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谈创建幸福美丽拉萨【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谈创建幸福美丽拉萨【2】

2012年11月16日20: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作为一座新城,拉萨这座城市,解放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在历届党委政府大家的团结带领下,这座城市每年都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剧变。这座城市每月都有着夺目的变化,而且它的变化是在整个地球上再找不到像这样一个短短60年跨越上千年这样一个剧变。

十八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拉萨是一座圣城、一座高城、一座净城,也是一座新城

[网友空降农民]:齐书记,拉萨连续六年被评为中国幸福城市,中央电视台不久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拉萨市再次高居“十大幸福城市”之首。您是如何看待这个结果的?拉萨人的幸福感源自哪里?

【齐扎拉】:首先,拉萨的特点,拉萨是一座圣城,拉萨是一座高城,拉萨是一座净城,拉萨也是一座新城。 作为圣城,拉萨是整个宗教文化藏传佛教,先有寺庙大昭寺之后才有城的,有1400年这样活着的历史古城,也是藏传佛教的一个中心点。 作为一座高城,拉萨海拔是3620米,是世界上一座海拔最高的城市。雪山、湖泊、草原,特别是高原的阳光,是非常有特点的,是最高的一座城。 作为一座净城,拉萨市是当今世界上一座最清静的、最圣洁的一座城市。它没有任何的污染。最近我看了一组数据,中科院提供的,拉萨的PM2.5是0,比南极都好。 作为一座新城,拉萨这座城市,解放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在历届党委政府大家的团结带领下,这座城市每年都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剧变。这座城市每月都有着夺目的变化,而且它的变化是在整个地球上再找不到像这样一个短短60年跨越上千年这样一个剧变。

【齐扎拉】:拉萨的四个特点就说明了幸福源自哪里呢?实际上,幸福是动态的,幸福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应该说生活在拉萨的居民,每一位拉萨的人民群众,他是动态地感受着身边的发展和变化。就客观的讲,拉萨它海拔高,拉萨确实还有发展滞后的一些问题,与我们国家其他的首府城市相比较,特别是与东部地区的一些发达的首府城市比较,它的物质文明和现代化生活可以享受的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把它放在拉萨这座城市里面来看,它的发展变化是幻觉式的、是跳跃的、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它是从没有一寸公路、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电、没有任何的现代文明一系列的物质基础,它是从一个没有民主政治,在封建农奴社会下的一种残酷的社会底层,把人当做牛马一样的,就是动物来看待,在这样的社会制度下,作为当今社会的主人而出现的。他是从自己身边的,从吃的、住的、行的、看的、上学的、看病的等等这些里面来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具体的讲是这样的幸福,首先,这样的幸福源于中央的关心、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解放60多年来,从中央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总理那一代领导人非常的关心西藏,就是西藏的一所小学怎么建,都是中央领导有批示的。到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人,非常关心西藏,就西藏怎样发展经济、怎样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作出了许许多多重要的指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连续召开了四次的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议,对西藏整个指导思想、发展的任务和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的,作出了重大决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西藏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明确作出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这样一个战略思路,对西藏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作为我们新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去年专程到西藏,就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全国许许多多的省区,没有一个省区得到过中央这样特殊的关心、特殊的关怀、特殊的厚爱,这是前所未有的。 同时,作为西藏,也是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援藏,从1994年一直到现在,全国各地的经济援藏、科技援藏、干部援藏,这是前所未有的,应该说对推进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背景下,作为一个西藏的,在拉萨的一个居民,他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国家和整个中华民族对西藏的关心关怀,他的幸福源自于这样,他不是在一个角落里面,他完完全全是被中央放在心里,被全国人民呵护着、关心着的。因此,生活在这里面的人民群众,感觉到了非常的幸福。这是第一。

【齐扎拉】:第二,它源于政治上的翻身解放。过去的西藏,它确实是政治上的落后和野蛮。因此,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实行民族改革以后,我们组建了政权,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当家做主人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解放,自己可以当家作主,自己的经济、自己村委会的领导也好,自己的生活自己可以安排,从这样一个奴隶娃子变成一系列的,它的变化是动态的,过去旧的制度,把人不当作人,而现在是真正把人当做人,而且特别是现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样一系列的提出,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作为拉萨的人民群众,感觉到是幸福的。 第三,拉萨被评为幸福城市,它是经济上巨大的发展和进步。整个西藏的发展进步和全国一样,咱们有了历史性的剧变,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拉萨城,过去是没有电灯,没有许许多多的公路,路灯也没有,我看过一些资料,都是野狗成群,尘土飞扬,是这样一座城。但是现在的拉萨,它不是这样的,就城市本身来讲,这座城市的绿化面积前所未有,城市的供排水系统已经达到百分之百。而且城市的建设,应该说是一栋栋的大楼是拔地而起,而且这样拔地而起,它具有很鲜明的民族特色的大楼,它把它延续了下来。 具体到每一个家庭,我们看了以后,现在拉萨的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近五年中,拉萨农牧民的人均纯收入是年均增长16.8%,已经达到了6019.8元,居民人均纯收入在近五年当中,也是增长了15.6%,而且也已经达到了17654元,增速已经很高。而且是整个老百姓的电视、电话、汽车已经进入了许许多多的农户家庭。这样一个生活的变化,过去穿的都是牛皮,不是很好的,但是现在穿的,要什么都可以买到什么。过去的拉萨,要吃到新鲜的蔬菜,那是很困难的,进藏的干部,坐飞机都戴着几个西红柿、几个辣椒,大家都分着吃,但是现在海鲜,你有什么样的水果应有尽有,和北京超市上的新鲜水果没有任何差距,这样一个生活是动感的,生活上有巨大的变化,生活在拉萨的居民有幸福感,这是第三个源于经济的快速。

【齐扎拉】:第四,源于整个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应该说,作为一座优秀的历史文化名城。党和国家在拉萨这一块,将近花了四个亿的保护大昭寺,恢复性地建设拉萨的几大寺庙,把古城里面的56座大院都在恢复。而且是各族人民群众,老的、小的,你说广播、电影、电视,你愿意蹦迪的可以蹦迪,你愿意看3D的电影,愿意跳舞的,我们现在有幸福拉萨规范舞,有3套28个曲目,可以在那里让大家来选择,老百姓,手牵着手,大家吃完饭,可以在那里牵着手跳舞,这样确实觉得精神很愉悦,同时有信仰的老百姓,你愿意转经的,横转直转,你自己可以转,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这里可以做一做,老百姓可以在这里,在家里烧香拜佛,寺庙里哪一天愿意去,我们很好地为他做好服务。僧人也为他送经,什么都是很自由。我们党的信仰自由的政策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所以,老百姓的内心是非常幸福的,这是第四个。

【齐扎拉】:第五,幸福源于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拉萨是以藏民族为主,多民族。藏、汉、回,有30多个少数民族同时共同聚居,在这样共同居住的环境里面,大家和睦相处,像今年我们拉萨市出台了一个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这是一个中国首府城市第一座条例。这个条例,就规定了每年9月17日是民族团结进步的节日,各个民族,大家共同来欢庆民族团结的节日。大家心里面觉得拉萨是一个雪域高地,藏族为主,民族之间的沟通、团结、协调,实际上非常的好,拉萨各个民族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同民族之间共同组建的家庭,现在非常的多,而且是非常的友好。这里面应该说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哪一个民族的居民生活在这里面都是感觉到幸福。 第六,拉萨确实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是非常好的。刚才我也已经介绍了,阳光拉萨,拉萨的天空是最蓝的,拉萨的云是最洁白的,拉萨的空气是最纯净的,拉萨的河水是最清澈的,拉萨的阳光也是最灿烂的。因此,这样一个,拉萨的空气质量目前是全国最好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大家都觉得,生活很放心,很好。 最后,拉萨确实是社会和谐稳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的拉萨非常的和谐稳定,我们网格化的管理、服务,拉萨的社会治安是最好的之一,应该说是我们在三分钟之内,你只要是报警的话,我们的警察五分钟之内可以赶到任何一个现场,来为老百姓服务。我们社会治安这样一个案件,同比今年已经下降了52%,有的区域几乎是已经连续很长时间没有一起治安案件,有的商铺,晚上不关门,就是在便民警务站的附近,大家对拉萨的治安是非常好的。因为有这样一个很好的治安环境,任何一个人,晚上在拉萨街头上,包括晚上在大街上走着,都是非常安全,因此是这样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给拉萨每一个居民感觉到了非常的幸福。

以缺氧不缺精神的状态推进拉萨的小康建设

[网友杨再昌]:齐扎拉书记,拉萨如何在创建幸福美丽拉萨中,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康庄大道 ?

【齐扎拉】:我们想,拉萨在创建小康建设中,围绕着两句话,一是美丽家园、幸福拉萨的建设。首先,美丽家园,每一位拉萨的居民要热爱这片土地,它是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一座非常值得人去珍爱的,也是非常值得人们去敬畏的这样一座城市。这座城市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因此,怎样建设它,我们确实高度地重视,也特别地慎重。具体的讲,我们想围绕着环境立市这样一个,把拉萨的自然生态环境进一步地保护好,同时按照十八大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生态环境与生态建设这是一个层面,实际上生态文明是两个层面,是环境与人互动的一种高度的文明,它还不是单个的,是人来被动的对环境建设,实际上是人对环境友爱、友善、呵护它、关爱它、建设它,环境也回报人类,给你一个好的居住环境,给你一个很好的生存空间,实际上是双向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我们把拉萨这样一个高原最纯净的、最洁净的城市,把它保护好、建设好,这是从自然的角度。

【齐扎拉】:从文化的角度讲,我们尽最大努力,把它优秀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的这样一些建筑,能够把它继承好、保护好、弘扬好。在老城区,特别是在一些世界遗产地,我们尽最大努力的,就是只做减法,实施保护,哪怕确实需要它历史的破碎,我们也是以旧如旧的来进行保护。比如我们最近在做的,有一座关帝格萨拉康的修复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当年福康安率领清军进西藏的时候,300多年前修建的。讲类似的,大昭寺的珍品,我们进行了维修维护,这是从文化的角度。 同时,我们把一些新的产品,向5100、奇正藏药,还有一批拉萨啤酒这样一批企业做强做大,像5100,它已经是当地的藏民里面打工,已经是进了5000多人,一个企业带动5千多人,每个月的收入,最低的是三千块钱,这样一个企业,康庄大道是新的,我们一直在保护传统的同时,把新的产业做大。但是,这些新的企业,一切的都是有西藏特点的、有特色的,围绕着青稞、牦牛、雪山这些一批把它做好,真正作出自己能够强市、富民的好产业。

[网友果壳里的虫]:请问齐书记,十八大结束后,您打算如何去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拉萨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将后发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齐扎拉】:十八大已经圆满顺利地开成了一个团结奋进的大会,接下来每一位代表的任务,就是回去以后,认真地传达好、宣传好、贯彻好,更主要还在于落实好。 要落实好这些,首先还是以十八大的精神来统领我们整个思想,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统领和重新审视我们的发展,使得我们整个的拉萨发展,能够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就是在一个更新、更好的层面上来谋划好。 其次,要认认真真地、原原本本地把它传达给广大的干部,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拉萨的发展,拉萨的小康建设,从本质上讲,还得靠全市的各族人民群众。我们的力量在人民群众之中,因此,我们把十八大的精神全部把它转化为人民群众建设拉萨、发展拉萨、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一个原动力,这是我们回去以后要做的。

【齐扎拉】:第三,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的精神,以十八大新的视野、新的精神来全面推进拉萨的工作,就是扎扎实实地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每一件工作一件一件地不等,而且是真抓实干,沉下身子,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一个政策一个政策的来落实,一件民生一件民生的事来办好。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真正地以缺氧不缺精神的这样一种精神状态,来推进拉萨的小康建设,来回报中央的关心关怀,来感谢咱们全体网民的关注和支持。

【齐扎拉】:再见,谢谢网友,欢迎各位到拉萨来。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