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黎明、诸旭辉谈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华黎明、诸旭辉谈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

2012年12月17日15: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左),中国军控协会理事、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诸旭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嘉宾访谈]:12月17日14时,中国军控协会高级顾问、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中国军控协会理事、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诸旭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东变局下的伊朗核问题”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和伊朗对中东地区主导权的争夺

   [网友寒劲草]:伊朗核问题久拖不决,问题何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实质。

  [华黎明]: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美国和伊朗争夺中东地区的主导权,美国不允许伊朗挑战美国的地区霸权,而伊朗要拥有核技术的目的就是要美国承认伊朗是一个地区性的大国。所以伊朗核问题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

  [诸旭辉]:伊朗的核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最近表现的更令人担忧,美国始终认为伊朗借发展核能的名义,企图发展核武器。由于离心机浓缩铀既可以用于民用,也可以用于军用,而且从民用转为军用非常容易,让人们更对伊朗发展离心浓缩铀计划产生担心。目前,伊朗除了有纳坦斯离心工厂外,还有一个在山洞内的福尔多离心厂,由于该厂采用灵活的接连方式,可以把接连串接起来,更容易生产高浓铀,而且山洞也可以避免轰炸。因此,目前是美国和西方关心的焦点。【详细】

中国对伊核问题的方针是劝和促谈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美国制裁伊朗,包括制裁中国公司,中国为什么还要推动外交谈判,帮美国分担包袱?

  [华黎明]:美国为了要对伊朗施加压力,要求世界各国都参与对伊朗的制裁,联合国安理会从2006年到2010年通过了四项制裁伊朗的决议,中国对这四项决议都投入了赞成票。因此,中国认真遵守这四项决议。但是,中国不参加这四项决议以外的对伊朗制裁。现在美国要求世界上所有国家,除了安理会的四项决议以外,还要像美国的一样对伊朗实施制裁,这对中国和伊朗之间的贸易以及中国的能源进口都会造成重大的损害。中国的经济利益不能被美国的霸权“绑架”,所以不存在中国帮助美国分担包袱的问题。中国之所以要推动外交谈判,是希望伊朗核问题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而不发生战争。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详细】

伊朗已经掌握了离心浓缩铀技术,具备了生产武器高浓铀的能力

  [网友小箩卜头]:如何看待伊朗核计划的性质,伊朗目前核能力到什么水平和程度?

  [诸旭辉]:伊朗核计划的性质是美国和以色列担心伊朗的核计划不仅仅是和平利用核能,而它的背后是发展核武器。一旦伊朗有了核武器,将对以色列有极大的威胁,对中国也带来很大的不安。伊朗现在的离心机的发展,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目前看来,伊朗已经掌握了离心浓缩铀技术,具备了生产武器高浓铀的能力,在半年的时间是可以完成其目标的。

  但是,我们知道,真正掌握核武器有三大步骤:第一步,技术上掌握了核武器,生产并获得了25公斤武器级的高浓铀,足以制造一枚核弹。第二步,政治上宣称核武器,成功的进行了核实验。第三步,军事上拥有核武器,进行了小型化和导弹实验,并拥有一定的数量的核弹头,具备了威胁别国的核力量。【详细】

核武器扩散对当今世界的和平有害无益

  [网友E政28380号]:长期以来,美国从来没有认真履行过“八?一七”公报,每年都向台湾出售武器。几十年的实践证明,对于美国这样一个背信弃义的国家,只交涉、抗议是不解决问题的。只有像俄罗斯和朝鲜那样,作出几件让他感到痛的事情来,它才能长记性认识和改正错误。中国与伊朗和古巴及朝鲜结成军事同盟对付美国。 http://ezheng.people.com.cn/proposalPostDetail.do?id=636198&boardId=1&view=1

  [华黎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侵犯了中国的主权,中国自然要做出强烈的反应,但这与中国和伊朗、古巴、朝鲜这些国家的关系是两回事。也许这些国家的主权都受到了美国的侵犯,但是这些国家之间是不是要结盟反对美国,我认为结盟对抗的冷战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不是用结盟、冷战来解决国际问题的时代。像中国、伊朗、古巴、朝鲜这样一些国家,要想在国际上自强、自立,对抗美国的霸权,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把自己国家的事情做好。【详细】

在某种程度上讲,伊朗核问题也是一个伊朗的国内问题

  [网友建议28744号]:美国官员认为伊朗可以在国际社会对其实施制裁并导致经济崩溃前制造出"核炸弹"。文件还提到,"帮助伊朗建造核武器的国家有30个,他们向德黑兰提供技术、设备和原料"。2006-2010年间,伊朗350多家企业和组织受到相关经济制裁。

  而伊朗的核技术相对落后,为了保护住我们的盟友,中国这时候应该挺身而出,去帮助伊朗提高自身的核技术,帮助他们保护自己,利用他们牵制美国!这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诸旭辉]:伊朗发展浓缩铀技术曾得到巴基斯坦A.Q.Khan及黑市网的帮助,同时伊朗也采取隐蔽措施,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采购、走私有关的核材料、核部件。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而且是NPT条约的成员国,中国一贯坚持核不扩散的政策,执行核出口条例和核两用品及技术出口条例,决不会向伊朗出口条例所规定的物项,更不会帮助伊朗发展其核武器。 【详细】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