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韩甫政谈“节假日调休连上7天班涉嫌违法”--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律师韩甫政谈“节假日调休连上7天班涉嫌违法”

2012年12月14日17: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河北冀港律师事务所律师韩甫政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嘉宾访谈]:12月14日16时,河北冀港律师事务所律师韩甫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节假日调休连上7天班涉嫌违法”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节假日调休连上7天班有违《劳动法》

    [网友忆清秋]:嘉宾您好,2013年节假日安排中由于调休导致劳动者一周连续7天上班,在我国往年的节假日安排上出现过类似问题吗?您指出这是与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相冲突的。能否具体解释一下冲突何在?

    [韩甫政]:这个情况以往有没有,我真的没有特别注意。冲突问题来讲,我国《劳动法》第38条具体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对此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三条,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结合《劳动法》和国务院相关规定,职工工作时间一般情况下,每周40小时,是周一至周五,特殊情况下不得超过一周六天,再有特殊情况,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时间的规定都有具体规定,特定情形例如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出了问题的类似情况可以延长工作时间,可以加班抢修。除了法定的特殊情况之外,工作时间是不能随意延长的。【详细】

韩甫政:我认为修改意见被国办采纳可能性很大

    [网友我爱薄荷糖]:您以公民身份上书给国务院办公厅的修改意见,会在什么时候得到答复?国办既然下了这个通知,您觉得采纳您建议的可能性有多大?

    [韩甫政]:我期盼着国务院解决这个问题,是否答复我我个人认为无关紧要,毕竟是涉及到法律问题,我个人认为办公厅的通知,在法定上是存在问题的。通过以往给国务院上书提建议,我个人认为采纳的可能性非常大。【详细】

我国的节假天数在世界处于中等水平

    [E政26700号]:建议将全国统一的节假日(除双休日外)从原先的11天增加到15天,新增加的4天全国统一假日,明确规定从职工带薪年休假天数中扣除。

    [韩甫政]:就这个问题,我在上书国务院办公厅的时候也考虑到了,开始我个人准备上书国务院而不是国务院办公厅,一开始想就国务院在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半天到一天的给予延长,当时在网上搜索了看了其他发达国家的、不发达国家的,我们国家处于中等水平,当时鉴于这种情况,我放弃了这种想法。我个人感想,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旅游或者幸福期盼的指数越来越高,国家适当延长假期也是可以理解的,或者说时机成熟的时候国务院可能会作出这个决定的。【详细】

法制社会需要公民普遍具有法律意识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关于“节假日调休连上7天班涉嫌违法”你只是提出了个说法,那你有没有调查过老百姓的意见和感受?你对黄金周现象和五一黄金周的被取消又是怎么看的?

    [韩甫政]:首先我们这个社会有规矩,现在我们所遵守的是宪法和法律,不能因为个人或者某些部门就不遵守法律或放弃法律,更不能因为问题小,不能因为恶小而为之不能因为善小而不为之,严格遵守法律,受制于法律的尊严,这个社会才有可能越来越好,法律有尊严,公民才能活的有尊严。至于网友说的是否调查过,我的确没有做过社会调查。感受问题,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法律角度来讲,严谨了规范了,也不能尽人满意,这是实际问题,我们国家太大了,各个工种都有、人口太多,达到完全满意不太现实。【详细】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