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赵坚谈“抢票软件”的是与非--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交通大学赵坚谈“抢票软件”的是与非

2013年01月22日15:4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22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22日14时,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坚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抢票软件’的是与非”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抢票软件反映的根本问题是我国铁路供不应求

    [网友孙亚非]: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过,孰为魔,孰为道,春运供求紧张如何缓解,乃世界难题?谢谢!

    [赵坚]:抢票软件,实际上你可以理解为一个机器人帮你在网上不断刷新,提高你的订票效率。其实抢票软件的出现,大家的热议,反映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国家的铁路供不应求,这个问题不是说某种售票方式可以解决,从根本上解决,我想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城市化,因为城市化很多农民工没有成为真正的市民,他的家还在农村,如果说我们有一半的农民工能够把家安在大城市群,那春运的问题就会大大缓解。 【详细】

采取售票分流的方法可缓解农民工购票难题

  [网友网友忆清秋]:春运到了,虽然很多人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比较方便的买到车票,但是很多农民工排队几天都无果,这种抢票软件也并不能给他们带来便利,请问您对农民工群体购票公平问题有什么建议?

  [赵坚]:我觉得方便农民工的时候,铁道部可以在售票环节有所改进,比如说高铁的车票、动车车票、卧铺车票都通过网络销售,但硬座的作票,普通车次的车票通过电话售票、窗口售票,我们稍微作一些改进,分流一下,这样网站也不会过于拥堵,农民工通过电话就可以排到,也可以买票。通过排队也可以买到票,我觉通过分流可以解决农民工的问题。当然说了这次事先做了很多工作,事先在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之前给农民工一些票额,但这还是一部分,不是普遍的,所以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采取分流的办法会更好一些。 【详细】

抢票软件没有绝对的公平 取决于个人技术上的优势

    [网友孙亚非]:公平虽有相对性,但抢票软件这种东西的确有违公允?

    [赵坚]:在供不应求的条件下,我们只有这么多车票,只有这么多车,在这种情况下,你说谁先拿到,更公平?规则怎么定?如果大家只有通过排队才能够得到票的话,如果说排队才公平,通过技术就不公平,这是一种规则。另外也提供网上售票了,我用网上更好的技术,如果没有抢票软件的话,我有更快的输入速度,比如说我是一个经常使用计算机的,我输入速度非常快,你输入的速度非常慢,那你说这是公平还是不公平呢?这很难说公平不公平。公平本身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我们出了网上购票以后,必然就会有不公平。谁在技术上更有优势,谁就更先拿到票。如果是排队,谁有体力就谁能够拿到票。所以这没有绝对的公平。我这个不公平,铁道部应该采取我刚才所说的方式,如果买动车或者是买高铁,买软卧、硬卧的票,在网上买。电话购票可以买硬座或者是末硬座的票。 【详细】

    发展城市化、发展铁路才能解决“一票难求”

    [网友桑一葚子]:您觉得解决“一票难求”的解决途径应该是什么?您如何看待我国铁路春运的现状?

    [赵坚]:在春运的时候,大家觉得铁路是最好的回家方式,但这么多年来一直解决供不应求的情况,有铁路发展的问题,也有城市化的问题,在我们国家有春运的问题,在美国也同样有,美国的感恩节之前,大家都回家或者是访问亲友,也一票难求,这是经济发展造成的问题,经济发展必定是不平衡的,大家肯定会到有更多工作机会的地方去,这必然会有大量的客流,我认为这是经济发展的表现,也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表现。但中国这个问题太严重了,我们要通过发展城市化、发展铁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详细】

铁道部应提升自身网站功能

  [网友羡慕嫉妒不恨]:有媒体人认为,铁道部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网站,而不是之策别人并不违法的行为,更不应用行政权力阻止市场行为。您对这一言论怎么看待?

  [赵坚]:我同意这种说法,应该提升自己网站的功能。而不是说别人用行政权力组织这种市场行为,如果你能够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的话,也不会存在这种行为了。实际上就是这种抢票软件节省了人们购票的重复劳动,我觉得是一种技术进步。技术的问题只有用技术来解决,或者你定规则,来进行封堵,那是技术的博弈,而不是用行政权力能够解决的问题。 【详细】

 

  相关新闻:

  赵坚:抢票软件是技术创新 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

  赵坚:铁道部应提升网站功能,而非用行政权力阻止市场行为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