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谈加强双边合作,促进中加友谊--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谈加强双边合作,促进中加友谊

2013年01月29日16: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右)会见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先生

中国的媒体正在不断发展,走向多元化

    [主持人]:非常欢迎赵朴先生的到来。其实在这次访谈开始之前,已经有很多网友跟预告的贴子下跟贴留言了,有一位网友说,听说您是中国通,相信您对中国的了解一定是非常深刻的,请您介绍一下您在中国的生活经历。

    【赵朴】:对我来说,这次是第三次来北京。第一次是1984年到北京来,第二次是从1995年到1999年,所以最近十三年没有机会讲国语,所以我的国语讲得马马虎虎。我是去年12月份到北京来的,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做加拿大驻中国的大使,因为现在是中加关系非常好的时期。

    [主持人]:谢谢大使先生,其实您的中文讲得特别好,特别流畅。

    您刚才谈到1984年就来中国了,在您的眼中,中国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赵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记得第一次到中国来,一般人都骑自行车,轿车不多。1984年的时候,开始进行经济改革,特别是在农村,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改革对中国的前途很重要。第二次来北京来,有比较大的改变。中国最近正在经历的经济转型,我注意到中国显著的变化是在传媒领域,我发现中国的媒体正在不断发展,走向多元化,努力创新,媒体在中国的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希望中国媒体能越做越好。同样中国的艺术领域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画廊798,还有国家大剧院,都有比较多的改变。也包括国语,举个例子,我刚到北京时,去一个饭馆,我说“小姐”,可是有人告诉我,你不可以用这个词,你得用服务员,他们给我解释,有这样的改变,所以感觉有比较多的改变。

    [主持人]:一个是传媒领域,还有艺术领域,给您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赵朴】:对。我感到最大的改变是媒体,特别是微博,我们加拿大大使馆也用微博,我们特别关注网友的看法,可以说微博可能是最大的一个改变。

中加两国经济有互补性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合作

    [主持人]:像微博这种新媒体的出现,确实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起到了很好的纽带的作用。这位网友叫道德无用,他问您,作为新任的驻华大使,您在赴任之前,哈珀总理对您有什么样的期望?您在任期之内有什么样的规划?

    【赵朴】:我们的哈珀总理2009年访问中国,这次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很快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指导方针。声明中关键的领域是贸易与投资、人文与环境、市政(音)与人权,还有卫生。第二次哈珀是去年2月份来访问中国,那个时候他们交流了另外一个领域,关键是教育。所以我的工作中间将继续围绕以上五大关键领域开展各项工作。同时我也会给予教育领域更多关注。

    在我就任加拿大驻华大使,最初的几个月里,我会见最多的就是大专院校校长、管理人员、学者和学生,加拿大有着优秀的教育系统,提供稳定的高质量教学,我很高兴能帮助宣传加拿大院校,也非常乐意鼓励加拿大学生到中国留学。可是除了这个以外,在经济和贸易来说,现在我们中加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投资来说,去年12月份,加拿大政府批准中海油买了尼克森公司,我很高兴政府的批准,因为这对双方有很多的好处。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中加两国的现状?

    【赵朴】:最近中加关系非常好,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去加拿大以后,我们的总理去年来中国以后,双方的领导同意在很多方面进行合作,比如对贸易来说,今年有个互补性的报告,两个国家的经济有互补性,在很多方面我们可以谈谈。

    另外一个例子,我们以至于中国保持紧密的法律方面的合作,加拿大的警察力量也在不断努力,打击国际犯罪,还有对于双边的关系具有重要性的、持续性的问题上与中方进行紧密合作,比如说遣返中国的一些逃犯,我们也希望两国之间能够达成一个分享犯罪情况方面的条例。

    另一方面,比如说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还有问责方面的问题,在中国也日渐重要,加拿大也在积极寻求各种可能的方法,与中方在这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分享加拿大在这方面的经验。

    比如说关于透明度的事情。在加拿大,做官员以前,每三个月写一个报告,告诉加拿大人费用有多少,官邸来了多少人,我花了多少钱。另外,我们也有规定,一个高官,比如说一个副部长,汽车的价格一定不可以超过2.7万加元,一个部长的车不可以超过3.7万加元,所以对加拿大来说,透明度很重要。

    [主持人]:关注大使馆官方微博是很好的途径,获取学校方面的知识以及选择学科方面的内容,是不错的选择。刚才我们谈到了很多关于教育领域的内容的话题,现在有位网友提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中加在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诸多领域具有互补性,想听听大使您的看法,是否赞同他的观点?

    【赵朴】:他说得对。我们刚说加拿大的能源比较丰富,当然我们有很多石油天然气。看看中国的需要,我们希望可以出口比较多的石油跟天然气。天然气对空气污染来说也有好处,比用煤有很多的好处,使用天然气造成的环境污染远比使用煤小很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加拿大投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但是同时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对于投资加拿大的矿业领域产生了强大的兴趣,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也看到了有一些大的方面的活动。

    在加拿大,我们盖房子用很多的木头,所以我们也希望可以出口比较多的木头。几年前在四川发生地震,如果用木头盖房子,如果发生了地震,用木头搭建的房子比用水泥搭建的房子抗震性要高很多,另外,咱们今年在北京也挺冷的,用木架构搭建的房子比钢筋水泥搭建的房子在设置保温层的时候可操作性更强,通过设置保温层,房间的保温性能会更好,大家在取暖方面的费用要节省很多。

    其实,加拿大也进口了很多中国的产品,比如农产品、纺织品,还有现在中国生产的轿车也出口到了加拿大的市场。加拿大同样也有不少产品出口到中国,比如说小麦,还有油菜籽,在加拿大的产品也有非常高的质量,我们想将来也会有更多的出口到中国。

    我们的国际贸易部长4月份会来访问中国,那时候希望跟中国的商务部部长开会,谈谈互补性的情况,看看在哪个方面可以合作。所以,合作的可能性对我来说非常大。

    [主持人]:请您预测一下您希望在哪些领域有互补性呢?

    【赵朴】:石油和天然气,除了这些以外,也有农产品,有比较大的可能性,木头也比较大。在铁矿方面,也会有很多的可互补性,比如说铁、锌,还有其他方面的产品。在交通领域也是,加拿大有一个在中国非常活跃的公司,名字叫庞巴迪,开展了火车和飞机制造的业务,他们的产品对中国的旅行者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我们也希望访问加拿大的旅客多,我们欢迎中国的旅客来访问,比如说温哥华,有海有山,你冬天的时候去可以滑雪,在很多的地方,中国人都觉得很棒。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