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赵周贤、刘光明谈十八大报告军队建设--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国防大学赵周贤、刘光明谈十八大报告军队建设

2012年11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

  【赵周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赵周贤。

  【刘光明】: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刘光明。

  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心、军心、民心

  [网友琴江对语]:首先想问您二位一个概括性的问题,这次十八大报告,作为军队的理论专家, 您二位听了这个报告之后,觉得有一些什么样的地方让您感到非常关注、兴奋?

  【赵周贤】:我感到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回答了未来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贯彻哪些战略部署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这是十八大报告最重要的历史性贡献。举什么旗呢?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什么路呢?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什么目标呢?就是要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报告对具体目标还有很多阐述。我就不一一讲了。贯彻哪些战略部署呢?就是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直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战略部署。 

  具体来说,经济建设方面就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治建设方面就是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就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建设就是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就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党的建设方面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等。

  作为理论工作者,我最关注的,首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因为这是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报告指出,道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路径,通俗地说,道路实际上是旗帜与战略部署之间的中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中的核心词,贯穿于报告始终。可见这个问题也是中央最关注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确实是这样。从鸦片战争以来,我们中华民族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经历了无数的苦难,才找到了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无数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没有别的什么道路,能够引领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现在有那么一些人、那么一些势力提出走其他的道路,搞其他的模式,包括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甚至回到过去等等,它们在中国都水土不服,我们千万不要拿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作赌注,去尝试走那些歪门邪道。我最高兴的,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选择了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党的十八大又把这条道路进一步拓展了,特别是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都纳入到这条道路的内涵之中,使这条道路更加宽广、更加坚实。我相信,只要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另外,还有许多令人兴奋的新亮点,比如,报告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部分讲到,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这个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还有,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部分讲到,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实际上是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比如,在加强社会建设部分讲到,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事关人民福祉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分,讲到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还有,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第一句话就是“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这些都很是充分体现了党心、军心、民心,在广大群众和官兵中引起热议,是报告的重要亮点。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赵所长、刘老师,在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哪些新的观点?首先想听您二位讲一讲,站在现役军人的角度上,哪些观点是您觉得比较振奋或者比较有新意的地方,能不能首先和我们分享一下?

  【刘光明】:党的十八大报告里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有很多。我个人觉得,重量级的重大创新观点主要有下面几个。一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二是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三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框架,形成“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四是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纳入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六是,把党的纯洁性与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起来,使之成为党的建设的主线。我觉得这些都是一些重大的创新。

  【赵周贤】:从我们军人个体角度来看,首先是强调一切行动听指挥。从整个军队来讲,就是要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就是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感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也同时确立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军事篇”,即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我们每一个军人关注的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就是“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怎么理解这个概念呢?在这个概念的前面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那么这个党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能不能理解成就是以前我们说的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呢?我认为,从内涵上讲,这两个概念是重合的。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十八大对我国近十年来我国全面经济建设、社会建设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总结,同样这次十八大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一次重要的大会。这次十八大报告中总共有12个大方面,想问问您二位最关心哪几个方面?为什么?

  【赵周贤】:我理解这12个方面实际上可以分成四个大块。前两个方面是第一大块,是对过去成就和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提出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要求,如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基本要求等等。第3个方面是第二大块,就是提出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第4到第11方面 是第三大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部署,这一大块又可分为两个层次,第4到第8方面是第一层次,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布局中的五个基本组成部分,就是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第9到第11方面是第二层次,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其他部分,即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大业、和平外交,这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第12方面是第四大块,讲的是党的建设,这是我们事业的领导核心怎么样建设做了一些具体的部署。

  这12个大的方面我们关心哪几个,我认为不同的人因为他从事的工作、他自己的专业、他自己的兴趣不同,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就我来讲,因为我们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基本的职责就是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我对第一大块的内容会关注的更多一些,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内容,平时搞理论研究就会有所涉猎。另外,作为军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我们也比较关注。

  【刘光明】:作为理论工作者,我觉得,党和人民最紧迫、最现实、最根本的需要就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关注两大问题。一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贫富差距拉大。我这里举一个数据,2010年光明日报有一篇文章提出来,我国10%最富的人占有45%的财富,10%最穷的人只占有1.4%的财富,基尼系数高达0.45以上。贫富差距拉大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损害社会主义的本质,因为社会主义是讲究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是最讲究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的。邓小平同志就讲“决不能导致贫富两极分化。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现在我们不能说我国的贫富差距大到了两极分化的地步,但确实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不高度重视并及时解决,就可能出乱子,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我认为这些都是讲到了要害的地方。

  我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政治体制改革和党的纯洁性建设问题。现在有一些人希望我们走西方的政治发展道路,以西方民主为范本搞政治体制改革,但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结合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也不是不搞权力制衡,这次党的十八大提出一个重大的创新观念,就是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我认为这有利于解决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权力过度集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个重大举措也是解决腐败问题的一个撒手锏。只要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了,落到了实处,我相信,我们的腐败易发多发势头会得到有效遏制,党的自我净化就能真正实现,政治体制改革也会大大推进一步,我们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会极大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也会大幅度上升。

  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部署都围绕解决现代化问题

  [网友体制内不要我]: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您二位都是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所以,能否请二位老师谈谈加强和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这一话题的理解?

  【赵周贤】:我感到作为军人,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本身更要高度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战略部署集中概括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感到,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加快,一个是现代化。加快就是说针对我军与发达国家、世界军事强国发展上存在的差距来讲的。19世纪,鸦片战争前,我们使用大刀长矛和西方使用洋枪洋炮,形成了巨大的时代差。英国的舰队几千人就能把一个当时在世界上实际的GDP的专家算的总量占到世界第一的国家打的落花流水,这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军队和先进的存在时代差的话,你就是有多少人力也是无济于事的。现在我们也必须要有这样的紧迫感。现在虽然我们的军队现代化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军队在信息化方面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而且,我军机械化任务尚未完全完成、信息化建设才刚刚起步,这实际也是一种时代差。我军要赶上时代,要有效履行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尽快缩小与外军的时代差,所以,这个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部分,这个标题里面,第一个关键词就是“加快”。另一个关键词就是现代化,我认为,这是党的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部署的重心。军队建设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两大问题,一个是首要问题,就是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这是胡主席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我们党历来的一个重要思想。另一个是中心问题,就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邓小平同志指出,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要解决现代化问题,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从邓小平同志开始,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这次十八大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领域集中部署现代化建设问题,我认为是抓住了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抓住了重点和关键。也只有解决了现代化问题,我们才能赶上时代,才能真正有效履行使命。应当说,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部署,都是围绕解决现代化问题来展开的。比如,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是讲的现代化的目标;提出用一系列军事思想来指导,这是讲的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提出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这是讲的现代化的重点;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讲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动力;提出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这是从更宽广的视野提出的实现军队现代化的路径。

  [网友58.68.145]:胡锦涛同志除了提出了军事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及"积极防御"的防御战略,还罕见提及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的安全,意在要求军队重视应对新时代下海洋上威胁、太空战和网络战。请问,这意味着我军未来将在海军军事现代化、太空领域及网络信息领域加大投入?换句话说,是否我军未来将更大大力发展空、海军和二炮战略力量?

  【刘光明】:我觉得,党的十八大强调“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可以从四个角度或者四个方面来理解。一是现在全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向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的拓展渗透越来越快,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的科技创新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尖端。大家都知道,科技创新成果往往最先应用的领域就是军事领域。发达国家军队在这三大空间的科技优势相对来说比较突出,未来对我军形成的最大威胁也必然来自这三大空间,这是我们第一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二是我们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向这三大空间发展。国家利益发展到哪里,我们军队的使命任务就要延伸到哪里,这是我们第二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三是未来作战样式、武器装备等等,与这三大空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谁掌握了制海权、制空权、制信息权,谁就掌握了战争的胜算,所以,这是我们第三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四是这三大空间的军事科技虽然很尖端,但是也很脆弱,因为有一个规律性的现象,越是精密的科技体系,它的抗打击能力往往越差,一旦某个环节或者某个链条被毁掉,就可能导致整个作战体系瘫痪,这就从某种程度上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也就是我们不用从整体上去缩小时代差,只需要把重点放在关键领域搞跨越式发展上,这是我们第四个要高度关注的理由。

  至于您刚才提到的我军未来是否要大力发展海军、空军、二炮,这里我不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我可以提供一点已经公开的相关信息。《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里有这样一句话:“加强以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为重点的作战力量建设,全面提高军队的威慑和实战能力。”

  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是我们的命脉

  [网友就是来砸场子的]:请问二位嘉宾,从军事的角度讲,我国今后怎样加强国防实力,以应对美国主导的重返亚洲战略,打破南海诸小国的围堵和群殴,真正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赵周贤】:这个问题我简单回答一下。美国是不是有一个重返亚洲的战略,我认为这个问题还值得讨论,因为也有不同的观点。当然有美国政要高调强调重返亚洲,但我们不能光看或者光听他(她)们说什么,事实上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一直是客观的事实。它什么时候更多的宣传它在这儿存在,它没有宣传之前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它在冲绳、在关岛的驻军,它本身就是长期的基地。南海诸小国是不是对我们形成围堵呢?这也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问题。因为我们与他们之间都有很密切的经贸往来,也有正常的外交关系,他们与美国也绝对不是铁板一块的关系。我不主张纯粹地从军事上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和我们周边的围堵,而应站在更高的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这个问题。这涉及到我们党的战略重心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实际上回答了我们的战略重心问题。战略重心是基于对国情的总体判断提出来的,是针对主要矛盾提出来的。党的十八大对国情的总体判断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是“三个没有变”和“两个最大”。“三个没有变”,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两个最大”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有了“三个没有变”和“两个最大”的基本判断,就有了我们党的战略重心,也就是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动摇,特别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握住了这条道路,就把握住了我们的战略重心。现在国内外敌对势力使出各种手段,就是想要诱使我们作出错误的判断,让我们偏离战略重心,我们千万不要上当。美国政要一提出重返亚洲,我们就有一些专家提出各种各样的对策,甚至说已经形成了“C形包围圈”,甚至“0形包围圈”,甚至已经到了“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境地了。实际情况是不是那么严重呢?我看不见得。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是密切相关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加上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我们应对所谓的“重返亚洲”战略和南海问题的时候,有很大的战略回旋空间。现在的关键是,我们自己要站稳脚跟,不要自乱阵脚,要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扭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这才是我们的命脉。如果在这样的重大问题上,我们作出了误判,我们将会失去战略机遇期。

  [网友忆清秋]:胡锦涛同志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请问二位专家,如何理解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以及正规化?革命化是否与现代化相矛盾?

  【刘光明】:前面赵所长讲到这个问题了。军队建设实际上就是两大根本问题,一个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首要问题,这实际上就是革命化,主要解决不变质的问题;另一个就是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主要解决打得赢的问题。正规化实际上是为革命化和现代化提供服务保障的,也就是通过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保证军队听党指挥,保证军队提高战斗力、打胜仗。

  革命化与现代化实际上并不矛盾,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革命化为现代化指明政治方向,离开了革命化,现代化就没有了方向和灵魂。比如,我们党的军事思想博大精深,搞革命化,用我们党的军事思想来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指挥员的头脑,现代化就能搞得更好。现代化为革命化提供力量支撑,因为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如果离开了现代化,革命化程度再高,也没有实际意义。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