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等谈“中国梦与我们的责任”--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等谈“中国梦与我们的责任”

【摘要】在刘洋看来,每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和工作的人都是中华的好儿女,希望可以用我们自己的热情、自己的信念互相感染、互相鼓励,众志成城建设我们的生活、建设我们的祖国。
2012年12月22日18: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内蒙古太西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海霞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访谈全文】 【访谈视频

  编者按:12月22日15:30,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全国青联委员、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内蒙古太西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海霞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梦’与我们的责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刘洋:零重力考验生理心理极限

[主持人]:在今年6月16日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成功,可以说为中国航天事业涂抹了一个浓抹重彩的一笔,我们想请刘洋老师回顾一下您在遨游太空时最令您难忘的景象是什么。

[刘洋]:我们在太空的工作和任务安排非常紧凑,在工作之余最吸引我们的是地球,在宇宙看地球真的很美,就像梦幻一般,那种美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最重要的那里是我们世代生活的地方。有许多感情、许多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不曾体会,但你一旦远离你就会更深刻体会到这种感情,其实已经深深根植于你的内心,比如对祖国、对地球、对家人、对同胞。

[刘洋]:太空环境和地面截然不同,一定遇到很多挑战。举一个简单例子,比如太空是没有重力的,从地球一个有重力的情况下到无重力是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的。我们常常听到一个词“太空运动病”,大家可能多少了解一些比如头晕、恶心、呕吐,发生错觉,严重的时候会影响工作,国外曾经有这样的报道,因为航空员空间运动病比较严重,导致任务提前结束、提前返回。什么叫错觉呢?比如我们看到这个背板,明明是直立的,但是展现在你眼前的景象就是一个倾斜或者倒立的状态,你要用自己的意识不断调整,就是内心有两个人不断地打架,你一定要用自己的意志力让正确的一方占上风,这就是我们最初入轨的时候遇到的困难。类似这样的吃喝拉撒在太空上都是一项技术活儿,跟大家的想象完全不同。但是完成工作之后我非常激动,因为这是我国载人航空技术的一次突破,这使我国的航天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详细】

 

王兵:品牌梦和生态梦共同腾飞

[主持人]:谢谢刘洋。刘洋和同伴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几代人的中国梦。今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中国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的候选人当中王兵董事长领导的北新建材曾参与奥运建设并荣获北京市政府最高奖,参与世博建设并荣获世博会的突出贡献奖,并全面参与了保障房的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为民生工程作出了非常巨大和突出的贡献。这次作为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候选人,请王兵董事长谈谈你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王兵]:十八大报告提出生态建设,如果以这样的方式消耗生态能源,建筑不环保、不美观,建筑在全世界是民族文化的象征、时代精神的象征,在中国个别建筑成了网民的笑话,减少这些现象的工作是我的第二个梦,生态梦,让建筑建材行业推进节能,建筑一定要让人住的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和社会和生态更融合。 【详细】

产业化建房告别“秦砖汉瓦”

[主持人]:注重了品牌建设一方面会不会影响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呢?刚才你谈到了生态梦,我们北新建材都是怎么做的,是否有经验可以借鉴给其他企业呢?

[王兵]:要改变建筑的建筑方式,用工厂化的生产,机械化的安装,现场组装,这样减少现场的环境污染和垃圾粉尘的排放。所以以上这两个方面我们公司在规模扩张中,要有质量、可持续,不仅是规模的扩张,同时要技术创新和品牌的建设,做到世界品牌,同时还要讲效益。中央讲了一句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今年的实施证明,北京建材今年的做法是转型升级,真正证明中央为什么讲科学发展观,今年的制造业一片下滑,房地产严格调控,北京建材在制造业,在房地产相关行业,我们今年的效益非常好,我们上市公司1-9月份是3%,继续保持收入20%,利润30%的增长,这证明科学发展观不但能够得到规模的发展,还能得到质量、环保、科技、民生工程、社会责任同步的提升,这就是中央说的可持续道理。 【详细】

 

刘洋:瞻仰烈士陵园让我无法停止奋斗

[主持人]:刚才三位嘉宾都谈了在各自领域的梦想,对于生态方面的一些认识,可以说完成工作方面也是非常不容易,我们想问一下刘洋老师,是怎样的一个使命感促使你们不畏艰险、排除万难,坚决完成任务,这也是很多网友比较想知道的,因为在当时那种条件下,不光是兴奋的程度,我觉得压力各方面的情况使然,都觉得这个是非常不轻松的事情,而且是万众瞩目,世界都是非常关注的。

[刘洋]:载人航天和航天事业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事业。在我们加入航天员队伍的那一天起,我们就不止一次听到过神舟五号与老华侨的故事,也就是说在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一个老华侨热泪常流,他说我们的航天员能飞得有多高,我们的头就能够昂得有多高。从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之后,这个故事就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我们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了这么多年,我们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人,都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同胞,能意气风发的站在世界的面前。而航天事业正是一个让我们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事业,所以这个事业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另外,航天事业是一个特别激励人和感染人的事业,刚才我讲了东风烈士陵园,我们每次有重大的任务都要去祭拜先烈,当你真正到东风烈士陵园了解了先烈的故事之后,那种震撼远比文字、远比阅读要来得更加强烈。还有,这是我们几代航天人的牺牲奉献,他们把自己的青春都留在了戈壁滩上,才有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今天。还有今天在我们背后千千万万的科研工作人员,他们干得是惊天动地的事,但是他们却做着隐姓埋名的人。当你从事这个事业,当你在航天这条道路上走的时候,千千万万人的热情和执着在感染着你,推动着你,让你羞于停下脚步、让你羞于停止奋斗,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事业在推动着你,一定可以排除万难。 【详细】

 

履行社会责任 太西煤集团提出“三不”口号

[主持人]:访谈到了现在,已经有很多网友跟嘉宾进行在线交流,我们来看其中一位网友的提问,网友“小小教书匠”他说我们了解到王海霞女士近年来投入近10亿元开展煤材灭火,抢救宝贵资源,积极支持地方的各项事业,每年为赈灾、辅助、贫困、社会福利、文化体育事业捐款近千万元,响应国家号召,投入巨资进行棚户区的改造,不但将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您是怎样理解企业家所承担的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呢?

[王海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是重要的衡量标杆,尤其是企业代表的是一种素质,同时他在企业对社会上的投入或者怎样的一个回报,我举例来说我们的太西煤,是在内蒙古阿拉善在企业界率先成立了退休人员工作委员会,因为要继续关怀退休的为企业做出贡献的老员工,与团中央和地方团委在企业设立了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推动社会就业,和村企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些年一直是经济形势比较恶劣、比较严峻的,早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集团就提出了不裁员、不减息、不放假的口号,一直履行我们应尽的责任。

[主持人]:谢谢王总。今天我们三位嘉宾跟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非常详细也非常精彩分享了很多关于企业治理方面的经验和自己对中国梦的表述,由于时间的关系,在访谈快要结束的时候,再来请三位嘉宾表达一下自己对2012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成功举办的祝愿。

[刘洋]:每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和工作的人都是中华的好儿女,我希望可以用我们自己的热情、自己的信念互相感染、互相鼓励,众志成城建设我们的生活、建设我们的祖国,借此机会衷心祝愿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王兵]:什么样的解释都没有这个话讲得好,激扬民族力量,这次活动影响中国,感动世界,前提就是通过这次活动的评选,我本人能够被推选为作为代表,我是很诚惶诚恐的,我觉得我离这个标准差得很远,选这个活动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就是让更多的参与者和看到这个消息的人能够感受到激扬民族力量,只要能够激扬民族力量,这个活动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作为一个参与者也很自豪。

[王海霞]:祝愿2012年中华年度人物的活动圆满成功,也祝愿中华儿女的精神发扬光大、星火传承、生生不息。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