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谈加强双边合作,促进中加友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谈加强双边合作,促进中加友谊

2013年01月29日16: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右)会见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先生

  【编者按】1月29日15:45,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先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加强双边合作,促进中加友谊”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访谈视频】

中国的媒体正在不断发展,走向多元化

    [主持人]:非常欢迎赵朴先生的到来。其实在这次访谈开始之前,已经有很多网友跟预告的贴子下跟贴留言了,有一位网友说,听说您是中国通,相信您对中国的了解一定是非常深刻的,请您介绍一下您在中国的生活经历。

    【赵朴】:对我来说,这次是第三次来北京。第一次是1984年到北京来,第二次是从1995年到1999年,所以最近十三年没有机会讲国语,所以我的国语讲得马马虎虎。我是去年12月份到北京来的,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做加拿大驻中国的大使,因为现在是中加关系非常好的时期。【详细】

中加两国经济有互补性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合作

    [主持人]:像微博这种新媒体的出现,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起到了很好的纽带的作用。这位网友叫道德无用,他问您,作为新任的驻华大使,您在赴任之前,哈珀总理对您有什么样的期望?您在任期之内有什么样的规划?

    【赵朴】:我们的哈珀总理2009年访问中国,这次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很快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指导方针。声明中关键的领域是贸易与投资、人文与环境、市政(音)与人权,还有卫生。第二次哈珀是去年2月份来访问中国,那个时候他们交流了另外一个领域,关键是教育。所以我的工作中间将继续围绕以上五大关键领域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我也会给予教育领域更多关注。【详细】

中国是能源消费的最大国,也是能源技术的新兴领导者

    [主持人]:对于中加关系,您比较关注哪一部分,除了您刚才谈到的教育领域,其他领域还有没有关注的地方?

    【赵朴】:我特别关注贸易和经济的事情,因为我想,在很多方面,加拿大的公司可以帮中国的忙,比如说对空气污染的问题来说,加拿大的经验比较丰富,对比如说能源技术,比如说太阳能、风能、水利发电、生物质能等方面,我们的技术比较好,所以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公司可以在中国投资,但是有些人告诉我,投资的问题还比较麻烦,所以我一定要看看可不可以帮他们的忙。【详细】

加拿大的教学质量和美国一样优秀且留学费用低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您非常关注和看重教育领域,有网友问,中加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历来都很密切,请问未来在教育的交流上,加拿大会有什么样的新政策、新举措和新趋势呢?

    【赵朴】:我们的哈珀总理去年来访问中国的时候,跟温家宝总理交流,双方有个目标,2017年的时候,我们希望有十万个留学生。现在加拿大已经有六万八千的中国留学生,考虑到留学加拿大的中国学生,我要说,加拿大有很多优秀学府,国际学生在毕业后有机会在加拿大就业,甚至有机会通过移民项目申请移民加拿大。【详细】

解决贸易壁垒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开诚布公地对话

    [主持人]:可见我们合作的领域还是非常广泛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有位网友问,对贸易壁垒您是怎么看的?各国之间应该如何加强经贸合作?

    【赵朴】:加拿大有一系列的措施解决贸易壁垒的问题,我们有战略工作组,最高达副部长级的官员参加到其中,在春节我们也会有相应的会议,能够发现这些问题,并且商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刚才我也提到了,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签署的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它也能够有效地帮助解决相关的问题。当然,最好地解决贸易壁垒方面的问题,就是大家坐下来,进行开诚布公地对话,就这些问题进行交流,找到解决方案。 【详细】

 

  相关新闻:

  加拿大驻华大使:期望中国公司投资加油气领域

  加拿大驻华大使:国际学生毕业后有机会移民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