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谈“日本设立钓鱼岛专属部队”--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著名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谈“日本设立钓鱼岛专属部队”

  【摘要】日本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仍坚持原有的错误立场,并有所升级。面对当前这样的复杂局面和形势,特别是美日的联手,我们要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争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2013年01月31日16: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海军军事问题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31日15时30分,著名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日本设立钓鱼岛专属部队”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图文直播】【访谈预告】【访谈全文

日本成立钓鱼岛专属部队对周边的安全事态造成越来越大的危害和压力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您认为日本此举目的何在?他们是否敢真的对中国的飞机舰船动手?

  [李杰]:日本这一次打算在今后三年时间之内要花大量的经费以及增加一些兵员,组建一支专门负责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海上护卫队,对钓鱼岛周边及其附近海域实施巡逻,加大管控力度。从目前日本报道的情况来看,大致人员规模为600人,舰船数量约20艘左右和十几架飞机,这个规模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增大钓鱼岛的巡逻的力度和护卫的能力,肯定是要对钓鱼岛周边的事态安全会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大家都知道,钓鱼岛是属于中国固有的领土,我们已经开始实行常态化的巡逻,包括舰艇、舰船以及飞机,在立体的常态化巡逻过程当中,如果日本恣意妄为的话,对周边采取不节制的行动,可能对中国飞机或者舰船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和危害。【详细

日本 “菱形包围圈”的核心目的是把中国包围、遏制、封锁在亚太陆上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美国在之前就已经对中国搞了“半月形包围圈”,现在日本又想搞“菱形包围圈(澳大利亚、印度、美国的夏威夷组成菱形包围圈)”,这两个有哪些异同?你认为如何打击日本的狂妄野心?

  [李杰]:美国这些年来不断地推行“重返亚太”战略,加大与其盟国,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台湾地区,通过岛链对我实施包围、遏制与封锁,已经形成了“半月形海上包围圈”;与此同时,美国及其一些国家还从陆地上对我实施遏制与包围,以达成整个“O型包围”。日本安倍上台之后,他又企图搞一个所谓的“菱形包围圈”,这两个包围圈实际上的核心目的主要是把中国包围、遏制、封锁在亚太陆上,卡住封死中国海上的通道以及陆上的贸易交通线。但是,美日等国的各种包围圈实际上根本就不可能把中国包围住,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以及国防实力的不断发展,中国打破包围圈的能力也越来越强,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可靠的突破海上封锁,保卫好我们的海上交通线以及陆上贸易通道。【详细

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应该有与日本打“持久战”的准备

  [网友军徽闪烁]:今天,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还应该有与日本打“持久战”的准备。你怎么看“持久战”的说法?

  [李杰]: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这已经为历史和法律证明,但是当前由于日本错误地坚持钓鱼岛由其实际掌控,而依然坚持其错误的立场;加上美国虽然在口头上声称“不选边站”,但实际上对日本的错误做法采取偏袒的态度,所以日本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仍坚持原有的错误立场,并有所升级。面对当前这样的复杂局面和形势,特别是美日的联手,我们要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争取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详细

美国高层的一些人士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着偏袒日本的立场

  [网友体制内不要我]:美国国务卿和总统都表示“不愿意中日任何一方改变钓鱼岛现状”您怎么理解他对于中日钓鱼岛问题的态度?作为军人,您怎么看待这一问题?

  [李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奥巴马总统都表示“不愿意中日任何一方改变钓鱼岛的现状”。应该说,从字面上看没什么问题,不过,美国高层的一些人士在钓鱼岛问题上实际存在着偏袒日本的立场和观点。众所周知,钓鱼岛问题的产生就是当年美国把所谓的控制权交给日本,而不交给其主权;从而造成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解决的长期性。所以,我们要坚持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海域拥有固有的领土主权,无论从历史和法律上都有大量的事实和依据加以证明,不论美方或日本任何一方要想改变这一事实,那都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允许的!【详细

美国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幕后直接“黑手”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有人说钓鱼岛要靠政治解决,难道军事解决不是更彻底?美日肯定是不会放下屠刀的。

  [李杰]:从骨子里讲,美国和日本绝不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美日及其盟友联手从海上方向严密地封锁、遏制中国,是其既定的方针和目的。当前,美国把其军事力量的60%以上逐渐移到亚太,尤其东亚前沿,通过几道海上岛链欲图把我们牢牢地封锁在近海。日本也加大军费,扩充兵力。对于美日的企图和野心,我们是非常清楚的,但正如刚才我们所说的,当前我们应该从敌最薄弱的环节入手,集中我们的优势力量加以突破和打击。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有效的粉碎美日的阴谋和做法。达到既稳定和平的发展,又维护改革开放的大局。【详细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