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仁照谈美军的战场失败与深度改革:越南战争分析--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蔡仁照谈美军的战场失败与深度改革:越南战争分析

2012年12月04日18: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冷战结束以来,美军接连取得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但是,这不能表明美军一定能够打赢下一场战争,更没有必要一提到美军就流露出有一种“恐美”的情绪,我们要看到,美军曾经在战场上遭到过惨败,例如越南战争。在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的当今时代,我们不仅要看到美军的强大,也要看透美军当年失败的那些缘由。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访谈视频】

  编者按:12月4日14:30,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蔡仁照做客人民网“强国文史大讲堂”栏目,以“美军的战场失败与深度改革:越南战争分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越战:战略几经调整 频遭国内质疑

[网友佛前一灯]:当年的美军,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作战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的,为什么在越南战争中却遭到惨败呢?

【蔡仁照】:我们所说的越南战争,通常是指1961年至1975年期间,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解放战争。美国为了在越南南方扶植傀儡政权,使南越成为殖民地,先后派遣了54万多军队到越南战场。这段战争,持续时间长,涉及国家多,战争环境极为复杂。美军在越南战争中,先后有36万多人伤亡,其中亡就有5.6万余人,损失飞机和直升机8612架。这对于美军,可以说是一场遭到惨败的战争。 【详细】

中国驰援北越 美军“失道寡助”

[网友谢不用]:那么,在当年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又是怎样看待越南战争的呢?

【蔡仁照】:越南战争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可以说是当时世界的一个热点了。世界各国人民都同情和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可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打越南战争,进行“地毯式”轰炸,使用凝固汽油弹破坏生态,可以说遭到世界的一片反对声。这是一方面。 【详细】

美军三方面引领新军事变革

[网友彩练当空]:刚刚蔡教授分析了那么多,其实主要分析的是美军败战的板块,接下来您能否简要跟我们说一下美军的改革呢?

【蔡仁照】:越南战争以后,美军的改革也很多,我主要讲三点。第一,以创新军事思想和作战原则为核心提出一些新战法。打赢战争,最终还是要有一些新的战法。越南战争失败以后,美军认为传统的以火力为基础的战法已经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了,也就是难以在战争上取得主动了。战术没有输,是美国陆军最致命的问题。为此,美军开始以武器的组织和使用为突破口,研究新战术,提出新战法。这些改革是非常明显的。 【详细】

美军军事变革对我军发展的五点启示

[网友半只橙]:十八大我们也提出了推动中国特色军事改革深入发展,美军从越南战争的惨败到推进军事变革,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蔡仁照】:这也是我们今天研究越南战争的一种重要的原因。军队建设的发展,一是要展望未来,同时,要回顾历史,要从历史当中吸取营养。当前,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发达国家的军队在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应该说越走越远,作战能力也有了显著提高。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要切实从原始创新入手提高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涉及到很多内容,这也是十八大提出的一个很重大的命题,我们全体官兵都在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而努力。我觉得以下几个问题我们还是要关注的。 【详细】

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必然要求

[网友龙驹英雄]:您如何看待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蔡仁照】:这是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必然要求。美军遭受越南战争的失败后,进行了一系列深度的变革,逐步走向信息化。美军在越南战场上用激光炸弹炸毁河内附近的清化大桥,被有的专家认为是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端。我们今天分析研究越南战争,也要从中看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借鉴与警示,要有一种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紧迫感。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紧跟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潮流,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 【详细】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