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网友“御史在途”谈微博反腐的现状与趋势--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知名网友“御史在途”谈微博反腐的现状与趋势

2012年12月07日19: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现在对官员开实名认证微博有一些限制性规定,政治纪律也不允许官员公开发表过激的或者不合时宜的言论,官员实名上微博还可能被同僚指责为“好出风头”,所以绝大多数官员如果上微博会选择匿名。我个人主张官员应该敢于开实名微博,展示党和政府开明、开放的姿态。

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2月7日15:30,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网名“御史在途”)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微博反腐的现状与趋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反腐风暴略显夸张 惩治腐败不宜过度解读

[网友小箩卜头]:5日,网爆四川省委副书记、十八大中央候补委员李春城已在接受中纪委调查。几乎与此同时,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被网曝戴过5块名表,甘肃省纪委迅速表示已在核实相关情况。有媒体欢呼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已然形成。那们您认为微博在这次反腐风暴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陆群】:党的十八大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总体目标,表明了“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坚决态度,这些都很令人振奋。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务实表现,也如清风拂面,获得了党内外的好评。但说十八大后形成了“反腐风暴”有点夸张。惩治腐败是党和国家常抓不懈的工作,从查处案件的数量和涉案人员的地位和身份看,近期跟往常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不宜过度解读。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有微博等新媒体的介入,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有助于形成对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这种局面将会持续不断地发展。 【详细】

陆群:现有监督制度缺乏执行力

[网友戒烟限酒]:如果不通过微博举报,贪官很难被发现,这是为什么呢?您认为监督制度是不是失灵了?

【陆群】:这个说法值得商榷。到目前为止,通过微博举报揭露和查实的腐败案件数量并不多。而且这些被查处的案件,也并非一定要通过微博举报才能引起重视。当然,有的案件通过微博网友的围观,更容易引起重视。目前的监督制度不能说“失灵”,但还存在不少的缺陷,如缺乏系统性和预见性、执行力不强、刚性不足等等。但有关部门一直在努力改善这方面的问题,重点是加强法治建设。反腐败斗争只有真正纳入法治轨道,才能健康发展。 【详细】

陆群:无心与杨懿文叫板 只为维护民工权益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您当初以微博形式向湖南长沙县县委书记杨懿文叫板,声讨警方殴打讨薪民工。并称有过错的一方“立即辞职以谢天下”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为何会想到用微博的形式?

【陆群】:我已多次表明这种声讨并不是“叫板”。关于民工的讨薪要求是否合理的问题,我作了深入的调查,并宣布如果他们的讨薪要求不合理,我立即辞职,也相信当地领导无人敢表这样的硬态。当时主要是想通过微博这一新型媒体唤起更多人对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谴责对讨薪农民工施暴的行为,告诫公务员对权力和百姓存敬畏之心。民工的合法权益最终得到了维护,但遗憾的是他们无辜挨打的事情由于多方面原因被掩盖。 【详细】

陆群:正当适度的炒作符合微博传播规律

[网友吾本山民]:现在的微博往往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形成一个热点话题,您认为这其中是否有炒作的成分在里面?微博是否会适当的夸大事实?

【陆群】:一些特殊信息呈几何级数扩散,并迅速形成热点,正是微博的特点和魅力所在。这中间不排除会有炒作的因素,但正当的、适度的炒作,符合微博的传播规律。为吸引眼球、骗取粉丝而恶意炒作的行为,可能会得宠于一时,但最终会失信于网民。现在微博上的反腐败信息,失真的情况非常严重,一些网友对贪官的涉案金额、房产数量、情妇数目等数据极尽夸张之能事(有的夸大几十上百倍),其中还不乏实名认证的知名网友,这是很不正常的。对于这类问题,微博既要有自净的机制,也要有外部监管的手段,防止以讹传讹。 【详细】

实名举报:更需要直面法律的底气

[网友笑笑蛋糕]:昨天,《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 微博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长刘铁男伪造学历、官商勾结、养情人等。对此国家能源局回应局长被举报:纯属污蔑 正联系报案,有人称为这是微博反腐第一案,您认为现在微博实名举报存在哪些问题?如果不实,可能还会以污蔑罪被起诉。

【陆群】:我一贯支持微博揭露腐败,但主张对涉及个人腐败问题的举报要慎之又慎,最好通过官方举报网站或其他举报渠道进行。个人通过微博曝光这类腐败问题,既要有不怕打击报复的勇气,更要有直面法律的底气,避免因侵犯他人权益而惹来官司。《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 是我多年的朋友,作为一名著名调查记者,他公开高调举报,是否有“底气”我想他自己是清楚的。但国家能源局在第一时间做出“纯属污蔑”的结论,似乎过于草率。 【详细】

新闻报道

陆群:微博反腐的优势是能够广泛调动群众

陆群:微博举报只要线索真实具体 “中箭落马”没有悬念

陆群:新媒体的介入有助于形成对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