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梁云祥谈“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北京大学教授梁云祥谈“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

2012年12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教授梁云祥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嘉宾访谈]:14日14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做客强国论坛,以“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暂未找到妥协点但又冲突不起来

  [网友孙亚非]:13日,中国海监编号B-3837的运-12飞机与四艘海监船密切配合,顺利完成我国钓鱼岛海域海空立体巡航任务。这是我国首次派出飞机进入我钓鱼岛领空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钓鱼拥有无可争议的领土主权。您认为,我国首次派飞机进入我钓鱼岛领空开展维权行动的意义是什么?

  【梁云祥】:从性质上来说,并没有大的变化,坚持我们一贯的立场,坚持钓鱼岛的主权,尤其是9月份日本所谓购岛以来,中国在这个地方加强了海监、渔政的执法力度,常态化的巡逻。现在飞机的出现,并不是军用飞机,也是海洋局的飞机,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是技术上或者说更全面了,维权需要各种手段,现在不断地派海监船,而且海监船的吨位越来越大,上面可以停靠一些飞机,所以我觉得就是程度不同。【详细】

钓鱼岛问题短期内得不到根本解决

  [网友指甲油油油]:您认为中日关系是否会因此走向更加不可调和的地步?

  【梁云祥】:肯定会升级,但是说不可调和我不赞成。钓鱼岛问题需要找到妥协点,但是钓鱼岛问题毕竟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一方面双方都坚持所谓的原则立场,如果换了新政府以后,可能会尽可能寻找一个缓和的妥协点。能不能找到,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双方主观上都想要这样做。

  [网友建议28626号]:有一些网民表示,我国必须对钓鱼岛及其海域进行常态巡航,以造成既成事实,从而让世界的判断有利于我方,请问梁老师,您是否认可此种办法?

  【梁云祥】:泛泛的说当然没有问题,领土问题,历来我们说,除了历史依据、法律依据,还有实际控制,实际控制的时间越久,对于实际控制者越有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不断地派海监船,是真正想要实际控制的一些行动。如果说我们常态化巡逻能够实现,而且越来越靠近钓鱼岛,甚至一点点控制,可以登岛。这是动态的,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日本不会闲着,说穿了是实力的较量。如果我们这样做了,现在看起来双方实力是差不多的,总的实力中国是在增长,日本是在相对衰弱,相对衰弱只是相对于中国发展的快,但是并不是说日本已经衰弱的不堪一击了,基本判断是钓鱼岛问题短期内得不到根本的解决,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详细】

日本无论谁担任新首相在对华政策上不会有太大区别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您认为,日本为什么会“遇华则强,遇俄则衰,遇美则敬”?

  【梁云祥】:当然也是和国家实力有关系。另外说强或者哀都是在一些实际问题上,北方四岛问题上、或南千岛群岛、日俄的领土争端,俄罗斯占有主动地位,因为实际控制的是俄罗斯,所以日本也没有办法,实际控制对领土问题来说是最重要的。日美本来就是同盟不存在领土争端,而且很多问题上,不管对付中国也好,对付俄罗斯也好,日本必须背靠美国,美国保障它的安全,没有美国它什么事儿也做不成。在俄罗斯问题上,日俄关系实际并不是很好,在领土问题上俄罗斯也占有主动地位,因此它当然没有办法,只能抗议,没有太多的实际行动,何况从实力对比来说,军事上也是俄罗斯要强于日本,如果算上日美同盟就不弱了,如果只是两国的军事实力对比,那俄罗斯更强大,所以它在俄罗斯面前硬不起来。但是中日总体上双方实力对比差不多,但是钓鱼岛问题上是日本占有主动,我们处于被动地位,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感觉它非常强,比如说保钓人士上去被日本警察抓了,有日本右翼登岛了看不到我们的警察抓他,长期以来控制那个地方是日本,现在由于日本刺激了中国,中国说我们愿意搁置,但是日本还不愿意搁置,因此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不管采取什么措施,现在仍然是我们想进去,那个地方的实际控制或者说更占有主动地位的还是日本。我们中国外交部说我们从来不承认日本的实际控制。 【详细】

中国拉住韩国和朝鲜一起对抗日本是不可能的

  [E政建议28687号]:您认为,中国是否有可能,拉住韩国、朝鲜一起对抗强大的日本?

  【梁云祥】:这不现实,我反而觉得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国家关系一般来说,非当事国一般都不愿意趟浑水,中国也一样,比如和中国没有关系的争端,我们肯定不会很明显地站在哪一方,这是第一。第二还要问对方,人家是乐意,还是不乐意。在钓鱼岛问题上我们认为日本是我们主要敌人,因此我们想把多多少少和日本有矛盾的,我们都想团结起来,在哪些问题上可能会这样,比如历史问题上韩国和我们更接近一点,但是在其他的问题上,你不可能所有的问题都让这些国家和你一样,去恨日本,他们和日本之间也有共同利益,甚至某些方面还超过了我们,何况我们和韩国、和朝鲜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最近我们看到韩国海警不断地抓中国的渔船、渔民,中国和韩国之间在黄海也有争端,只不过现在没有成为主要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不可能想象的整个世界都围绕我们转,我们恨谁的时候,其他国家就和我们好,我们喜欢谁的时候就拉拢其他国家都成为朋友,这不现实,做不到。 【详细】

  相关新闻:

  梁云祥:日本大选哪方获胜都难以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

  梁云祥:中国越强大,越应该实现钓鱼岛常态化巡逻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