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谈巴以冲突--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谈巴以冲突

2012年11月20日19: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巴以之间从来是如此,由于力量对比悬殊,哈马斯总是不得不以沉重的代价来换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以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我个人这样看,这次冲突最终仍将以双方的停火而告终,那么在停火后,双方均会声称他们获得了胜利,而哈马斯仍然还会像以往一样在停火后向以色列发射最后一枚火箭,以显示自己的不屈服和胜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做客强国论坛

以色列不会轻易扩大战事 第六次中东战争不可能发生

【李绍先】:大家好。很高兴又来到强国论坛和大家交流。我昨天下午3点刚刚从埃及开罗飞到北京。这次在中东访问一共走了2周的时间,先后访问了土耳其、以色列和埃及,我是11月11日抵达以色列,先在耶路撒冷、后在特拉维夫,后来在11月14日以色列发动“防务之柱”军事行动时我正在特拉维夫,11月15日中午我乘坐西奈航空办到飞机与埃及驻以色列大使同机从特拉维夫飞往开罗。应该说,近距离感受了这次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很愿意把我的感受同大家交流。

[一天一地一广仔]:李老师,巴勒斯坦人最初是"石头起义",现在与以色列人"火箭对火箭",叙利亚也插手,这种情势有解吗?而这种情势下又如何看大国之间的博弈和心态?

【李绍先】:巴以之间的冲突确实从“石头起义”开始的。之后,又有人体炸弹,现在是火箭对火箭。实际上,这次巴勒斯坦人不得以而为之的,起初由于巴勒斯坦坦对以色列占领,所以最初起义只能是石头。之后90年代中期,巴以曾经有一段和平进程,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实行了自治,这个时候当巴以再冲突的时候,以色列封锁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就以人体炸弹对以色列进行袭击。 2000年之后,和平进程停止,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巴勒斯坦人的人体炸弹再难进入近距离攻击以色列,所以就出现了火箭。实际上,也反映了巴以冲突逐渐走向一个不断升级的过程。

[我对烟草很了解]:以色列从11月14日开始在加沙地带举行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军事行动,旨在消灭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及其基础设施。目前行动主要以远程攻击为主,您认为,"第六次中东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李绍先】:“防务之柱”行动主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消灭加沙地带最近几年来囤积的武器弹药,特别是火箭,以消除对以色列的威胁。四年前以色列采取“铸铅行动”以来,哈马斯在加沙地带重新囤积起一定的武器弹药及火箭。特别是去年,阿拉伯大变局之后,来自利比亚的火箭积聚,以色列认为,伊朗产的导弹不断通过西奈半岛流入加沙。这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危险。在这次防务之柱行动之前,加沙地带零星发来的火箭,已经被4年前的先进了很多。所以,以色列通过此次军事行动就是要铲除这些隐患,包括要定点清除哈马斯军事的领导人。 第二,以色列现在正在准备大选,一个月前,总理已经解散议会,按照以色列的基本法,大选将在3月内举行。在大选临近之时,对巴勒斯坦的火箭攻击进行强硬反应,有利于现任总理展示保护自己国民的强大形象,获得更多选票。 但是,这次军事行动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拿捏得当,见好就收,可以达到上述目的。但如果无限扩大,引来重大伤亡或国际社会巨大压力,恐将事与愿违。1996年时,当时的佩雷斯政府,在大选前也对黎巴嫩采取了所谓的“愤怒的葡萄”的军事行动,但结果弄巧成拙,佩雷斯最终失去了那次大选。所以,我不认为以色列会轻易的扩大这次战事,特别是发动地面进攻。所以,所谓第六次中东战争更不可能发生了。

以色列地面军队进入加沙的可能性较小

[58.68.145]:以色列退役陆军少将什洛莫·加济特曾负责1967年至1974年以军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占领。他对以军重新开进加沙地带深感不安。"你愿意看到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后陷入150万巴勒斯坦人的汪洋大海中吗?"加济特说,"我敢保证,这对我们和加沙人都是一场灾难。" 请问嘉宾,您认为,就连以色列军队内部的高级将领都对以军军事计划表示不情愿,那么,这种缺少"人和"的要求和命令为什么还会在以色列政府和军方被通过?

【李绍先】:我认为以色列地面军队进入加沙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以色列并没有意愿重新占领加沙,一旦军队从地面进入加沙,将造成两种可能。一种使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平民造成巨大的伤亡。一种是以色列地面进入的士兵遭受重大的损失。所以,以色列退役少将所讲的对以色列和加沙都是灾难。在此情况下,为什么以色列还会通过征招7.5万预备役,并摆出大兵压境,誓要扫平加沙的架势。我认为,这更多的是虚张声势,因为空中打击已经达到了以色列发动军事行动的目的。但是,这口饭好吃难消化,以色列如何体面停火,并不取决于自己,这段时间哈马斯数以百计的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境内,并破天荒的把导弹发到了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并摆出决一死战的架势。那么,以色列只有通过扩大战火以及地面进攻的危险,才能有效的配合他们正在进行的与哈马斯的停火谈判,最终目的还是在于压服哈马斯。

[开着奔驰上强坛]:在巴以这场冲突前后,阿拉伯主流媒体基本呈"一边倒"的立场--谴责以色列,声援巴勒斯坦。阿拉伯主流媒体对美国谴责声较多,缘于奥巴马在东南亚访问期间曾公开表示"理解"以色列采取的自卫行为。可是,这次欧盟国家对待巴以冲突的态度与美国有所不同。如法国虽然也谴责哈马斯对以的火箭弹攻击,但同时呼吁以色列保持克制。此外,对于以色列不断修建和扩大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欧盟国家基本持强烈的谴责态度,这得到了阿拉伯世界普遍的赞赏。 请问嘉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欧盟在巴以之间,是否存在着与美国不同的国家利益?

【李绍先】:事实上,这次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较广泛的谴责。美国一向偏袒以色列,但这次在表态时虽然坚持以色列有自卫的权利,但也提醒以色列要保持克制。欧盟国家只指责以色列有滥用武力的嫌疑,其他地区国家比如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埃及等等运对以色列行动进行强烈谴责。大家可能注意到,埃及总统穆西发表强硬讲话,声称今天的埃及已不是昨天的埃及,今天的阿拉伯也不是昨天的阿拉伯,强烈要求以色列停止军事行动。在战火持续的状态下,埃及还派总理访问了加沙,突尼斯外长也率团访问了加沙,阿拉伯联盟召开紧急会议,会后阿盟秘书长沙拉比率团访问加沙。 我在埃及时,土耳其总理埃尔杜安访问开罗,与埃及总统穆西会谈,并与卡塔尔首相一起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进行了谴责。 对于您这个问题,在巴以问题上欧盟和美国确实存在着微妙的不同。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