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谈巴以冲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谈巴以冲突

2012年11月20日19:2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巴以之间从来是如此,由于力量对比悬殊,哈马斯总是不得不以沉重的代价来换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以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我个人这样看,这次冲突最终仍将以双方的停火而告终,那么在停火后,双方均会声称他们获得了胜利,而哈马斯仍然还会像以往一样在停火后向以色列发射最后一枚火箭,以显示自己的不屈服和胜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20日15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做客强国论坛,以巴以冲突与巴以局势何去何从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以色列不会轻易扩大战事,第六次中东战争不可能发生

[一天一地一广仔]:李老师,巴勒斯坦人最初是"石头起义",现在与以色列人"火箭对火箭",叙利亚也插手,这种情势有解吗?而这种情势下又如何看大国之间的博弈和心态?

【李绍先】:巴以之间的冲突确实从“石头起义”开始的。之后,又有人体炸弹,现在是火箭对火箭。实际上,这次巴勒斯坦人不得以而为之的,起初由于巴勒斯坦坦对以色列占领,所以最初起义只能是石头。之后90年代中期,巴以曾经有一段和平进程,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实行了自治,这个时候当巴以再冲突的时候,以色列封锁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就以人体炸弹对以色列进行袭击。2000年之后,和平进程停止,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巴勒斯坦人的人体炸弹再难进入近距离攻击以色列,所以就出现了火箭。实际上,也反映了巴以冲突逐渐走向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 【详细】

以色列地面军队进入加沙的可能性较小

[58.68.145]:以色列退役陆军少将什洛莫·加济特曾负责1967年至1974年以军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占领。他对以军重新开进加沙地带深感不安。"你愿意看到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后陷入150万巴勒斯坦人的汪洋大海中吗?"加济特说,"我敢保证,这对我们和加沙人都是一场灾难。" 请问嘉宾,您认为,就连以色列军队内部的高级将领都对以军军事计划表示不情愿,那么,这种缺少"人和"的要求和命令为什么还会在以色列政府和军方被通过?

【李绍先】:我认为以色列地面军队进入加沙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以色列并没有意愿重新占领加沙,一旦军队从地面进入加沙,将造成两种可能。一种使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平民造成巨大的伤亡。一种是以色列地面进入的士兵遭受重大的损失。所以,以色列退役少将所讲的对以色列和加沙都是灾难。在此情况下,为什么以色列还会通过征招7.5万预备役,并摆出大兵压境,誓要扫平加沙的架势。我认为,这更多的是虚张声势,因为空中打击已经达到了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的目的。但是,这口饭好吃难消化,以色列如何体面停火,并不取决于自己,这段时间哈马斯数以百计的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境内,并破天荒的把导弹发到了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并摆出决一死战的架势。那么,以色列只有通过扩大战火以及地面进攻的危险,才能有效的配合他们正在进行的与哈马斯的停火谈判,最终目的还是在于压服哈马斯。 【详细】

巴以这次冲突最终仍将以双方的停火而告终

[琴江对语]:昨天哈马斯提出一个停火的要求,他的要价据说还比较高,一个是说以色列必须解除对加沙的封锁。第二就是以色列必须承诺再不对加沙各个派别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可是,这两个条件都难以让以色列接受,您认为,为什么哈马斯会提出这样两个"高代价"且几乎不可能的要求?

【李绍先】:哈马斯提的停火条件只是要价。哈马斯提出如此高要价,有他的道理,表面上看这次哈马斯是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受害者,他的高级领导人及军事设施、办公设施遭到了摧毁。但是,哈马斯在这次行动中也有所斩获,这就是他吸引来了国际社会对加沙的关注,赢得了比较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如此多的阿拉伯国家明确表态支持加沙,如此多的阿拉伯领导人在战火持续的期间访问加沙,这在过去都是不可能的。所以,这次哈马斯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巴以之间从来是如此,由于力量对比悬殊,哈马斯总是不得不以沉重的代价来换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以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 【详细】

穆斯林兄弟会在多个阿拉伯国家执政是哈马斯敢与以色列对抗的要因

[军徽闪烁]:我们知道,巴勒斯坦两大派已分道扬镳,那么,面对这个分裂的巴勒斯坦,他们有何底气和以色列对着干?还有哈马斯的挨揍,法塔赫作何感想?他们是否会隔岸观火,开心不已?

【李绍先】:巴勒斯坦分裂成加沙和西岸确实是一个悲剧。但对于哈马斯在加沙挨揍,法塔赫也同样处境尴尬,自己的巴勒斯坦领土和巴勒斯坦兄弟受到了以色列的打击,阿巴斯除了口头上进行谴责之外,毫无作为,更使法塔赫难堪。但哈马斯敢与以色列对着干,自有他的道理,这就是去年阿拉伯变局之后,穆斯林兄弟会在多个阿拉伯国家成为执政的力量,特别是埃及、突尼斯这样一些国家。 【详细】

以中国现有的实力,很难在中东发挥实质作用

[海纳百川中国沙河 ]:美国总统奥巴马坚称以色列有权自卫,但也认为以色列"最好"别攻入加沙。嘉宾如何看奥巴马的"战争"与"和平"论?

【李绍先】:目前,加沙战事也使美国进退两难。一方面,美国把保护以色列的安全作为他中东战略的首要目标之一,当然要支持以色列进行所谓“自卫”。但另一方面,一旦战事扩大,特别是以色列对加沙进行地面行动,将使美国在国际上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因为大家都知道,历史上联合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曾经酝酿过无数个谴责以色列的决议,但无一例外,均被美国所阻挡。那么这次如果战事无限扩大,特别是造成巴勒斯坦平民重大伤亡,美国将再次成为国际社会谴责的对象。而且,战事无限期拖延,也极大的牵扯美国政府的精力,而由战事扩大带来的阿拉伯国家及地区势力不利于以色列的互动,也将耗费美国的财力物力,从而对奥巴马正在进行的所谓战略重心东移造成干扰。 【详细】

新闻报道

李绍先分析以色列为何铲除不了哈马斯

李绍先:以色列大兵迫近加沙 虚张声势成分居多

李绍先:以军对加沙行动不会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

李绍先:巴以冲突不是同一档次上的较量

李绍先:加沙局势升级将干扰美国重心东移战略

李绍先分析哈马斯为何敢与以色列对着干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