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陈海佳等谈“中国梦,在感动中前行”--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广东省青联副主席陈海佳等谈“中国梦,在感动中前行”

2013年01月14日17: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舍己救人的人民英雄沈星生前所在单位代表刘君做客强国论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们大家都知道,2012年对于我们中华儿女来说都是一个大事之年,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在这一年里,奋勇拼搏,谱写了一页页崭新的篇章。2012年10月29日,由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批准指导,中华儿女报刊社联合人民网、中青网与中国周刊等主流媒体共同举办了2012“激扬民族力量——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已正式启动,拉开了一年一度“中华儿女年度人物”评选的序幕。活动自启动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方与民众的参与热情高涨。经过各省、市青年联合会与主办方共同推荐的“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候选人及事迹,在中国青年网登出之后,超过1亿网友积极参与,为感动中国、影响世界的优秀中华儿女投上了神圣一票。

    [主持人]: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本届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候选人代表,他们是:“仁爱人民好军官”沈星烈士生前所在单位政治委员、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刘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联委员、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邹小广,以及广东省青联副主席广州赛莱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的到来!

三位嘉宾分别阐述对“中华儿女”的理解

    [刘君]:我先谈一下,中华儿女,作为字面上理解,我个人认为要坚持“两性合一”,这就是民族性的传承和时代性的展望,在历史上,我们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借鉴和融合形成了共同的文化价值体系,这个体系的内容非常丰富,仅就中华儿女道德精神来讲,我个人认为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仁爱当先、团结和谐、以人为本。二是义勇担当、不畏强暴、正气浩然。浓缩有“两盼”,一盼是我们的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二盼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这些期盼引领着中华儿女在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当中能够不断地向前发展,每一个人发出自己的亮光,这是我个人对中华儿女内涵的理解。

    [邹小广]:主持人好,非常高兴参加《人民网》的现场访谈,我的理解是,我有两句话特别欣赏,是来自《周易》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八个字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觉得这是对中华儿女精神最经典的原始概括。我的理解是中华儿女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形成的,蕴藏于中华儿女骨子里的一种软文化。中国的文化,我认为分成三个层次,一个层面是处于表层的物质文化,第二层面是处于中层的制度文化,第三个层面也就是核心层面,是中华儿女的核心文化,是软文化,它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

    [陈海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作为一名中国人,内心感觉到特别自豪和骄傲,我个人认为,中华儿女,我们拥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文化,血浓于水、血脉相连。中华儿女的精神内涵,我认为最主要的是爱国,就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对自己的祖国像母亲一样热爱,拥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并且愿意为我们祖国的母亲奉献自己的青春,甚至是生命。用现在时代的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我觉得是一种家国情怀的正能量,我们不仅要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精神,还要融入到整个世界潮流里面,推动人类的进步。谢谢。

刘君:追忆沈星同志,学习沈星精神

    [主持人]:回首刚刚过去的2012年,沈星去世的时候年仅31岁,请刘君教授回顾一下当时的情形。

    [刘君]:当时沈星正走在上街,准备给孩子买生日礼物。走到汀州市的南洋湖畔的时候,他忽然听到有呼救的声音,他脱掉自己身上的衣服,把手机和钱包交给了自己3岁的女儿,塞在她的怀里,毫不犹豫地跳进去。我知道沈星的水性并不是很高,他下去之后,一次一次地拖着落水者,推一次,落下来,始终推不上去。这个时候岸边有闻讯赶来的两个人,把孩子拉上去了,孩子拉上去了,沈星也就耗费了最后的力气,自己沉入湖底。这个时候闻讯赶来的人数就多了,有军人、有老百姓,紧接着打捞沈星,在打捞的过程中又耽误了一点儿时间,到11点15分的时候,打捞上来了,尽管经过了抢救,仍然壮烈牺牲了,这个时候沈星仅仅有31岁。

    [刘君]:军旅生涯12年,整个人生阶段31年,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短暂的人生却发出了耀眼的星光,点亮了整个星空。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追溯沈星为“热爱人民的好军官”的荣誉称号,整个救人的过程就是这样。

    [主持人]:您曾任沈星生前的单位政治委员,在您的眼中,沈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刘君]:沈星军校毕业是2004年,当时报到的时候到我那个单位,当时报到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六个字,阳光、干练、朴实。性格上非常阳光,作风非常干练,生活又非常朴实。他就是这样一个同志。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人可以委以重任,可以调到身边当教学管理参谋。随着我们接触的加深,我更加深入地感到沈星这个人是基础非常好的一个干部,在学校是一个好学生,搞教学是一个好老师。沈星去世之后。正因为他是一个好军人,应该说沈星的事迹带动了一个部队,也带动了一个城市。沈星为什么能够在关键时刻纵身一跃,这不是偶然的。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促成了他这一举动,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不断滋养,二是来自家庭良好环境正面引导,三是我们部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持久不懈的灌输和潜移默化的熏陶。这三个方面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沈星非常爱学习,在他的宿舍里摆放了很多历史文化书籍,这些书籍对他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沈星来自非常开明的家庭,沈星的父亲得知儿子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的消息之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落水的孩子救上来没有?”当他得知,孩子救上来了。他长叹了一口气,说:“孩子救上来就值了。”紧接着他又说了一句话:“沈星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不下去救人,他就不是我的儿子。”这就是他的家庭、他的父亲。沈星同时也是当代核心价值观的一种内化,也是我们革命军人的一种精神境界,再次也展现了我们第二炮兵创建文明之师的力量源泉和连绵不绝的内在动力,沈星的这个举动不是偶然的。

    [主持人]:在明知水性欠佳的情况下,沈星仍毫不犹豫跳进水中实施营救,最终因体力不支壮烈牺牲。在很多人眼中,这或许是军人份内的事情,但从事件本身折射出来的道德情怀是令人钦佩难忘的。刘君教授,在您看来沈星身上体现的是新时期革命军人怎样的品行操守?

    [刘君]:我认为在沈星身上体现最明显的品行和操守就是“要作为一个好人”,作为中华儿女的意愿,无论是在哪一个行业、哪一个岗位、哪一个领域,首先要做一个好人,沈星就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军人。他一直沿着这个目标在对自我激励、自我反省,按照这个目标不断前行,并且依据这个,深藏在自己内心的中华儿女做人的基本准则,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关键的时候作出了本能的判断,实现了他本能的一跃。所以他这一跃正像一道彩虹,不单照亮了古城的青州,也照亮了齐鲁大地,照亮了我们的钢铁长城。所以沈星这一跃也凝聚了革命军人在关键时候对人民的热爱和对国防事业的忠诚,他体现了革命军人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同时他也再现了我们革命军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候敢于舍身忘死、勇于为人民撑起保护伞,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去践行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高尚的情操。我认为这就是沈星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和品行。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