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隆则、陈彦谈欧洲和平和东亚和平--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村隆则、陈彦谈欧洲和平和东亚和平

【摘要】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中国和日本的民众往往会有民族主义倾向。许多日本民众,包括我的一些朋友认为日本要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不难想象,中国民众可能会有同样的反应。中日官方都已表明自己的立场,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的了解对方的立场。只有这样,才能更全面、客观的看待这一问题。
2013年01月21日16: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北村隆则、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陈彦做客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21日11时30分,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日本前驻香港总领事、驻希腊大使北村隆则,中欧社会论坛执行主席、中欧社会论坛创始委员陈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欧洲和平和东亚和平”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陈彦:警惕经济危机成为战争导火索

  [网友大胡子]:您好,您觉得欧洲危机对欧洲的民生和和平是否提出了新的课题呢?您怎么看待这一危机与和平?

    [陈彦]: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欧洲危机与和平确实有一种互相转换的关系,如何应对危机,危机的方向是走向战争,还是走向和平,是可以通过人民的努力来决定的。我们知道在欧洲现代史上,除了各种政治、社会的原因之外,经济危机对导致战争也曾经起过很重要的作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与希特勒纳粹的兴起。纳粹的兴起有其深刻的历史与地缘政治原因,那是当时的经济危机强化了纳粹对德意志民族的精神控制。现在再回过头来看当年纳粹兴起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后果,我们今天应该特别警惕危机对社会的影响,对战争的潜在召唤。因为我们很可能会在危机当中寻找替罪的羔羊,把应对危机、解决问题的办法引向战争。 【详细】

英法骚乱源生于二代移民融入问题

  [网友强国一派]:巴黎、伦敦都曾引发骚乱,这种骚乱是否会引起欧洲社会整体动荡?

  [陈彦]:欧洲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对骚乱来说,需要具体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哪一个个案的发生。但是,目前我们不太可能进入某一个具体的个案分析。从整体上看,欧洲社会确实有整合问题,尤其是对外来移民的整合。欧洲的土地是一块相当宽容的土地,这里接纳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的移民,但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欧洲去殖民化以后,非洲尤其是北非以及亚洲,尤其是印度、巴基斯坦等地的移民大量涌入,这些移民相对历史上的欧洲移民来说,在文化上有比较大的差异,所以,他们的融入需要更多的时间。最近几年以来,我们谈到的所谓的欧洲国家的骚乱,主要是由于这些移民的第二代融入出现的问题,加上经济危机的加重和持续。这些移民二代是处在社会最底层,是弱势阶层,所以,他们受害最烈,他们的不满甚至会以比较极端的方式发泄出来。 【详细】

北村隆则:日本民众普遍对侵华怀有歉意

    [网友孙亚非]:北村嘉宾,日本对于近现代针对中国的侵略究竟怎样看待的?

    [北村隆则]:首先我从政府的立场来解读这个问题。1972年中日邦交恢复正常,当时的政府宣言提到,日本政府对侵华历史深表歉意。自那时起,日本官方在多个场合也表达过歉意。其次,大多数日本民众与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但是中国人民好像只看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历史教科书等事件。从个人角度,对这些事情的发生我感到非常遗憾。我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看,而不是笼统的标签化日本。我经常能听到日本扭曲历史的说法,对这一点日本民众也感到非常奇怪。 【详细】

东亚合作:以经济合作为根基 建设广泛一体化

  [网友束缚负离子]:您好嘉宾,请问东亚和平的基础和发展计划是什么?东亚合作还有希望吗?

  [北村隆则]:我在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一门课程,题目是《东亚区域合作与整合》。首先我要强调现存的政治体系,即主权国家体制,这一体制存在弊端,每个主权国家都希望利益最大化,自私是这个体系的游戏规则,这往往也是冲突的根源。现在有不少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可以弥补这一弊端,但是却不能改变基本的政治结构。欧盟在这方面迈出了一步,尝试突破主权国家的政治体系。因此,我们在亚洲也期待类似的合作与整合。 【详细】

扩大中日合作难点在于具体实施方式

  [网友团团绿]:北村先生您好,您如何评价目前日本政府在中国钓鱼岛领土上挑起的争端?日本认美国为干爹拉动美国介入亚太问题,您认为对东亚和平真的有帮助吗?

    [北村隆则]: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中国和日本的民众往往会有民族主义倾向。许多日本民众,包括我的一些朋友认为日本要采取更强硬的态度。不难想象,中国民众可能会有同样的反应。中日官方都已表明自己的立场,需要做的是如何更好的了解对方的立场。只有这样,才能更全面、客观的看待这一问题。

  对日本民众来说,如能了解为什么中国称钓鱼岛是中国的,则非常有益;反过来对中国民众也是如此。也就是说,要双方相互理解。而相互理解是建立在更广泛合作的基础上的。这对中日之间所有双边关系来说都是如此。 【详细】

 

  相关新闻:

  日本前驻希腊大使北村隆则:警惕经济危机对社会的影响 

  日本前驻希腊大使:中日之间应呈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