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谈高等教育去行政化与高校改革--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谈高等教育去行政化与高校改革

2012年11月14日16:5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右)会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

建设现代大学制度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网友我对烟草很了解]:近年来,社会一直热议大学去行政化的问题,作为曾经的高校领导和多年的大学老师,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邵鸿]:今天上午,我有幸列席了中共十八大的闭幕式,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我认为要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就必须解决好大学“去行政化”的问题,道理很简单,大学是一个教学科研组织,它的管理有它的客观规律,必须由专家、学者来决定教学科研事务。如果把高校变成行政组织,一切由行政权力说了算,大学就很难履行好它的职责,很难培养出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和完成好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

  [网友伊甸之东]:您认为高等教育去行政化应该如何着手?有何好的建议吗?

  [邵鸿]:我认为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个是理顺政府和学校之间的关系,另一个是理顺学校内部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的关系。具体来说,首先,要尽快落实“高教法”,切实保障大学的自主权,淡化行政权力对高校的约束和干预;其次,逐步取消高等学校的行政级别,探索民主遴选大学校长的机制;第三,强化高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的权利,推进高校的民主管理;第四,贯彻落实好《高等院校信息公开条例》,为高校“去行政化”创造良好条件。

“去行政化”将学术人才摆在中心位置

  [网友杨再昌]:邵常委,高等教育“去行政化”对高校教育发展有哪些直接推动作用?

  [邵鸿]:我刚才说了,高等教育“去行政化”是加强高等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去行政化”才能够充分保障教师和学生在大学中的主体地位,使真正追求教育工作和学术创新的人在大学中处于中心位置,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同时有利于提高学校自主办学和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从而保证大学能够真正履行好它自己培育人才、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引领文明的使命和职责。

  [网友杨再昌]:邵常委,您认为应给高校哪些办学自主权,如何保障?

  [邵鸿]:当前最关键的,还是要充分落实好《高等教育法》所赋予高校的自主权,如学科设置、招生计划、财务及资金使用、教师聘任等。虽然《高等教育法》做出了相关规定,但在实践中还存在着不足。要明确和规范政府管理高等教育的职能,重在政策引导、经费保障、提供服务和管理监督,减少项目审批式的资源分配方式,减少对学校微观办学活动的干预,为高校自主办学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李慧、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