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华安谈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谢华安谈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

2012年11月14日21: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应该是高优农业,既要高效,又要高产,又要优质。不论是粮食作物,还是其他产品,要做到安全生产,生产出绿色产品,只有安全生产,生产出绿色产品,才有高的附加值,才有比较高的效益。农业生产从整个社会来讲就需要粮食和农产品。对农民来讲,有了生产的丰收产品,效益要提高。

(资料图片)

【访谈预告】 【图文直播】 【访谈全文】

  编者按:11月14日20时,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谢华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网友呆头小鹅]:这是您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吗?这次上会您有什么感想?

  【谢华安】: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19个理论的创新,明确说明了科学发展观是我们的指导思想,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并且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这对我们来说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非常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让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 【详细】

  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要通过农业科技进步来支撑

  [网友孙亚非]:党的18大报告,有哪些涉及到未来农业,农业科技及美丽家园方向的论述?

  【谢华安】:这确实是我最关注的内容,在十八大的报告里,这次报告里特别指出了要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强调了要城乡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而且还要构建新型的农业体系,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新型的工农城乡关系。这段话说得非常好。而且还说到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实现中华民族的有序发展,我们要坚持这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而且强调要给农业留下更多的粮田,要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些蓝图确实很使人感动,给人一股奋发向上、催人奋进的气氛。所以我们要把国家建成一个美好的家园,让我们全国人民都放心,我们党非常重视新农村建设,我们要建设美好家园,让我们整个社会都能够和谐、有序地发展,我作为一个农业科技工作者,确实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很大的安慰。唤起我们做一个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我要全身心地投入农业科技的创新活动,通过农业科技的进步来支撑整个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详细】

  农业科技的发展必然会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网友纸醉金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您是怎样理解这句话呢?您认为如何可以解决好“三农”问题呢?是否可以依靠农业科技改善三农问题?

  【谢华安】:改善“三农”问题,首先要提高产量和提高效益,作为整个社会很需要粮食,很需要有充足的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对农民来说,他要通过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粮食和农副产品,他要得到比较好的效益。那么这靠什么?一要靠政策,二要靠人努力,三要靠天帮忙。还要靠农业科技的支撑,没有农业科技的支撑,农业结构的调整、高效优质的农业缺乏后劲,所以农业科技的发展必然会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推动高效农业形成。 【详细】

  要永远做一名矢志不渝的奋斗者

  [网友空降农民]:在您的超级稻、再生稻之后,您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十八大结束后,您将如何履行一个代表的责任?

  【谢华安】:今后的奋斗目标,首先是要在超级稻的研究上出更多的成果,让我们现在对超级稻不只是超高产,而是要一层丰产性、抗性、优质性和广适应性,“四性”较高水平上的品种,我觉得这种品种才是超级稻。因为它既是丰产性好的品种、又是优质的品种、抗性的品种又加上广适应性,这“四性”较高水平上的品种是目前农业生产上真正需要的品种,能够在中低产品当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所急需的品种。我们的粮田,好的又不多,大多是中低产田。这一大部分如果能够比较大的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那对整个社会贡献很大,为了满足中低产田生产的需要,就要需要“四性”较高水平的品种,生产上也欢迎,会发挥更大的效应。要把再生稻的工作进一步推广,再生稻对我们国家来说,因为我们可以利用种一季的单季稻田,有的地方一季单季稻田,种一季有剩,种两季又不够,这样的地区可以发展再生稻,既可以提高产量,又可能提高农地的效率。 【详细】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