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书翰谈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严书翰谈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012年11月15日16:2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1月15日14时,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严书翰做客强国论坛,以“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本场访谈是由人民网强国论坛、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十八大观察家”系列访谈的第四场。

  理论创新基础之上推动指导思想前进

  [网友喜天]:请谈谈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哪些新的观点,另外在理论创新方面有些什么样的突出贡献和亮点?

  【严书翰】:这也是很多党员干部关心的问题。就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八大刚刚闭幕,今天中午我们新一届的中央领导机构、七位政治局常委和大家见面,标志着十八大刚刚结束。深入学习十八大文件精神有个过程,所以说老实话,我还来不及梳理报告中到底有多少个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但是我可以回答这位叫喜天的网友,可以很肯定的回答,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这是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所以我今天就这一点来讲,为什么党的与时俱进是最重要的理论创新。因为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在一系列理论创新基础上实现的。所以这一点,只要简要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就可以证明我刚才讲的观点。 【详细】

  十年成就历风雨 科学发展紧相系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严教授,你怎么评价过去的这十年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严书翰】:这个网友提得很好,我们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能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这不是人为的,它是在推动实践基础上实现的理论创新。我们说白一点,这十年来,我们国家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这种成就的取得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这十年来,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大家都比较熟悉。可以说,叫做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多。大事的话,十年当中,我们开了两次党代会,举办了奥运会,举办了世博会,举办了亚运会,这是大事了。喜事也很多,中国共产党90周年,共和国成立60周年。难事也是非常多的,比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三天之内我们9万同胞就离我们而去,接着后来又是玉树、舟曲泥石流灾害等等。刚才讲喜事、好事、难事多。2008年,这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从历史上来讲,这是非常难忘的一年,一个汶川地震,还有的话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我们造成的冲击是相当大。今天的阴影还没有过去。所以,在我们党和政府办好大事、办成喜事、办妥难事的过程中,刚才讲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指导作用就显得越来越清楚。我们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完全跟这十年来我们经历的风风雨雨和所取得的成就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详细】

  政治体制改革:高扬一面旗帜,坚持一条道路

  [网友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严教授,十八大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那今后十年的总体布局将会如何呈现?你怎么看政治体制改革?

  【严书翰】:在十六大和十七大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基础上,我们党的十八大提出在未来八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一定要注意“建成”,建成和建设一字之差,但意义不一样。对今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这五个方面的要求就是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来安排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当中,很正常,党内、党外、国内国外都很关注,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是用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来表述,这是网友们非常关心的。我个人认为,党的十八大这一部分,关于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这部分,还是很有新意的。在党的十八大第五部分,我认为首先我们应该全面把握第五部分的要点,然后我再谈一点,仅仅谈一点的亮点,可能网友就比较清楚了。

  要把握这个要点,有几个:第一,我们要高扬一面旗帜,这就是人民民主的旗帜。我们在党代会报告,在宪法当中,都讲到人民民主是我们始终要高扬一面旗帜。第二,坚持一条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指我们党,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一面旗帜、一条道路。第三是我们要贯彻两个必须。第一个必须就是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第二个必须,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两个必须。同时,还有做到三个更加,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进取的人民民主,很关键的一个就是要突出一个重点,重点是什么?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因为既然是制度建设,我们肯定要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成果。但是,我们也不照搬西方模式。【详细】

全景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

  [网友呼风唤雨的小周]: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形成和推进的论述,有什么样的新意?

  【严书翰】:我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涉及到历史的回顾,现在的网民,现在的干部越来越年轻,我是非常注意讲课当中联系历史、回顾历史的。我们通常说,我们学者之间说过,我们要据史立论无、论从史出,只有这样的理论观点,才能说服人。所以,毛泽东也说过,这句话很经典: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下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

  第一阶段(1956年至1966年),这是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艰辛探索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社会主义建设成绩,当然也出现了失误,甚至出现挫折。这次党的十八大报告讲到,毛泽东这一阶段的探索,为我们今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是十八大报告,我认为这段话很重要。它把第一阶段的探索和我们后面三段的关系就讲得非常的到位,也是符合历史事实。毛泽东在第一阶段的探索,为我们后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然,这个经验也包括正面的,也包括反面的。毛泽东当年提出很多理论的观点,比如刚才讲到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等等,物质基础更是了。我们稍微年长一些人都知道,毛泽东给我们打下很重要的物质基础,比如我们工业化的基础,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两弹一星,就是在那个时候研制的。 【详细】

解读“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网友老豆腐]:十八大报告中有一句话引起了外界的一些广泛关注,这句话是这样表述的,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段话具有什么样的背景?能否解释一下这句话的内涵?

  【严书翰】:这段话实际上是四年前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就讲过的。十八大报告重申这段话是有针对性的。是针对国内国外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的。我先说说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别以为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已经过了二十多年,好像就风平浪静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是取得很大成就,综合国力是在不断增强。但是,从世界范围看,力量对比还是“西强我弱”。所以十八大报告讲“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点我们一走出国门就有感受了。

  我再说说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在肯定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从来不盲目乐观而且一贯倡导要有忧患意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几乎每次党代会报告和每次全会文件都讲到我们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十八大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十年基本经验时又讲了我们还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可谓言者谆谆。但是我们队伍有一些人形成了奇怪的思维定势。一讲到我们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时,马上就主张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其实这些不可能的。中国革命胜利后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建设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主张走邪路和老路,都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