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谈习近平重走南巡路与改革再出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谈习近平重走南巡路与改革再出发

【摘要】13日15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习近平重走南巡路与改革再出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2012年12月13日16: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汪玉凯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嘉宾访谈]:13日15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习近平重走南巡路与改革再出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习近平南方谈话之后 或将出现创业潮

    [指甲油油油]:20年前邓小平南巡曾引起一波下海潮,您认为今年南巡能否刮起一阵创业风?

    [汪玉凯]:我认为还是有可能的,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在中国兴起了下海潮。上世纪80年代以后我们改革处在低潮,我们过去经济平均每年增长9.7%,1991年经济出现了负增长,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处在低潮,经济发展处在低谷。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他果断出击,当时他没有任何领导职务,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到南方视察了一圈,我认为形成了最核心的四句话:

    一是基本路线动摇不得,一百年不能动摇;

    二是计划和市场都是发展经济的手段,不决定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资本主义可以计划,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这句话彻底打破中国人对市场和计划的禁锢。

    三是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

    四是我们要防止“右”,但当前主要的危险是“左”。

    这四句话形成了解放思想的高潮,所以这样才有中国92年以后正式选择市场经济,在中国出现了下海潮,民营经济也有了快速的发展。今年的环境和92年邓小平南巡时候有共同的一面,但是也有不同的方面。我认为今天已经不是简单的下海的问题了,而是创业。包括很多年轻大学毕业生,高端人士也纷纷自主创业,我们要建立创新型国家,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今天,也需要更多人去创业。习近平南方谈话之后,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新高潮的到来,不排除创业潮的出现。 【详细】

自上而下落实八项规定,效果颇好

    [网友骑驴大仙]:汪教授您好,我们发现习总这次视察广东起家有很多微妙的小变化,比如住酒店普通房间,吃自助餐、不封路、不清场等等,您认为这些变化反映了什么呢?这一小小的改变能否作为改革的一个信号?

    [汪玉凯]:这是非常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这个作风体现了政治局刚刚作出的“八项决定”,就是改进调研、改进出访、改进会风、改进接待、改进警卫等等,我觉得这些变化政治局要求从政治局开始做起,从最高领导层开始做起,习总书记这次在南方调研中得到了体现,没有封路,让私家车和他并行,吃自助餐,20分钟就完事,住一个商务酒店,这在过去最高领导人这样做是不可想象的。最高领导人带头、榜样、示范比发文件要有效得多,最高层首先做起要比对下面号召有力量,所以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这和他上台第一次讲演中没有大话、空话、套话、务实求真这样一种风格是一致的,第一次出去调研带头实行政治局的八项决定,给全党开了一次好头。在这之后,我们的党风建设、作风建设会在最高层的带动下有比较大的改观。老百姓在这方面确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有更高的期待。【详细】

通过反腐,得到了更多百姓的支持与参与

    [网友我爱薄荷糖]:自从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这场反腐风暴?是否说明新一届领导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心?

    [汪玉凯]:我觉得从十八大以后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包括已经有一个刚刚当选出来的十八大的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包括重庆的区委书记雷政富淫乱照出来以后很快被免职,反映了新一届领导人反腐的决心。不是这一段抓出来一些贪官,而是最高领导层看到了,如果不能把反腐败进行到底就亡党、亡国的危险,十八大胡锦涛在报告中就讲到如果反腐不进行到底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十八大报告有这样非常明显的判断,所以新的领导在这点上一点不含糊,加大反腐败力度。这是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领导人通过反腐败,可以让老百姓认可,得到老百姓支持,几起案件在社会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使老百姓看到了希望,这点超出了反腐败本身。

    第三层,我认为反腐败长远来讲不会靠暴风雨式的来反腐,起步是可以的,长远还是要通过制度来反腐,制定反腐败的制度框架,要能够坚持下去,使它真正对公权起到约束、规范作用。【详细】

 习近平考察广东 象征意义非常明显

    [网友抹茶拿铁12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引发上下共鸣。这句话的由来是邓小平同志。您认为这句话在新时代里应该被赋予着什么内涵?

    [汪玉凯]:这句话虽然不是习近平的原创,是邓小平说的,但是习近平在这时候说出来我认为也赋予了一些新的含义。

    第一,这句话充分反映了习近平的个人风格。我认为他个人是比较低调的,比较注重实干的,比较注重实际,求实务真,不搞花架子,和他的个人风格是有关系的。

    第二,这句话也确实击中了当前问题的要害。很多官员华而不实,说大话、说空话、套话,好做表面文章,好大喜功,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老百姓怨声载道,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现象,在地域上讲有一定的普遍意义,所以是切中要害。

    第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某种意义上也给人们一种启示。比如在一些非原则问题上不要争来争去,可能意义不是很大,不要把我们的精力都耗费在没有原则性的争论上。正像他所说的民族复兴,国家要强盛,国强民富,只有实干我们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这既是他心目中的目标,也是他带领全国人民追求的目标。用民族复兴的目标来凝聚人心,集聚社会合力。 【详细】

改革具有紧迫性与重要性

    [网友文艺骚年]:有专家称,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窗口期的说法,您认为我国的改革是否如这位专家所说已经到达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期?

    [汪玉凯]:对“窗口”这个用法不是特别认可,我的感觉是现在中国在某些方面的改革到了非常紧迫的时期,不改革的话我们就会出现大问题。过去改革开放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把一些比较好改的大部分都改过来了,剩下的都是改革的深水区、改革的硬骨头,问题比较突出,但正是到这个时候需要我们有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来改革,如果不改革可能很多槛都过不去了,不管是经济的、社会的、政治的,我们都会面临一些关键的槛,这些槛过不去我们就不能到新的、更高的境界,我们的改革发展就上不了大台阶。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改革到了一个非常紧迫的临界点,有人说改革和革命在赛跑,比较形象地说明了目前在某些方面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详细】

让老百姓更多的监督政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网友E政28494号]:建议改革我国行政过于财政化的行政体制,消除行政工作“唯利是图”的作风,真正让行政服务于民众。

    [汪玉凯]:这个建议的意向我是很认同的,他的意思是我们现在的行政成本太高,国家治理的行政成本过高,钱就这么多钱,政府自己花多了以后给老百姓用得就少了,如果给老百姓用得多了以后政府就少了。国家外汇储备3万多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我们的外汇占全球的一半,但是国富了,民还没有完全富起来,很多低收入群体生活还比较困难,医疗、教育、社保、就业、服务、保障型住房还是低水平、广覆盖的社保,如何拿更多财政资金来提高老百姓的福利、福祉,改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就业服务、保障型住房,让老百姓得到比较大的收入改善,这是需要我们真正花大力气的。财政再增长以后,我们在这方面占的比重还是比较低的,行政费用占的比重还是比较高的,和全球横向来比,我们给老百姓用的占的比重低,政府行政化占的比重比较低,所以需要协调,需要把各种钱用到民生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是他说的是有道理的。【详细】

    相关新闻

    汪玉凯:习近平考察广东 象征意义非常明显

    汪玉凯:习近平南方谈话之后 或将出现创业潮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