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魏志江谈韩国总统大选与东北亚局势--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魏志江谈韩国总统大选与东北亚局势

2012年12月20日15: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韩国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魏志江教授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2月20日9时,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韩国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魏志江教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韩国总统大选与东北亚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魏志江解读朴槿惠当选三大原因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嘉宾,朴槿惠赢得韩国大选、成为其首位女总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是不是因为其父亲朴正熙?

    [魏志江]:我想朴槿惠此次能够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赢得总统大选的话,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此次投票的情况来看,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超过了40%的比例,也就是说这一部分选民,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决定朴槿惠成败的关键,这些选民是集中投票支持朴槿惠的。因为正如朴槿惠的父亲,他父亲执政的时候是经济高速成长的受惠者和受益者。他是一个维新独裁的政治家,实施维新独裁、开发体制,但是在这套体制之下,韩国的经济实现了高速的增长,很快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韩国从一个非常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发达的一个工业国,完成了韩国近代化的过程。所以,这一批选民,五六十岁以上的选民恰恰是那个体制之下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的受益者。所以他们支持朴槿惠的话,很大程度上因为朴槿惠是他的女儿,从小在青瓦台长大,很小参与政治活动,所以具有比较丰富的从政经验。这比选一个新的政党再重新熟悉政局相比,更具有社会的安定性或者保守性,这是他们选择朴槿惠的一个重要原因。 【详细】

曾担当“第一夫人”角色 朴槿惠具有成熟执政经验

    [网友军徽闪烁]:朴正熙在二战期间曾为日军效劳,还曾随日军侵略中国,因功获得中尉军衔,韩国“民族问题研究所”和《亲日人名词典》编程委员会,公布该词典内容,朴正熙赫然在列,这等于给他贴上“韩奸”标签,请问嘉宾,韩国人如此注重民族气节的民族,为何还会支持朴正熙的女儿当选?

    [魏志江]:的确朴正熙在二战期间担任日军的中尉军官,还到过中国的东北,但是那个时候是已经日军快要战败的前夕了,大概在1944年的时候,1944年到1945年的时候,对日军非常的不利了。但是朴正熙这么一段比较不光彩的历史,一直被后人所追求为垢病,韩国有关的部门,特别是卢武铉政府成立了一个历史清算委员会,把这些所谓的团间编写的辞典进行清算。其实朴正熙当时是加入了日军,但是后来他也反政了,根据我看到的资料,他后来也反政了,实际上脱离了日军。这一点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韩国国民之所以支持朴槿惠,并不是说追究于他父亲以前做过什么日军的,担任过日军军官这样的经历,从朴正熙一生对韩国国家利益所作出的工作来看,可能是对国家的贡献是主要的,特别是朴正熙总统执政从60年代到70年代,执政有将近20年的时间,是韩国从一个非常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通过推行五个大规模的国家开发的五年计划,把韩国很快从一个落后的、贫穷的农业国,把它变为进军发达国家,到了发达国家门槛或者先进的工业国和近代化的国家。对韩国国家的发展可以说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这也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汉江奇迹,汉江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朴正熙总统。而创造汉江奇迹的朴正熙总统在韩国现代史上也是评价不一的人物,在政治上可能民主阵营,民主派势力更多抨击他政治上的维新独裁体制,特别是他通过政变上台,实行的是军人独裁的专制政体,后来又修改宪法,建立维新的独裁体制、维新的开发体制,这一点受到韩国政治民主化的这种人士的抨击和批评。绝大多数国民认为,从国家经济利益来说,从国民生活状况来说,韩国从农业国变为完成国家的近代化、工业化,是在朴正熙总统执政期间完成的。所以,认为大韩民国之所以到今天成为相对发达的国家,国民能够过上今天经济上相对比较富足的一个生活的话,应该归功于朴正熙总统。 【详细】

对朝政策:人道主义援助和朝核问题将被分开处理

    [网友小报童]: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她对朝鲜政策会有什么变化?与李明博政权相比将会有什么变化?

    [魏志江]:首先看一下朴槿惠的政策,在对朝鲜的政策上,将会呈现出和李明博政权重大的变化,首先,朴槿惠上台以后,将会废弃李明博总统时期提出的“无核、开放、3000”这样对朝鲜政策的基本原则。她将对朝鲜的援助,特别是人道主义的原则与朝鲜的导弹试验分开,与朝鲜的核问题、导弹问题分开处理。朴槿惠始终坚持要无条件地实行对朝鲜的人道主义的援助,这是她上台以后最大的变化。

    其次,朴槿惠主张积极地改善与朝鲜的关系,加强与朝鲜的沟通,她提出她党政以后在平壤、首尔互设双方代表处,加强双方的交流和沟通,同时朴槿惠在行政体制上还会作一调整,比如她一直主张在青瓦台要设置一个统一外交安保室,就是把对朝鲜的政策同外交政策、安全政策集中起来,统一加以协调。因为在韩国外交安保的体制上,朝鲜不是韩国外交的对象,也就是说韩国的外交通商部是不管朝鲜问题的。管朝鲜问题的是韩国的统一部,朝鲜问题往往超越了南北关系本身,又跟地区安全格局,特别是跟周边国家的外交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朴槿惠准备把统一外交安保,建立为统一的一个机构,来集中地协调对朝鲜的政策。【详细】   

朴槿惠曾构想中朝韩“三方会谈”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韩国出现了女总统,会给中韩关系带来什么新气象吗?韩国今后会怎样处理两国之间的岛屿之争和美国因素?

    [魏志江]:应该说,此次总统大选,不论是朴槿惠还是文在寅当选,都会重视对华关系。此次朴槿惠当选总统以后,朴槿惠本人是韩国保守阵营里面最典型的亲华派,或者说是保守阵营里面负责的代表。我们知道李明博政府时期,在外交政策上过多地依赖于韩美同盟。朴槿惠执政以后,固然她不可能改变韩美同盟,因为这是韩国外交安保的基石。但是,她会进一步地加大或者加强推动中韩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很多人指责,特别是学术学界有很多人指责,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多地表现在经贸领域,但在外交、军事、安保方面相对是滞后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定位并不符合两国关系的现状,有一部分学者这样认为,但是我个人并不这样认为。应该说,中韩之间已经建立了从卢武铉政府开始的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到了李明博政府,把全面合作发展到了战略合作这样一个程度,这符合中韩关系的现状。当然,在外交安保,特别是军事安保领域,中韩之间的这种战略和合作关系相对是滞后的,相对经贸关系落说是滞后的,是落后的,但是双方也建立了军事安保交流合作的轨道。【详细】

魏志江点评“李明博时代”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2012年全世界多国都在选举或换届,你怎么看这一年?韩国作为一个东亚小国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你如何评价其过去了的李明博时代? 

    [魏志江]:中国、美国、韩国乃至日本等亚太许多国家都有领导人换届问题,韩国,换届没有什么意义,是制度性的安排。韩国的影响力简单说一下,韩国在中国的对外关系定位中处于周边国家,但是韩国又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所以韩国经济,特别是从落后贫穷的农业国经过了20年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很快就进入了一个人均国民收入接近三千美元的这样一个发达国家门槛的这么一个国家,所以它的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东亚国家的改革特别是目前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特别是韩国在民主化转型中基本是成功的,特别是朴正熙、全斗焕前总统实行威权独裁统治。韩国国民进行了多次民主化的抗争,终于使得韩国的政体由威权军事独裁分权和平地转型为民主政权,从而完成了韩国的民主化的转型,所以,对东亚国家民主化改革,特别是社会管理创新体制的改革,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 【详细】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