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竹立家谈“舌尖上浪费的治理之策”--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白景明、竹立家谈“舌尖上浪费的治理之策”

  【摘要】在西方国家,可以说公务接待一般来说是通过社会中介机构来实现的,除非你是国家元首、政府政要的访问。所以,在一般的地方政府没有公务接待这样的机构,我们国家要取消公务接待,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经济社会比较富裕的情况下,在社会中介组织较为发达的情况下,我们公务接待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来实现,这样就会使政府的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
2013年01月30日17: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白景明(左)、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30日14:30,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做客强国论坛,以“舌尖上浪费的治理之策”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财务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网友奔跑的蚊子]:从财务制度、财政制度上,如何把公款关进保险箱?

  [网友想唱就唱]:嘉宾,如何从财务、预算、审计等制度上防止公款吃喝与餐桌浪费?

  【白景明】:首先,公款吃喝是必须要严格控制的一种活动。这里我先界定,现在关于公款吃喝讨论比较多,什么是公款?公款是指机构经费,公款的范围是比较宽的,包括行政机关经费,还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这都属于公款的范畴。这里我们要谈论的实际上就是关于财政供养机构要如何有效地管理好接待费支出。从我们国家的现行制度上情况来看,对接待费是严格控制的,从2009年就开始大幅度地压缩接待费的支出,之后接待费一直是严格控制的。在这方面,分别建立了各种财务制度,还有预算管理制度,都是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支出,这是首先要说一下。但是这里需要研究探讨的是为什么公款接待费发生了一些问题,又出现了一些个案,一些超标准接待、超范围接待,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在我个人研究上认为,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财务和预算制度,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这里涉及的问题是接待费的标准、接待范围的认定、接待的陪同人员的数量的认定等等,这些还需要有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详细】

  三公消费的财政预算在执行上困难不大

  [网友舞动的微风]:嘉宾,政府目前关于三公消费的财政预算是否有严格标准?光制定标准不行啊,还得执行给力。在执行上有啥困难吗?

  【竹立家】:目前,我们国家公共财政预算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细化程度不够。一般来说,我们国家公共财政预算是分为类、款、项、目,但事实上,在具体的这种预算过程中,关于公款接待这一块,很难在公共财政预算上体现出来。我们一般只预算到类和款,而项和目几乎没有涉及。在国外,一般的财政预算都基本上到项和目。因此,关于政府接待费用,在国外一般都通过预算体现出来,而我们国家没有实现这一点。这就是目前我们公款接待究竟是多少数目,大家都不清楚,基本是一笔糊涂帐。所以,要遏制公款接待、公款消费、公款吃喝的关键的关键还是要从预算上、从源头上进行限制。

  其次,要发挥各级人大对政府权力行为的监督过程,特别是在三公消费方面,各级人大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政府的权力是人大赋予的,人大是我们国家宪法规定的权力机关。因此,它对政府在执行服务公共利益过程中间的权力运行有监督责任。当然,也包括对职位消费、机构消费的监督责任。同时,我们还必须对三公消费方面的一些政府行为建立严格的惩处制度。在国外这方面是非常严格的,我一再讲,英国公务员每月上班迟到三次,就必须开除。北欧国家,一旦发现公务员在吃请方面超过政府的标准都必须开除,如果是部委高官,只要有道德瑕疵,比如通过公务卡借用公款,或暂时挪用公款,一经发现,必须辞职。因此,我们要真正遏制三公消费,一个关键的关键还是要在惩处环节上做到零容忍。只有零容忍,只有把它的浪费行为、特权腐败行为与他的职位挂起钩来,一些人才不敢冒险,才不敢有非分行为。【详细】

  公务接待费用必须纳入公共财政预算

  [网友超级灯泡]:如何区别公款吃喝和正常公务接待,怎么有效调查取证,在集体公款吃喝时如何区分责任?

  【白景明】:我认为,公款吃喝和正常公务接待的区别主要是看它是不是纳入到预算安排,纳入到预算安排的就是正常公务接待,因为公务接待活动是有预算编制的,比如一年可能开多少会,这里面发生接待。不属于正常公务接待的都是不合理的公款吃喝。在决定是不是要接待的时候,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各级领导有相应的管理权限,超级权限就是违规,就要负相应的责任。

  【竹立家】:一般来说,在正常情况下,就是公务接待费用必须纳入公共财政预算。一个部门一年要接待几个代表团,办几个会议,在年初的时候都应该有计划和规划。因此,在国外正常的公共接待都是纳入财政预算的,任何部门、任何领导,个人是没有决定权的,都是通过相关的权力部门批准以后才能实行的。公款吃喝,严格说来,不是公务行为,是浪费公共资源行为。这种行为不是说没有产生任何价值,也不是为了公共利益和公务的目的而接待的。因此,二者的区分是非常严格的。公款吃喝就是一种挥霍浪费,就是对公共利益的一种侵犯。这种行为是不能宽恕的。正常的公务接待,必须纳入各级各类公共财政预算。【详细】

  政府权力的运行不靠政治号召,而是靠制度来管理

  [网友伊甸之东]:中央公布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要求遏制公款吃喝浪费之风,可铺张浪费仍屡禁不止,建立严格的惩治条例来治理公款吃喝是否更有效?

  【竹立家】:可以说,我们要制止职务消费行为或者说三公消费,一个最根本的措施还是要从源头上治理。源头治理就是要从公共财政与预算角度来治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为什么他们没有三公消费,或者说三公消费数额很小,原因就在于他们是从公共财政与预算的角度把三公消费纳入进来。所以,在国外,公共机构的领导一般没有“财权”或“用人权”,因此,在国外公共机构的浪费、请客送礼现象几乎没有,因为没有钱,源头就制止了三公浪费。而我们国家公共机构的管理层,有财政预算的具体分配权,同时还有小金库。因此,他们花起钱来就比较随意,大手大脚,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三公消费治理了很多年,始终没有效果,如果我们要彻底治理三公消费行为,我的观点是,还是要从源头治理做起。当然,惩处也很重要,但那是第二步。只有源头做好了,我们的惩处才有效。【详细】

  公款接待应纳入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

  [网友杜康]:现在有人发动“光盘行动”,如何看待这种民间的自觉抵制浪费的行为?

  【白景明】:“光盘行动”是一个很好的活动。一个国家控制浪费必须有公众的自觉。现在全社会都应有一个意识,中国现在是一个一些农产品仍需进口的国家,特别是消费上档次,与我们国家的资源状况有尖锐的矛盾,如果不控制浪费,这种矛盾会更加尖锐,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是靠公众的力量,要靠全社会减少浪费来解决问题。

  【竹立家】:“光盘行动”,这是我们现在才有的名词。但是,据我所知,“光盘行动”不是现在才有的,可以说在北京市,我注意到许多老百姓亲朋好友家庭聚会,这些年来基本上都是“光盘行动”,都会打包带走。主要是一些公务接待、会议接待,“光盘行动”做得不好。因此,“光盘行动”重点也不是在老百姓,重点还是在公务接待、会议接待。【详细】

  相关新闻:

  白景明:废除现行公务接待制度不可行

  白景明:“小金库”是大吃大喝的资金来源

  竹立家:政府的权力运行过程不能只靠政治号召

  竹立家:推行立法监管防止违规公务消费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