基于哪些考虑,有哪些特点?

  【黄毅】:这七条规定作为总局令是文字最少的一部,它的特点主要有四条:第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这七条规定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它的根本宗旨,就是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就是要防范、遏制煤矿的各类事故,减少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矿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这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第二,依法依规、言之有据。这七条规定,每一条都有法律法规的依据,违反了就要进行处罚,包括按上限处罚,也是有法律依据的。第三,突出重点、切中要害。这七个方面,都是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要素、突出问题,抓住了这些突出问题,落实这七项规定,就能有效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第四,简明扼要、耳熟能详。七条规定,文字不多,但是,抓住了要害。虽然这些规定过去都有,但是,散落在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程当中,许多矿长并不熟悉。这次通过《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把应该做的、必须做的,规定的非常清楚,便于记忆,便于操作。所以,《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颁布之后,广大矿长非常拥护,一致认为,这七条是每一个矿长都应该做的,而且是能够做到的,只要做到了,就能有效地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纷纷表示要认真地贯彻执行。【详细】

近十年我国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中93%是由于通风系统不完善

  [网友奔跑的蚊子]:通风系统在采矿工作中有何严格的规定?什么样的通风系统是合格的?无风、微风、循环风作业会带来什么问题?

  【黄毅】:完整可靠的通风系统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先决条件,因为只有通风可靠,才能保证井下人员需要的新鲜空气,才能排除井下的有害气体,才能调节井下的温度。近十年来,煤矿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其中有93%都是由于通风系统不完善造成的,特别是无风、微风、循环风,容易导致瓦斯的积聚,达到一定的浓度,遇到明火,就会导致瓦斯爆炸。所以,确保井下通风系统的可靠,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一个关键的要素。如果通风系统出了问题,等于一个人停止呼吸,是必须把握的一个关键环节。【详细】

我国煤矿安全规程中要求对存在水患的煤矿实行有疑必探、先探后掘的原则

  [网友忽闪闪]:“必须保证井下机电和所有提升设备完好,严禁非阻燃、非防爆设备违规入井”这个如何保证呢,安监总局会随时去查吗?

  【黄毅】:由于井下存在着瓦斯等有害气体,所以,凡是入井的机电设备都必须取得安全标志,必须具有阻燃、防爆的功能。还有,煤矿使用的各种提升运输设备必须完好,不能带病运转,也不能超载超限。因为这些设备不仅关系煤矿的正常生产,而且也关系矿工的生命安全。近十年来,煤矿井下发生的机电运输特别重大事故就有18起,占同期事故总量的30%,特别是井下斜井的提升设备,有的不完好,防范措施不完善,或者超载运输而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为此,《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专门对井下机电设备和所有的提升设备作出明确的规定。【详细】

四项措施确保《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的贯彻实施

  [网友超级灯泡]:《规定》出台后,总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使《规定》能够真正落实到每一位矿长,从而切实保护矿工的生命安全?

  【黄毅】:为了确保《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的贯彻实施,我们准备采取以下措施:第一,集中发放、当面承诺。近期,我们要以省为单位,把所有的矿长分批集中到省会,由总局、煤监局领导成员当面向矿长发放《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并当场签订承诺书。第二,集中培训、现场考核。就是要集中一天的时间,由总局、煤监局和省局的领导同志,宣讲《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然后,现场考核,考核结果要作为今后矿长任职的参考依据。第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让《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尽人皆知,并动员全社会进行监督。同时,在煤矿矿长中,开展“保护矿工生命 矿长守规尽责”的宣传教育活动。第四,加强监督、严格执法。要求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要把贯彻实施《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作为监督执法的重要内容,总局、煤监局适当时机要组织专项的督查,督促指导各地煤矿认真贯彻执行好《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详细】

  相关新闻:

  黄毅:《七条规定》将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黄毅:《七条规定》明确矿领导必须亲自下井带班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