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赵周贤、刘光明谈十八大报告军队建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赵周贤、刘光明谈十八大报告军队建设

2012年11月16日14: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我感到作为军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本身更要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战略部署集中概括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感到,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加快,一个是现代化。加快就是说针对我军与发达国家、世界军事强国发展上存在的差距来讲的。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6日10时,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明博士做客人民网强论坛,就解读十八大报告“大国防”建设与军队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心、军心、民心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赵所长、刘老师,在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哪些新的观点?首先想听您二位讲一讲,站在现役军人的角度上,哪些观点是您觉得比较振奋或者比较有新意的地方,能不能首先和我们分享一下?

  【刘光明】: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很多。我个人觉得,重量级的重大创新观点主要有下面几个。一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三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框架,形成“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四是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纳入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六是,把党的纯洁性与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起来,使之成为党的建设的主线。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重大的创新。

  【赵周贤】:从我们军人个体角度来看,首先是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从整个军队来讲,就是要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感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也同时确立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军事篇”,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我们每一个军人关注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就是“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怎么理解这个概念呢?在这个概念的前面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那么这个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能不能理解成就是以前我们说的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呢?我认为,从内涵上讲,这两个概念是重合的。【详细】

  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部署都围绕解决现代化问题

  [网友体制内不要我]: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您二位都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所以,能否请二位老师谈谈加强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一话题的理解?

  【赵周贤】:我感到作为军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本身更要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战略部署集中概括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感到,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加快,一个是现代化。加快就是说针对我军与发达国家、世界军事强国发展上存在的差距来讲的。19世纪,鸦片战争前,我们使用大刀长矛和西方使用洋枪洋炮,形成了巨大的时代差。英国的舰队几千人就能把一个当时在世界上实际的GDP的专家算的总量占到世界第一的国家打的落花流水,这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军队和先进的存在时代差的话,你就是有多少人力也是无济于事的。现在我们也必须要有这样的紧迫感。现在虽然我们的军队现代化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军队在信息化方面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而且,我军机械化任务尚未完全完成、信息化建设才刚刚起步,这实际也是一种时代差。我军要赶上时代,要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尽快缩小与外军的时代差,所以,这个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这个标题里面,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加快”。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现代化,我认为,这是党的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心。军队建设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两大问题,一个是首要问题,就是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这是胡主席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我们党历来的一个重要思想。【详细】

  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是我们的命脉

  [网友就是来砸场子的]:请问二位嘉宾,从军事的角度讲,我国今后怎样加强国防实力,以应对美国主导的重返亚洲战略,打破南海诸小国的围堵和群殴,真正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赵周贤】:这个问题我简单回答一下。美国是不是有一个重返亚洲的战略,我认为这个问题还值得讨论,因为也有不同的观点。当然有美国政要高调强调重返亚洲,但我们不能光看或者光听他(她)们说什么,事实上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一直是客观的事实。它什么时候更多的宣传它在这儿存在,它没有宣传之前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它在冲绳、在关岛的驻军,它本身就是长期的基地。南海诸小国是不是对我们形成围堵呢?这也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因为我们与他们之间都有很密切的经贸往来,也有正常的外交关系,他们与美国也绝对不是铁板一块的关系。我不主张纯粹地从军事上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和我们周边的围堵,而应站在更高的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这个问题。这涉及到我们党的战略重心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实际上回答了我们的战略重心问题。战略重心是基于对国情的总体判断提出来的,是针对主要矛盾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对国情的总体判断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三个没有变”和“两个最大”。“三个没有变”,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两个最大”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有了“三个没有变”和“两个最大”的基本判断,就有了我们党的战略重心,也就是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特别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握住了这条道路,就把握住了我们的战略重心。【详细】

  对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要加以创造性地运用

  [网友我爱薄荷糖]: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请问二位老师,我党一直说要“与时俱进”,可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都是几十年以前的东西,现在我们依然拿来做指导思想,对我军的建设和发展的实际用处到底有多大?

  【赵周贤】: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如何看待我军指导思想的相互关系问题。我军的指导思想有两个大的层面。一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军的指导思想。因为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指导思想必然成为我军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第二个大的层面就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或者党的指导思想的“军事篇”,也就是我们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里面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它们是我们党的军事指导思想在军事领域的具体化,也可以说是党的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面我也讲到了这个问题,就是说,当前,我们用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指导军队建设,这是毫无疑义的。至于为什么还要提到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来指导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它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理论渊源,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军事指导理论,具体来讲,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这些思想实际上也是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说,它们有共同的世界观方法论层面的问题,在各个时期,我们党的领袖同时也是我们军队的统帅,提出这些军事思想的时候,要解决当时面对的军队建设一系列的问题。他有时代性的内容。同时,它又有共性的是,这个世界观、方法论层面的,有一些是具有贯通性的一些方法、一些思路。他们都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都强调军队职能任务与党的历史任务相一致、军事战略与国家战略相协调、军事力量发展与国家地位相适应、军队建设和改革与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相符合,等等。这个都是讲的“道”,而不是讲"术"的。道就是具有贯通性,它是不会很快地随着几十年的时间的变化就失去作用的,可以说,世界观方法论层面的东西一定程度上来讲是超越时空的。当然,也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各个阶段,它有不同的表现形态,发挥作用的方式也不同,比如,毛泽东思想里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到现在还有现实指导意义的。国外很多军事专家也给予高度评价,当然,它仍然是我军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到现在还要用它来指导,还要坚持和发展。我们说用它来指导,不是把它作为教条,而是要创造性地运用它的核心思想里面的具有永恒真理价值的部分。 【详细】

  只有树立了“大国防观”才能打开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业

  [网友骑驴大仙]:十八大报告强调,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很多专家认为,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海洋等国防新领域,凸显了立体式的“大国防观”。请问二位老师,作为现役军官,您二位怎么看这“大国防观”。我们的军队建设要怎样的进步才能跟得上“大国防观”?

  【赵周贤】:我理解,“大国防观”就是跳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本身,站在国家和中华民族发展的全局高度,甚至以世界眼光来看待国防和军队建设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这些部署非常鲜明地体现了这种“大国防观”。

  我军要跟上“大国防观”,就是要把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思想观点学习好、领会好,要把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把握好、落实好。只有这样,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取得历史性进步,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这个“大国防观”更重要的来讲就是说,我们过去讲的富国与强军统一,像过去我们长期以来对海洋在我们中国的传统的国家安全观念里面,海洋一直是重视不够的。另外,国防过去更多的强调守土,有时候把它视野缩小到守边,成了边防。现在在全球竞争的一个新的时代,国家的利益边疆、安全边疆都急剧扩大了,我们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国家利益拓展对国防提出的新要求。只有树立了“大国防观”才能打开进行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事业,全面地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强大的国防和人民军队,真正地保卫国家的安全和发展利益。【详细】

  相关访谈:

  刘光明:中国积极面对未来两大安全威胁

  赵周贤:十八大描绘中国“大国防观”

  刘光明:海洋、太空、网络“三大空间”攸关我国国家安全

  刘光明:中国军队革命化与现代化不矛盾

  赵周贤:中国国防战略两大“重心”与“问题”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