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专家李杰谈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海军专家李杰谈中国航母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

2012年11月27日17:5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主持人]:各位人民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海军军事专家李杰,李老师将就中国的航空母舰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和在座各位网友一起探讨和交流,李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

  [李杰]: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这两天各个频道、各个新闻栏目铺天盖地地报道了航空母舰的舰载机首次着舰成功,这个成功可谓是深入人心。应该说航空母舰是中国军事上的一件大事,我们都说航空母舰要作比较,可能比的就是它上面跑的舰载机,舰载机强弱,直接体现了航空母舰的实力。您作为海军的军事专家,请您讲讲这次舰载机的着舰成功意味着什么?

  [李杰]:我经常把航母及其舰载机成功地交付部队,以及舰载机成功着舰和起飞比作是有“两弹一星”般极具战略意义。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次我们航母进行舰载机的交付入列之后,实际上不仅大大提升了我们国家整体实力,也提升了军队整体实力。实际上也大大提高了全民的海洋意识,对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和能力都是很大的提高和展现。这次尤其是这两天,11月23日首次舰载机着舰成功,以及后来的起飞成功,实际上我觉得是有里程碑的意义,或者是有指标性的意义。它绝对是在我们海军发展史上、我军发展史上,在人民海空方向力量发展史上具有历史重大意义的结点。

  [主持人]:看到这条消息,舰载机的着舰成功,很多网友和老百姓热血沸腾,“辽宁舰”从无到有是一个突破,舰载机着舰成功也是一个从无到有,就像您说的是里程碑的事件,我们看到网友,懂不懂得,都爱模仿一下,比划一下手势,这足以看出老百姓对于咱们航空母舰的关注度,李老师能不能首先给我们谈谈舰载机在航空母舰上起到的作用?

  [李杰]:舰载机在各国海军,尤其是有舰载机和航母这样的大国海军、强国海军中,舰载机都被比作航母上的“利器”或者“利爪”,应该说,航母最主要的力量体现以及它打击力和防御力的体现,最主要体现在舰载机上头。所以,为什么各国非常重视舰载机发展、研制以及训练和形成战斗力,这一系列过程非常重要,就是因为航母舰载机相对于航母本身来说,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经常把它称为刚才讲了“利爪”,它是最重要的力量体现之处。所以,在9月25日,“辽宁舰”交接入列之后,实际上我们又过了2个月的时间,等于这次舰载机11月23日首次着舰成功和后来的起飞成功,就标志着舰载机和航母是基本上达到完美的结合。实际上就等于是舰机融合非常成功,就证明我们中国海军现在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歼—15为第三代舰载机中的佼佼者

  [主持人]:这时候说的航空母舰是完整的,不像舰载机推出之前,我们说的航空母舰只是一个壳子。歼—15这款飞机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已经开始研制。但是我们都知道,歼—15原形来自于乌克兰的苏凯33,现在歼—15飞机整个性能,包括它的射程以及航行时长,在国际上飞机的行列来说,是一个怎样的排名?

  [李杰]:歼—15完全是中国科技人员、专家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当然,我们很多程度上借鉴吸取了苏33的有益经验和基础,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靠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把它研制出来。歼—15,我觉得是在三代舰载机,当然国外很多说是四代机,我们说是三代舰载机当中的一个佼佼者。

  我个人认为,它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地方。第一,制空、制海能力都比较强,但是尤其制空能力,它能够携带近距离的空空导弹、中距的空空导弹,以及反舰导弹,以及对地攻击弹,它的打击手段、打击武器种类样式是比较多的,这是第一个。第二,它在机身设计和机翼设计上,它已经有自己独到之处。比如说在机身前部加装了一套鸭翼,就是在前面加了一个鸭翼,这样就变成了我们通常航空界俗称的“三翼面”的飞机,也就是说有了尾翼,还有前头鸭翼,有三个翼面,这样等于有利于我们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当中弥补升力不够大的缺陷,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问题,带来很多好处。第三,歼—15本身继承了大量苏33优秀的气动设计,比如它有大升力的机身,机翼面积也非常大,以及刚才讲后来加了鸭翼,这是一款机动性能、气动性能都比较好的重型战斗机,它的航程也比较远,也能进行空中加油,所以能够大大弥补现代战争需要在较远的海域实施有效的制空、制海的作战行为。

美国绝大多数飞行事故发生于着舰过程

  [主持人]:应该说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这次歼—15机比以往我国其他的战斗机要有很多的改变,或者很多的一些提升。我们都知道,驾驶飞机的飞行员的训练过程是否也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这次首次着舰,之前他们是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训练方式,您了解吗?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杰]:我们等于是采用了滑跃起飞方式、拦阻降落,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有,目前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上采用和我们是一样的方式,其他的国家采用的都和我们不一样的方式。比如说美国是采用弹射起飞、拦阻降落,像英国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所以,我们这两个国家,我们和俄罗斯采用滑跃起飞,基本上属于短距起飞,但是是拦阻降落。采用这种方式主要是根据我们的舰体和飞行甲板以及滑跳角有14度这种特点,我们采用这种方式的时候,刚才讲除了飞机之外,它在舰的本身,滑跃这种起飞方式,它通过本身14度上校角,给它一个支反力,支反力和推力的反作用力形成一个合力,把这个飞机抬升,继而升空,跃出舰首,所以它不至于脱离舰首。这是一个,它自己有独特长处的地方。

  另外,在降落过程中,采用拦阻降落,它必须要用尾钩来钩住。我们这一套由于自己比较独特的起飞和降落方式,所以我们在进行训练的时候,确实和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实际上就有一个必须在陆地上和舰上模拟相似等大的一个机场,和甲板的形状,包括机头的角度,都是和舰上基本一样。所以,我们的飞行员从各个部队选调出来的飞行员,都是优秀的尖子,过去说老实话,都是在陆地上,从零开始,你不只要有一些飞行基础,你必须要适应将来舰上的飞行,你必须首先适应舰的训练。所以,他们现在陆地上模拟这种场地进行着舰和起飞,但是在陆地上训练着舰或者起飞,和海上又不一样,因为海上的舰艇是左右摇摆,它是一个不静的舰艇,这是一个情况。另外,海上的情况绝对和陆地的情况不一样,它是飞行甲板,我们经常说,像美国的飞行甲板,它的面积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虽然有那么大,但是飞行甲板的面积,空中飞行员一看,实际上只有一张小邮票那么大。所以,飞行员要把30吨左右的一架飞机降落在一张小邮票大小的甲板上,确实要克服很多困难,一个是非常精确,再一个有心理障碍,你想这么大一个东西,落在一个小邮票上头,要克服心理障碍,要很好的训练,大量的训练,要有很好的技术。同时,因为舰载机都有尾钩,必须钩住舰上的拦阻锁当中的一根,才能把自己比较高速的一架飞机最后制动减速停下来,它有大量的难度。舰载机飞行员训练尤其是着舰过程中是非常大的一个难关。美国飞行员,实际上绝大多数的飞行事故都是在着舰过程当中发生的,大约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着舰发生的。所以,美国像战后几十年,它实际上光航母舰载机就摔了一千多架,死了七八百人。在飞行当中可想而知,它的难度和危险度有多么大了。

在刀尖上起舞——加油着舰

  [主持人]:出事故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就像您拿美国的舰载机作比方,它的比例还是不小。但是,咱们中国式的歼—15的降落是用拖钩给它拖住。如果拖钩没有拖住,咱们的飞行员有什么措施吗?或者是有什么补救措施吗?

  [李杰]:舰载机为什么飞行员训练和陆地上不一样,或者难度大很多呢?因为飞行员在着舰过程当中,陆地上飞行员降落在陆地机场跑道的时候,可以把油门完全收回来,速度是不断减下来的过程。而舰载机着舰的时候,始终油门是推着加大的过程,就是油门不能收,始终保持油门,在这种情况下,它主要的目的就是一旦我的尾钩钩不住,我的飞机朝前冲的时候,飞行甲板的距离非常有限,一二百米,你再往前冲就掉到海里去了,我们叫复飞,重新拉起。要做好起飞的准备,一旦着舰不成功,重新复飞起来,重新转弯,再进行再次降落,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是个有一定难度的地方,或者说是降落的一个难点,如果在极端情况下,比如飞机出了故障,或者没油了,或者是等等一些其他的情况,这时候实际上像各国过去海军在航母上都采用拦阻网,就是到时候要竖起一个网,尼龙袋支撑的网,强制把飞机撞下来,将来有时间再细说,因为这比较复杂。飞机降落过程中,由于航母飞行跑道、飞行甲板的长度和宽度都非常有限,所以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和陆地上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