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陈海佳等谈“中国梦,在感动中前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陈海佳等谈“中国梦,在感动中前行”

【摘要】人人都有理想、都有追求,都有梦,什么是梦呢?我的理解,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近代全民族每个成员的梦,作为个人,我们有我们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希望把包括新疆喀什等一些少边穷地区,建设成为一个祖国西部的民族城市。
2013年01月14日17: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舍己救人的人民英雄沈星生前所在单位代表刘君(中),广州赛莱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左),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邹小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编者按:1月14日14时30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舍己救人的人民英雄沈星生前所在单位代表刘君,广东省青联副主席、广州赛莱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邹小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梦,在感动中前行”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视频地址】

什么才是“中华儿女”

    [刘君]:我先谈一下,中华儿女,作为字面上理解,我个人认为要坚持“两性合一”,这就是民族性的传承和时代性的展望,在历史上,我们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借鉴和融合形成了共同的文化价值体系,这个体系的内容非常丰富,仅就中华儿女道德精神来讲,我个人认为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仁爱当先、团结和谐、以人为本。二是义勇担当、不畏强暴、正气浩然。浓缩有“两盼”,一盼是我们的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二盼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这些期盼引领着中华儿女在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当中能够不断地向前发展,每一个人发出自己的亮光,这是我个人对中华儿女内涵的理解。

    [邹小广]:主持人好,非常高兴参加《人民网》的现场访谈,我的理解是,我有两句话特别欣赏,是来自《周易》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八个字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觉得这是对中华儿女精神最经典的原始概括。我的理解是中华儿女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形成的,蕴藏于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一种软文化。中国的文化,我认为分成三个层次,一个层面是处于表层的物质文化,第二层面是处于中层的制度文化,第三个层面也就是核心层面,是中华儿女的核心文化,是软文化,它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陈海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作为一名中国人,内心感觉到特别自豪和骄傲,我个人认为,中华儿女,我们拥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血浓于水、血脉相连。中华儿女的精神内涵,我认为最主要的是爱国,就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对自己的祖国像母亲一样热爱,拥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并且愿意为我们祖国的母亲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用现在时代的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我觉得是一种家国情怀的正能量,我们不仅要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精神,还要融入到整个世界潮流里面,推动人类的进步。谢谢。【详细】

刘君:追忆沈星同志,学习沈星精神

    [刘君]:军旅生涯12年,整个人生阶段31年,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短暂的人生却发出了耀眼的星光,点亮了整个星空。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追溯沈星为“热爱人民的好军官”的荣誉称号,整个救人的过程就是这样。

    [主持人]:您曾任沈星生前的单位政治委员,在您的眼中,沈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刘君]:沈星军校毕业是2004年,当时报到的时候到我那个单位,当时报到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六个字,阳光、干练、朴实。性格上非常阳光,作风非常干练,生活又非常朴实。他就是这样一个同志。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人可以委以重任,可以调到身边当教学管理参谋。随着我们接触的加深,我更加深入地感到沈星这个人是基础非常好的一个干部,在学校是一个好学生,搞教学是一个好老师。沈星去世之后。正因为他是一个好军人,应该说沈星的事迹带动了一个部队,也带动了一个城市。沈星为什么能够在关键时刻纵身一跃,这不是偶然的。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促成了他这一举动,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不断滋养,二是来自家庭良好环境正面引导,三是我们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持久不懈的灌输和潜移默化的熏陶。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沈星非常爱学习,在他的宿舍里摆放了很多历史文化书籍,这些书籍对他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沈星来自非常开明的家庭,沈星的父亲得知儿子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消息之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落水的孩子救上来没有?”当他得知,孩子救上来了。他长叹了一口气,说:“孩子救上来就值了。”紧接着他又说了一句话:“沈星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不下去救人,他就不是我的儿子。”这就是他的家庭、他的父亲。沈星同时也是当代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内化,也是我们革命军人的一种精神境界,再次也展现了我们第二炮兵创建文明之师的力量源泉和连绵不绝的内在动力,沈星的这个举动不是偶然的。【详细】

邹小广:全国的老少边穷地区能享受和内地一样的医疗服务是我的中国梦

    [主持人]:道德的力量瞬间进发,折射人性光辉的义举,打动无数的心灵。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中国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我们的候选人中,邹小广从一位青春阳光的小伙子,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南疆三地州最具影响力医院的院长,把人生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奉献给了南疆三地州淳朴的人民群众,奉献给了少、边、穷地区落后的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给了维护祖国统一,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千秋伟业。这次作为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的候选人,我们请邹小广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事业,谈谈您心中的“中国梦”。

    [邹小广]:主持人好,人人都有理想、都有追求,都有梦,什么是梦呢?我的理解,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近代全民族每个成员的梦,作为个人,我们有我们的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我们希望把包括新疆喀什等一些少边穷地区,建设成为一个祖国西部的民族城市。第二,我们希望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品牌进一步加强,中国的声音能够掷地有声。第三,我希望新疆喀什等全国的老少边穷地区今后能够和内地一样,所有的居民患者能够享受和内地一样的医疗服务。这就是我的中国梦。 【详细】

邹小广:我国的医疗体制仍有些问题亟待解决

    [主持人]:我们也想再问一下邹院长,在医疗体制改革中,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带领全院职工改善就医环境、改进服务流程,培养医护人才,培植专家团队,改善人才梯队,提升医、教、研综合实力。这期间,您曾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困惑?您又是如何力排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还请您站在自己的角度,谈谈当前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邹小广]:医院的发展离不开民众的支持,在祖国西部这个少边穷地区发展医疗卫生行业,造福当地的医疗卫生行业,同时支持当地的医疗卫生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人才引进的困难。喀什离乌鲁木齐1500公里,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经济滞后,没有待遇引人的机制,同时没有编制,还有暴力事件发生,医院不太可能有大的发展。最后我们想到了“雷鸟效应”,抱着这样的态度,我从2007年开始,走出去,到四川、湖南、湖北、甘肃,动员他们到新疆去。过去了以后,因为受一些“7·5”事件、“8·03”事件”,同时学生在医院期间,我们经常维稳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感情和医院文化打动他们。2007年的时候,当时医院只有800人职工,高级职称只有40多人,人才严重不足、结构严重不合理,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现在达到了2650人,高级职称达到了200多人,研究生达到70多人,本科学历占主导地位。因此我的考虑是,待遇不是唯一的,通过医院平台建设,人才同样能够吸引来。这是对困惑的解读和解决。【详细】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位同胞的责任

    [主持人]:陈海佳先生是一位有担当的企业家。作为广州赛莱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您组建的广东省内唯一的干细胞研究与储存院士工作站,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等专家教授组成,那么在这一年里,您又向着梦想完成了怎样的迈进?

    [陈海佳]:大家好,作为中国的青年人,特别是作为一个知识型的企业家,我非常荣幸和庆幸自己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你有才华、有梦想,同时也愿意付出,坚持不懈地追求,就能够成为梦想成真的国家和时代。我个人从小的一个价值观,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的梦想是想把赛莱拉打造为年轻、健康、美丽的梦想,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追求付出,实现我们产业报国、科技兴国的梦想。在过去一年里,包括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包括我们的院士、领导的努力,在1月9日,我们赛莱拉生物科技园落成了,这是一个很盛大的活动,包括博士后创新基地,各个高校,中大、华工、暨大,我们希望通过企业融入到整个社会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产学研的结合,在我们生物科技园来设了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赛莱拉还成为了国家的高新科技企业,获得了国家的干细胞发明专利,还有国家级的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沉甸甸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

    [陈海佳]:在社会责任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收获。一个是在新疆喀什建设了新疆的希望小学,我非常感动的是新疆的这个希望小学,当地的维吾尔族的学生来到我们广州、珠江,设立奖学金,和同学有非常好的互动。同时在今年的暑假,在团中央的号召下,在广东团省委的支持下,我们也成为了实习的基地,通过和香港大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我感到他们也是非常爱国,也希望到内地大展身手,希望小学和他们在学习上进行支持和互动,通过自己的行为能够促成一些事情,做一些事情,自己也感到特别开心。今年广东团省委一个社会组织建设“亲青家园”,刚刚我们在前天,广东团省委还组织了农民工回家的温暖的过年工程,给他们送去“能量包”,这是很细微的事情,但这种付出和参与让自己感到很有价值。

    [陈海佳]:在过去一年,我个人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成为了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我感到只要自己有付出就有回报,包括作为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的副会长,我自己愿意把自己融入到社会发展、经济发展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详细】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