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李汴生谈“食品安全报道应更为适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广东省政协委员李汴生谈“食品安全报道应更为适度”

[摘要]媒体对食品安全的报道要把握好“度”,既让大家知道存在的问题,又不要产生误解,报道的问题要客观、全面。“度”把握得好,老百姓得到的信息全面一点,把握得不好,老百姓得到的信息是片面的。
2013年01月31日19:2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汴生

  编者按:1月31日13时,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李汴生做客强国论坛,以“食品安全报道应更为适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食品安全类稿件要适度报道并非要限制新闻自由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你本人对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忧不忧虑呢?为什么你的提案不是要加强对食品的管理,而是要相关报道适度,难道你有办法让公众对食品现状放心?

  【李汴生】:我的忧虑比他还大,应该说我比普通人忧虑还大,因为我本身是从事这个专业的,我看到我们国家食品工业这几年出现的情况,出于这种忧虑,我提出一些建议,当然大家看到的只是我这次提出的提案,实际上上一届也是这样提出来,提了很多跟食品安全有关的,在这次提案里也提到食品安全绝对是生产者和监管者的责任。为什么会提到对媒体的要求呢?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如果在生产里有问题,主要靠监管部门来发现和杜绝这样的产品流向市场。如果食品安全有问题,第一责任人是食品生产者,其次是食品的监管者,包括我们从事食品方面研究的工作人员也是有责任的。因为我们的责任是怎么让食品生产出更安全的食品,需要我们在技术上有什么保障,这是我们想的问题。这并不是推卸责任,我提到很多的相关的议案。 【详细】

  随着社会发展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更高

  [道德无用]:您在提案中说食品产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与我们平时的感受出入比较大,您能否解释一下?

  【李汴生】:食品产业在我们国家可能是居所有的产业第一位,产值非常大,我们国家2011年食品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7.8万亿,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才多少,30多万亿,7.8万亿相当于占的比例相当高。这7.8万亿怎么取得,尤其在近五年,我们食品工业总产值差不多翻了一番,数字我可能记得不是很准确,2008年是3点多万亿,到2011年达到7.8万亿,说明我们食品工业发展非常快。我们现在食品工业总产值居全国第一位,超过了美国。我们有这么庞大的人口,这么宽阔的市场,而且人们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的食品就是为了满足这样一个急需膨胀的市场的要求和消费者的要求,所以我们的食品发展得非常快,应该说是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是以前十几年和几十年都没法儿比的,非常快。 【详细】

  想要吃的安全健康就要把好生产关和监督关

  [大辽]:老夫只问嘉宾一件事:老百姓想要吃的安全、吃的健康,怎么才能做到?

  【李汴生】:首先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如果生产都不能做出来好的产品,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又是不限于一方面,跟很多方面都有关系。这个问题确实很大,我简单回答一下,首先是生产企业要有良心,生产食品的企业或者是生产者必须有一个道德底线,你做出来的是食品,这个东西是人吃的,做这个东西本来是给人提供营养和健康的,千万不能让这里面出现有害物质,损害人体的健康。这个底线是哪怕做企业当然都是追求利润,追求利润不能够让利欲熏心,不能丧失道德底线,我们要把握食品企业必须遵守这样基本的门槛。现在我们讲企业建立一个信誉制度,就是让从事的企业都知道做这个东西不是一般的东西,是关系到每个人健康的问题,必须从这一点着手,只有企业生产出好的食品,我们的整个食品状况才有好转。 【详细】

  网络时代有一个权威的声音十分重要

  [半只橙]:您对现在很多人信微博不信通稿的现象怎么看?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往往在微博上传播迅速,在这个过程中往往又以讹传讹,您认为政府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中应如何作为?

  【李汴生】:确实现在媒体不光是食品安全的问题,我看涉及到其他一些公众事件,微博应该是现代媒体产生的产物,大家都觉得这个很方便,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个也带来一些问题,大家也意识到前一段大家觉得有一些利用微博或者利用网络来进行人身攻击或者其他攻击,大家在上面发言可以不负责任,可以不负责任,说话就可以乱来,有这样的现状。

  食品上出这个问题,也是目前我们最头疼和最担心的问题,到底怎么样让我们权威的声音,有人说专家也是受利益集团的,我想专家还是想从行业本身和做好这个事来谈这个问题,怎么发出权威的声音很重要。 【详细】

  希望媒体能够更多宣传一些关于食品安全的正能量

  [真理埋在后花园]:您是食品工业方面的专家,对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构建未来的食品安全体系有何建言?

  【李汴生】: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主要是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生产企业或者企业生产者,他们有一个基本的遵循行规和遵循基本的道德,能够采用先进的技术,能够遵守遵法遵法生产高质量的食品。二是监管部门要负起责任心,提高自己的监测能力,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里面存在的问题或者是最好在苗头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就发现,防止事情进一步的蔓延。三是我们从事学术或者从事相关的研究部门也要注意,我们要更多的对目前存在的一些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能够预先发现这样的苗头,在风险评估上多去做这样的基础研究工作,比如刚才提到环境污染现在逐步在加重的时候,我们要评估环境的污染可能会对未来的食品造成什么危害,这些都是搞学术研究的人做的。还有这些法律法规的健全,我们也要跟其他的部门在一起来健全法律法规,在食品标准和食品法规上能够突出我们的特色,符合我们国情,建立这样一些东西。当然也希望媒体方面能够更多的宣传一些正能量,如果大家说的负面太多,也会觉得心灰意冷,感觉到对这个很没有信心,我们知道我们的缺点在哪儿,缺陷在哪儿,丝毫不要掩盖,也要看到未来好的方向,我们往这方面一起去努力,我相信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食品出现的问题,我们希望这样,我们食品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少。 【详细】

  新闻报道

  李汴生:食品安全报道应适度 监管部门应加强监测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