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摘要】贪官、裸官不能等同,不能说置身在国内当官、妻儿在国外的就一定是贪官,这不对。尽管有裸官和贪官实际上有一段路程的。去年我们国家实行了十个省市的联防,截止了一些准备出逃的贪官。但是这项工作还需要做。因为去年腐败的一个特点就是贪官出逃现象没有被完全抑制。尽管了有十省市联防,但这种现象没有被完全抑制,依然有官员逃了出去。
2013年01月23日17: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23日14时,反腐专家、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喆做客强国论坛,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权力运行制度化 在民主、科学的制度下运行

    [网友小小教书匠]:“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提法在中国最高领导的讲话中首次出现,引起网友的热议,林教授您认为这释放出什么信号? 请谈谈您对这句话的解读和理解吧。

    [林喆]:它表明了我党将反腐败制度化的决心。反腐败制度化,使得反腐败行为成为常态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一时说要把权力关起来,不是这个意思,不是把权力关起来,而是要把权力运行制度化,纳入到制度的轨道中来。权力的运行不是根据个别领导人的讲话而行为的,而应该是一种制度的安排;表明了十八大之后的中央领导层对反腐败制度建设的高度关注。 【详细】

用人制度和监督制度贯穿民主制度 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

    [网友戒烟限酒]:请问林教授,您认为应该如何构建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

    [林喆]:我一直认为建立这个体系关键是两个环节,第一是用人制度,一定要完善用人制度;第二是监督制度。我称它们为两点线,以及两个点用人制度、监督制度,一线,贯穿于始终的民主制度。我们要真正地建立起拒腐防变的制度体系,就必须着重地完善这三项制度。要完善这三项制度:用人制度、监督制度和党内民主制度。 【详细】

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和决心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每年年初的中纪委全会有着不同的关键词,请问林教授今年中纪委全会的关键词您认为是什么?有什么亮点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林喆]:关键词是这么几个,一个是“常抓不懈”,第二个是“全党动手”,第三个是“反对特权”,第四个是“制度的笼子”,还有“三不允许”,最后一个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些都是关键词。十八大报告里面特别强调了在十八大之后对腐败要保持高压态势,关于常抓不懈体现的就是保持这种高压态势的决心。另外讲到了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里讲的是制度建设。 【详细】

阳光制度和对话制度 避免出冤假错案

    [网友政者正也青者政也]:请问林喆嘉宾,如何理清公、检、法等司法部门的制约关系,避免出冤假错案?

    [林喆]:主要有两点:一是在公检法司法部门间引入阳光制度,所有对案件的处理和过程都应该公示于众,这实际上是避免出现冤假错案的最好方法,就是让整个司法部门的权力运作在阳光下进行。二是展开对话制度,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之间展开广泛的对话,定期的对话,在局长和普通老百姓之间,在司法部门和行政机关之间展开公开对话,这是消除误会、消除矛盾的最好方法,这个对话可以半年一次,也可以几个月一次,也可以一年一次,但是一定要组织好,千万不能让对话成为一年一度的“吵架”制度。 【详细】

人民至上就是反腐败的价值取向

    [网友破旧立新网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请林教授谈谈您对“三清”目标的理解。

    [林喆]:中国的反腐败与境外、海外不同,在本质上它是党内自清行为。党管干部是我党重要的组织路线,所以干部出了错,干部有问题首先是由党来管,这样第一步就是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代问题(双规),在双规期间发现有腐败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多年来我们的反腐败一直是以这样的程序进行的,这样每一届领导都会反复强调纯洁党的队伍的重要性。所谓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讲的都是廉洁,这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中反复强调纯洁党的队伍的含义原因所在。“三清”目标的实现有赖于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在严明的制度中实实在在的廉洁行为,唯有人人廉洁自律,党的队伍才是“干净”的,干部队伍才是纯洁的。 【详细】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