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李杰谈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海军专家李杰谈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

2012年11月27日18: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海军专家李杰谈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嘉宾访谈]:11月27日15时,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歼—15为第三代舰载机中的佼佼者

  [主持人]:这时候说的航空母舰是完整的,不像舰载机推出之前,我们说的航空母舰只是一个壳子。歼—15这款飞机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已经开始研制。但是我们都知道,歼—15原形来自于乌克兰的苏凯33,现在歼—15飞机整个性能,包括它的射程以及航行时长,在国际上飞机的行列来说,是一个怎样的排名?

  [李杰]:歼—15完全是中国科技人员、专家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当然,我们很多程度上借鉴吸取了苏33的有益经验和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靠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把它研制出来。歼—15,我觉得是在三代舰载机,当然国外很多说是四代机,我们说是三代舰载机当中的一个佼佼者。 【详细】

美国绝大多数飞行事故发生于着舰过程

  [主持人]:应该说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这次歼—15机比以往我国其他的战斗机要有很多的改变,或者很多的一些提升。我们都知道,驾驶飞机的飞行员的训练过程是否也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这次首次着舰,之前他们是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训练方式,您了解吗?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杰]:我们等于是采用了滑跃起飞方式、拦阻降落,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有,目前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上采用和我们是一样的方式,其他的国家采用的都和我们不一样的方式。比如说美国是采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像英国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所以,我们这两个国家,我们和俄罗斯采用滑跃起飞,基本上属于短距起飞,但是是拦阻降落。采用这种方式主要是根据我们的舰体和飞行甲板以及滑跳角有14度这种特点,我们采用这种方式的时候,刚才讲除了飞机之外,它在舰的本身,滑跃这种起飞方式,它通过本身14度上校角,给它一个支反力,支反力和推力的反作用力形成一个合力,把这个飞机抬升,继而升空,跃出舰首,所以它不至于脱离舰首。这是一个,它自己有独特长处的地方。【详细】

在刀尖上起舞——加油着舰

  [主持人]:出事故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就像您拿美国的舰载机作比方,它的比例还是不小。但是,咱们中国式的歼—15的降落是用拖钩给它拖住。如果拖钩没有拖住,咱们的飞行员有什么措施吗?或者是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李杰]:舰载机为什么飞行员训练和陆地上不一样,或者难度大很多呢?因为飞行员在着舰过程当中,陆地上飞行员降落在陆地机场跑道的时候,可以把油门完全收回来,速度是不断减下来的过程。而舰载机着舰的时候,始终油门是推着加大的过程,就是油门不能收,始终保持油门,在这种情况下,它主要的目的就是一旦我的尾钩钩不住,我的飞机朝前冲的时候,飞行甲板的距离非常有限,一二百米,你再往前冲就掉到海里去了,我们叫复飞,重新拉起。要做好起飞的准备,一旦着舰不成功,重新复飞起来,重新转弯,再进行再次降落,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是个有一定难度的地方,或者说是降落的一个难点,如果在极端情况下,比如飞机出了故障,或者没油了,或者是等等一些其他的情况,这时候实际上像各国过去海军在航母上都采用拦阻网,就是到时候要竖起一个网,尼龙袋支撑的网,强制把飞机撞下来,将来有时间再细说,因为这比较复杂。飞机降落过程中,由于航母飞行跑道、飞行甲板的长度和宽度都非常有限,所以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和陆地上是不一样的。 【详细】

  海军建设将形成立体化、信息化海上力量

  [主持人]:其实对于中国航母的战斗力的形成,这次着舰的成功,也是能够彰显出来咱们航母的战斗力。目前着舰成功以后,对中国海军的建设,您觉得它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李杰]:我经常说,航母以及舰载机的着舰成功、起飞成功,实际上是很好地实现了舰机的有效适配,就是舰机融合的更好了。这对于我们将来航母形成战斗力打下了有利的、坚实的、良好的基础,但是数量不够。我们讲,前两天解放军报也报了,我们这次是五名飞行员都一次成功的降落和起飞,就说明我们有一定数量飞行员完成了降落和起飞的过程。但是,刚才我说了,就是有这些数量还是不够,离形成战斗力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我们一艘航母上一般要有几十架飞机,你必须有几十架飞机、几十名飞行员都能够完成这些任务。当然这些任务都还是比较初级的,刚才我讲了你不能只完成起飞和降落,就和我们开小车似的,你光会前进倒退,不会左转右转是不行的,还必须上街,遇到各种情况怎么处置,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在完成起降训练基础上,还要完成很多课目,包括我们刚才讲的要进行空战的课目,还有对海作战的课目等等一系列的课目,这样才能够使所有飞行员都达到这种水平。【详细】

海洋军事专家:展望航母发展四个重要方向

  [主持人]:我特别想问,也许会不会像您说的发展航母的趋势是吨位极大,包括核动力、动力性能更强、更先进,我们国家几年后会不会考虑再去建造更大级的或者像您刚才说的一样,能够搭载更多种类飞机的航空母舰?

  [李杰]:我个人觉得,将来我们国家的航母发展,肯定发展趋势,吨位肯定也会朝着比较大的方向发展,吨位比较大,就可以搭载的飞机数量就比较多。包括战斗机或者战斗攻击机,因为现在美国都是战斗攻击机合一了,这样可以减少原来机种数量过少的不利,有了战斗攻击机合在一起,可能更有利于未来作战。

  二是动力装置,我觉得核动力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当然,现在还有很多国家,像英国和法国,将来可能也准备采用燃气轮机,因为他们的技术比较高。 【详细】

 

相关新闻 

李杰:歼-15继承苏-33的气动设计 可进行空中加油

 

李杰:我航母未来发展需满足海上作战任务需求

 

李杰:将航母作为“龙头”整合舰机力量捍卫海权

 

李杰解析我航母四大发展趋势:大吨位、核动力是主流

 

李杰:三、四代机形成高低搭配是中国航母舰载机发展方向

 

李杰:除起飞降落 舰载机飞行员还需完成空战海战等科目

 

李杰详解舰载机着舰过程:钩住拦阻索难度极高

 

李杰:舰载机是航母的“利爪”

 

李杰:舰载机着舰成功可媲美“两弹一星”极具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