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敏、王灿发谈“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邵敏、王灿发谈“城市大气污染防治”

2013年01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教授邵敏(左)、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做客强国论坛(资料图)

    【编者按】1月28日9:30,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教授做客强国论坛,以“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邵敏:北京此次拟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亮点颇多

    [网友老豆腐]:此次《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之前相比有哪些亮点?还有哪些亟待完善之处?

    【邵敏】:我也注意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向公众征求意见,我自己看完以后,我感觉还是有不少亮点的,感触比较深的是,其中有三个方面:第一,要实施污染物的总量控制和浓度控制这个事情我们已经谈了很久了,实际上我们国家的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基本的策略就是污染物的总量控制,所谓总量控制就是排放量的控制,控制污染物的排放。【详细】

王灿发:应当明确规定北京市实行大气污染防治优位原则

    [网友贾胜国]:您对《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有哪些修改建议?

    【王灿发】:我认为,该草案送审稿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完善:一是应当明确规定北京市实行大气污染防治优位原则。二是总量控制应当规定5年和10年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消减目标。三是对北京郊区的储煤场和储运的尘污染规定专门措施。四是对违法行为规定按日计罚制度。五是明确规定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让有关环境保护的组织作为公益诉讼的主体。六是规定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推动区域联防联控。【详细】

仅仅公布数据是不够的 对PM2.5的防控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网友团团绿]:去年北京等城市开始向公众公布PM2.5数据,这是一个进步,但是仅仅公布数据是不够的,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您认为还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邵敏】:公布PM2.5是很重要的一步,从不公布到公布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而且知道现在污染的水平会是什么样,然后每个人可以拿着公布的数据和国家的空气质量标准去比较,我们离这个空气质量达标还有多远,这样来督促企业、政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而且能够意识到自己每天的生活的行为,可能和PM2.5排放有关系等等,这样来改变自己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等等这还是有用的。当然公布确实是不能改善空气质量的,需要在我们大量了解PM2.5的变化规律、它的化学组成的情况下,进一步熟悉它的来源,然后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去控制它的这些主要的排放来源,能够实现在我们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去逐步改进、改善空气质量。【详细】

“区域合作、联防联控”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网友戒烟限酒]:今年出现的雾霾天气受影响面积很大,整个华北地区好像都有这种情况。那么在整治方面是不是也需要联合治理啥的?请嘉宾支个招。

    【邵敏】:接下来我们在做长效的空气质量改善,不这么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的情况下,进行长效空气质量改善的时候,需要再进行仔细的评估和分析,哪些措施是长效的,哪些措施是临时性的不能长期采取的,长效的措施包括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效率提高、节能,以及一些不断地提高电厂、污染源和机动车的标准等等这样的措施,方式都是对的,但是起到的作用会经历比较长的时间。但是总体来说,区域联防联控战略是作为国家今后大气污染控制当中一个主要的手段,通过国务院2010年的文件确定下来了,今后各个地区防控长效的空气质量改善包括重污染的事件,都应该从区域的机制上去考虑。【详细】

防治城市大气污染 车辆限行限号难以长期发挥作用

    [网友故园春早]:采取区域车辆限行措施和限号等措施,是否真的对防治城市大气污染有所帮助?

    【王灿发】:采取车辆限行和限号措施,可以在短期内对防治城市大气污染有一定效果,但难以长期发挥作用。   

    【邵敏】:我们在北京做的工作,显示对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这两类污染物对于臭氧和PM2.5的增值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两类污染物在北京市来讲主要的来源应该是机动车尾气。因此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主要的重工业,很多都搬走了,或者是关掉了,因此在北京市的机动车的大概500多万辆的保有量的情况下,机动车对于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贡献都在50%左右,这样的城市地区控制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对空气质量会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但是在其他一些地区,你需要仔细地分析它的污染源,它的结构,去分析机动车尾气的贡献会是多少,通过这样的分析,可以判断机动车尾气的控制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每个城市的发展经济水平和产业结构不一样,它的污染源的结构会非常不同的。【详细】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