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谈“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谈“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

2013年01月25日17: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 1月25日16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官员是否应该公开财产”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各国发展实践表明,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保护范围弱于普通人

  [网友军徽闪烁 ]:请问何校长,您认为,官员公布财产,是否会侵犯官员的“隐私权”?

  [何兵]:隐私权在任何一个时代和国家,它的范围都不是确定不变的。它随着这个社会的演变和发展,隐私权范围是调整的,比如我们以前认为,官员的隐私和普通老百姓的隐私是一样的,但是现在各国的发展实践表明,对官员和公众人物的隐私权,它的保护范围是弱于普通人的。原因就在于,这些官员和公众人物的行动、言论影响到公众的利益,所以,要对他们进行节制和限制,所以他们的隐私权就不如一般的老百姓。隐私权不是说所有的东西都不能说,不是这个事。你个人的事不是一个隐私的问题了,隐私是和公众知情权相对应的一个概念,现在社会里面,对于公众人物,包括政府官员,它有知情权。如果我不知道你这个官员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你年龄多大,你身体状况如何,我都不知道的话,我怎么可能把这么重要的公共事务给你呢?一般人的身体状况是一个隐私,但是对于我们官员来说,他的身体状况不可能说完全的隐私。你有病了,你得了大病了,你不告诉公众,那不是麻烦吗?同样的原理也适用于财产。【详细

从目前各国的实践来看,公布财产是遏制腐败的一个重要方法

  [网友就是来砸场子的]:请问何老师,您觉得,公布财产到底能否制止腐败?公布完财产之后,再继续贪污腐败,又有谁可知?

  [何兵]:制止腐败不是靠一招两招就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综合性地来解决。但是从目前全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公布财产肯定是遏制腐败的一个最重要的方法。但不是公布以后就完了,是说你公布财产以后,如果你公布不实,你要承担相应的后果的。有这么一些问题在里面。不是说你不公布就批评教育,不是这么简单的事。【详细

要把廉政问题提升到国家竞争力的高度

  [网友孤松]:何教授好,从世界的眼光看,国外(海外)官员在财产公开方面有何经验或制度值得中国借鉴?如何让民众参与监督?

  [何兵]: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实际上是北欧的一些国家,就是瑞典、芬兰、挪威、冰岛。你要看世界清廉榜上,这些国家都是排名优先的。还要注意,这几个国家,国家竞争力是最强的,虽然小,但是竞争力很强。也就是说,廉政的国家,是有竞争力的国家,所以要把廉政的问题提升到国家竞争力的高度来看。这是一个。

  第二个,从这些国家的经验来看,透明、公开财产,不仅仅要涉及到官员,将来慢慢地还要扩展到社会。比如说在瑞典,它的企业、公司的管理层要公布财产。在我国来说,不仅是政府官员,当然不是指所有官员,包括国有企业、大学等等像这样的一些机构都要公布财产。这是一个经验,我觉得需要借鉴的。【详细】 

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在北欧

  [网友鲁西老叟]:请嘉宾说说让官员公开财产算不算侵犯其个人隐私,官员的那些隐私是应当得到保护不能被侵犯的。

  [何兵]:我们首先说官员个人和家庭财产不是隐私,这是必须要讲得非常清楚的。如果认为它这是隐私,那我们的官员财产公开就没有办法了。至于说是哪一个级别的官员,他的财产需要公开,那是一个逐步推进的问题。比如说在我们国家,比如县一级是县长书记,副县级开始公开,还是包括我们的所谓的科局长开始公开。实际上往往有的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这是一个政治决断问题。不是说我们应该从逻辑上推演到哪一层,不是这样的。比如说,刚才说的瑞典国家,企业的都公开,我还告诉你,在瑞典,一个老百姓买房子的信息都是公开的。不但是政府信息公开,老百姓有多少房子都是公开的,社会信息都是公开的,所以不是纯粹的理论问题,就是一个政治决断的问题。【详细】 

网络反腐是倒逼机制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在官员家庭及其财产的透明上有哪些差距,有哪些经验可汲取?你怎么看网络反腐,是因为这个不透明所逼生的,还是主动反腐?

  [何兵]:网络反腐是倒逼机制。没有腐败就没有那么多所谓的网络反腐,网络反腐实际上反映一个问题就是第一腐败的现象比较严重,第二,我们现在反腐机制运转不灵。在这种情况下,才产生了网络反腐这种现象。我个人认为,网络反腐对中国目前问题,可以有地推动中国社会往前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倒逼机制。从目前的实际状况来说,政府对网络反腐应该比较重视的。但是,这个不是一个正常社会里面的运行机制。一个社会法律机制运行正常,是靠机构来反腐的,不是靠网上来反腐。这应该是转型时期中国社会的一个特色。【详细

  新闻报道:

  何兵:财产公开最透明的国家在北欧

 

(责任编辑:王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