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马振岗、舒乙谈新形势下中国公共外交--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马振岗、舒乙谈新形势下中国公共外交

2013年01月29日14: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左二)、舒乙(左一)谈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

  【编者按】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1月29日10时,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舒乙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让网友们进一步了解当前中国公共外交工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宗旨、职责,以及政府、民间、公民如何为推进中国公共外交事业、提升中国国家形象贡献力量。本场访谈新华网、新浪网将同步直播。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视频地址】

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开展公共外交”彰显公共外交的重要性

  [主持人]:再次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我们今天这场访谈,新华网和新浪网也将进行同步直播。今天我们探讨的是“新形势下的中国公共外交”这样一个主题,不知道两位老师都是如何看待新形势这个关键词的,你们是如何理解的?

  [马振岗]:公共外交不是新的东西,已经开展几年了。如果从长远来讲,很早前就有这项活动,当时可能不叫公共外交,但是在我们中国,公共外交还是一个比较新生的事物。而现在,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就是说对公共外交的要求更加迫切。 【详细】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主持人]:是新形势下的机遇下造就了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的成立。不知道两位会长是如何看待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它所负责的主要的职能是什么?

  [马振岗]:我的理解,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形势都需要中国大力开展公共外交。而我们国民现在开展公共外交的热情很大,各地都有自发性的或者组织起来搞公共外交活动,现在需要如何把全国这股力量能够动员起来、统筹起来,更好地开展,形成一股合力。所以,我讲,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挂着“中国”这个字,也就是说它是全国性的组织,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调、统筹中国的公共外交资源和力量,更好地开展公共外交,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详细】

舒乙:在国外的中国人一言一行皆关系到中国的形象

  [主持人]: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就像您刚才所说的,其实我们每个人还是要加强自己参与公共外交的意识要提高。舒会长,您有没有补充呢?

  [舒乙]:我觉得公共外交在中国来说是一件新事儿,因此它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应该说是刚刚起步。首先在意识上大家没有认识到这件事,所以这方面存在着薄弱的地方。其次是因为刚刚起步,我们跟外国的差距很大,外国的公共外交已经起步了很多年,而且做得卓有成效,投资也大,活动的范围也多,也比较深入。这方面我们因为刚刚起步,差距很大,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地向外国学习。 【详细】

马振岗:应吸收别国的先进经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外交

  [主持人]:因为我们每个普通人在外面都代表了中国的形象,都是在中国生活的鲜活的个体,外国人可能对于我们普通人自身的行为非常关注,刚才舒会长也提到了我们要积极的地外国学习,所以我们这边有网友叫“小小教书匠”,请两位会长介绍一下其他国家的公共外交的情况,我们是否有一些措施方法可以向他们借鉴的?

  [马振岗]:外国公共外交,当然我们现在讲公共外交大家了解比较多的是美国的公共外交,还有像日本、欧洲的公共外交。美国是非常重视公共外交的,它这方面投入也比较大。比如它以前有一个美国新闻署,它实际上就是做外国舆论工作的,影响力非常大。后面它就升格到国务院去管了,所以美国的公共外交是美国国务院直接进行的。 【详细】

国家外交政策包含着诸多考量 不能仅用“软”、“硬”来描述

  [主持人]:访谈到现在已经有很多网友在给我们提问了,我们看一位网友的问题。他说提一个热点话题,想问一下两位会长,为何国际上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外交强硬,而中国一些民众却认为中国外交软,塑造中国形象靠的是什么?

  [舒乙]:我觉得软硬是你看法的问题,我觉得看这个问题根本上要看这个事情的目的性,而不是看这个事情的手段。关键就是说你要有全局观点和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就是强、弱,软不软,要看全局性和看看你是不是维护自己的根本利益。达到这个目的,你可以软,也可以硬,我觉得这是问题的关键。所以,不要去争议软、硬。 【详细】

 

相关新闻:

  通过民间开展公共外交利于更全面推动中国的公共外交事业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