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华安谈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谢华安谈未来农业科技发展方向【2】

2012年11月14日21:1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 右一为谢华安)

  农业科技的发展必然会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网友纸醉金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您是怎样理解这句话呢?您认为如何可以解决好“三农”问题呢?是否可以依靠农业科技改善三农问题?

  【谢华安】:改善“三农”问题,首先要提高产量和提高效益,作为整个社会很需要粮食,很需要有充足的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对农民来说,他要通过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粮食和农副产品,他要得到比较好的效益。那么这靠什么?一要靠政策,二要靠人努力,三要靠天帮忙。还要靠农业科技的支撑,没有农业科技的支撑,农业结构的调整、高效优质的农业缺乏后劲,所以农业科技的发展必然会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推动高效农业形成。

  [网友浮蓝银]:自从您投身育种以来,是否把精力全部放在了工作上?家人是否反对?如何协调生活工作二者的关系呢?

  【谢华安】:因为我的家庭基本都是我爱人在那边支撑,所以我对家庭是很少参与的,对家人来讲,因为我爱人很朴实、很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所以她多辛苦都会支持我的事业。正因为她是那样全身心地支持我的工作,所以我家庭的问题就不会影响我的工作。确实因为我有一个“好后勤”,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她付出了很大的劳动,做出了很多牺牲。

  要永远做一名矢志不渝的奋斗者

  [网友纯净水超甜]:您的“汕优63”被誉为东方神稻,您长久以来种植水稻的信念是什么?作为一名老党员,请您给年轻人一些教导。

  【谢华安】:我能够培育出杂交水稻“汕优63”,总的是靠我这个团队,靠大家的智慧,靠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这个成果首先是我们团队的成果。第二,应该感谢各级组织对我们的全力支持和其他农业科技工作者推广,大家都付出了很大的劳动,才有那样的成果。“汕优63”从1986年到2006年,连续16年是我国最大面积的杂交水稻品种。作为一个国家的一个品种能够连续16年作为全国最大的品种,这是少有的。一年最大的种植面积,一个品种能够超过1亿亩。占整个全国杂交水稻面积的40%多,这是很少有的。累计种植面积能够接近10亿亩,生产的粮食将近700亿公斤。这仅仅是一个品种。为什么能够培育出这样的品种?对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从我自己本身的感受,我比较勤于实践,在实践当中得到很多启发。好比我70年代要选育“汕优63”的时候,我当时确定的目标很明确。一,我就是要抗高温病;二,要提高产量。怎么样达到这两个目的呢?首先,要选抗病的青粉,然后在整个选育过程中,通过多年多点稻瘟病在重病区下多年多点,从科学层面不断淘汰脆弱的基因群,留下抗病的基因型。在整个过程中,技术路线是有所创新的,好比说我用抗病图,在重病区当时五个县都有五个点做实验,每一年这些材料都在这些地方种,最后懂得是哪几份材料比较抗病。不抗病的就可以淘汰了。所以在发表之前,很少有人这样做。所以我的整个技术路线都在创新,包括抗病性的“渐变”筛选,多学科地进行。一个科技工作者的目标如何确定,确定了目标以后,还要有技术路线的创新。

  高产,根据我们科学的计算方法,穗数、粒数、粒重,首先我想突破大粒。粒子加大,为什么我想这样的办法呢?为什么会这样想呢?因为在七十年代,我所种的品种当中,大粒的品种看起来没有什么产量,但收起来很有产量,这给我实践的启发。有的品种特别重,为什么呢?因为它的结穗粒很高。这在生产过程中,我在实验农场都参与管理,所以在栽培上,我自己有多年的亲身实验和实践,所以我才能看出一些问题,提出比较明确的目标,而且通过技术路线的创新,达到这个目标。所以“汕优63”为什么能够连续16年在全国第一呢?有的品种种了三五年之后抗病性就退化了,而“汕优63”连续16年在全国最大面积,都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就是因为我在前面的选的过程中,通过技术路线创新,不断淘汰抗病脆弱基因型,最后留下抗病的。所以要勤于实践,除了书本的知识之外,实践当中的宝贵经验是非常重要的。还要有创新,一定有创新才能有大成果。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共产党人来讲,更应该有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勤于实践,艰苦地实践。要记住永远做一个矢志不渝的奋斗者,这也是我自己的座右铭,我要想为社会做贡献,我要解决抗病的品种,这个目标我要矢志不渝地追求。要勤于实践,矢志不渝地奋斗。

  [网友空降农民]:在您的超级稻、再生稻之后,您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十八大结束后,您将如何履行一个代表的责任?

  【谢华安】:今后的奋斗目标,首先是要在超级稻的研究上出更多的成果,让我们现在对超级稻不只是超高产,而是要一层丰产性、抗性、优质性和广适应性,“四性”较高水平上的品种,我觉得这种品种才是超级稻。因为它既是丰产性好的品种、又是优质的品种、抗性的品种又加上广适应性,这“四性”较高水平上的品种是目前农业生产上真正需要的品种,能够在中低产品当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所急需的品种。我们的粮田,好的又不多,大多是中低产田。这一大部分如果能够比较大的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那对整个社会贡献很大,为了满足中低产田生产的需要,就要需要“四性”较高水平的品种,生产上也欢迎,会发挥更大的效应。要把再生稻的工作进一步推广,再生稻对我们国家来说,因为我们可以利用种一季的单季稻田,有的地方一季单季稻田,种一季有剩,种两季又不够,这样的地区可以发展再生稻,既可以提高产量,又可能提高农地的效率。

  我们现在想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我想从事耐储存品种的选育。所谓的耐储存品种就是无论是稻米还是种子都好,今年收起来,优质稻、优质米很好吃,换了一年之后,它们的口味就变了,米质就降了,这叫陈化。作为粮食储存的话,如果要改善仓储条件,通过空气调节,储存的成本很高。那么我们能不能从品种改善着手,今后能够进仓储两年、三年,能不能保持基本不变质呢?我想这个问题对社会来说是很需要的,如果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对社会的贡献很大。所以我们现在想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就是耐储存品种的选育。这就是我们今后为国计民生能多做一点儿好事。

 

(责任编辑:彭心韫、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