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谈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汪玉凯谈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2012年11月12日19:3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在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概念,按照我们的理解,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是指党代会的代表有权在党代会开会期间就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提出提案,并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解决。我觉得这是中国党内民主发生的客观要求,我们党建党这么多年,创造了很多党内民主的形式,比如说民主集中制等等,党代会党员提案制应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重要手段,它有很重要的意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 【图文直播】 【访谈预告】

  编者按:16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手段

[网友58.68.145]:什么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为什么要实行这一制度?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在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概念,按照我们的理解,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是指党代会的代表有权在党代会开会期间就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提出提案,并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解决。我觉得这是中国党内民主发生的客观要求,我们党建党这么多年,创造了很多党内民主的形式,比如说民主集中制等等,党代会党员提案制应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重要手段,它有很重要的意义。 【详细】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或被写入党章

[网友孙亚非]: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首提”?这次能通过吗?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来的,确实是属于首提,我想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以后,这个制度肯定会被通过,甚至有可能被写入党章,作为一种制度并长期确立起来并坚持下去。 【详细】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是加强党的建设所采取的重要步骤

[网友小箩卜头]:党的十七大提出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后,党的十八大又首次提出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请问嘉宾,这反映了党内民主建设方面的一种怎样的进步?如何评价他的意义?

【汪玉凯】:在党的十七届代表大会上,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过党代表任期制这样的设想,实际上就等于确立了一种新的制度,主要目的是使党代表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即使党代会的闭会期间,党代会代表也可以发挥作用。所以,党代会代表的任期制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增加了党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但是十八大提出的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应该说在十七大任期制的基础上再向前迈出了一步。这个过程反映的是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代表的重要作用的一个过程。这也反映出,在党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不断制度化的过程。 【详细】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仍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网友58.68.145]:实施这一制度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党代表提案提出后如何落实?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现在还刚刚起步,具体的实现方式还需要实践中不断的探索。总的来说,一旦党员代表在党代会提出了一个提案以后,有关部门就要认真的进行落实,并给予回答,不能简单地流于形式,尽量做到每个提案都要有着落、有回应,这样不仅可以激发提案党员的积极性,而且对相关部门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和促进。 【详细】   

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将更有效地促进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网友孙亚非]:果真如此,党代会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将有极大的提高么?

【汪玉凯】:回答是肯的。党代会提案制变成一种制度以后能更有效的促进党员代表的参政议政的能力。在过去没有这样一种制度以前,应该说很多党员代表都把参加党代会作为一种简单的待遇和荣誉,缺乏压力,也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的过去说我们党代会的代表就会鼓掌和举手,而很少有真正地的参与,在一定上也会影响到党代会的质量。有了提案制度以后,迫使每一个党员代表就要认真的思考我们党和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甚至要深入到民众中了解社情民意,了解百姓的疾苦,了解党员的诉求,并通过议案的形式反映到党的决策机构。这个过程实际上对党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培养过程,也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过去传统的选择党员代表的标准。我们的党员代表不应该简单的是劳模等这种先进人物的集合,而是要使他们真正具有一定参政议政的能力,能够敏锐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大大提高党代会的质量。 【详细】   

党代会提案与政协议案、人代会提案各有侧重

[网友开着奔驰上强坛 ]:请您为我们讲解一下,如何区别党代表的提案制和两会期间,委员代表们的提案和议案?党代表的提案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有何不同?会不会重复或存在很大重叠?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和政协委员的议案以及人代会代表的提案肯定是不一样的,应该各有侧重。人代会代表的议案主要是围绕国家治理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有关民生、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事务进行的;政协委员的提案主要是从政治协商、民主参与这样一种视角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议;而党代表的提案主要是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内政治生活、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党的自身建设重大问题展开的,这三者之间的侧重点是有明显区别的,因此不会发生很大的重叠。 【详细】

新闻报道

汪玉凯:十八大首提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有四大意义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应成为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