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刘玉珠谈十八大报告文化强国新提法新观点--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文化部刘玉珠谈十八大报告文化强国新提法新观点

2012年11月12日16: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长刘玉珠做客强国论坛

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是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

  【刘玉珠】: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人民网和大家交流。

  [网友小萝卜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请谈谈您学习十八大报告后的体会。

  【刘玉珠】:十八大召开是在党和国家建设的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意义深远,影响广泛的一次会议。前几天我注意到习近平同志在上海代表团参加讨论的时候指出:十八大报告主要是我们党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表明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键问题,习近平主席的概括特别准确,我个人学习了以后深受鼓舞,而且倍受振奋。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同时感觉到责任在肩,要把涉及到我们的具体工作落实好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网友杨再昌]:刘司长,十八大报告对文化强国作了哪些新阐述?

  【刘玉珠】:十八大报告当中对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论述,我个人认为是在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文化强国的进一步确认,胡总书记从四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次提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关键是要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这个概括点出了我们文化强国建设的精髓。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长期目标需分阶段完成

  [网友咱也风光一把]: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的第六部分中用的标题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谈谈您对“扎实推进”的理解。

  【刘玉珠】: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理解:

  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理解:

  第一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提出,我认为是我们党全面研判了党情、国情、世情后提出的关于党和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从四个方面进行论述还是很有新意的。它表现了我们在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上的认识。前年红旗文稿上发表了云杉同志专门谈文化的自强自信的文章谈的很透彻。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也是一个不断认识和实践的过程,文化强国也是如此。它是文化强国战略提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开始就一直很重视发挥文化的作用,虽然当时是战争年代,但是我们党的领导集体始终注意发挥文化在战争中的作用,在延安的13年,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对于文化的重视,尤其是毛主席关于文化建设有一系列的指示和论述,《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对文化的地位、性质、功能和作用做了详尽的论述,在革命时期对保证革命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21世纪,全党、全社会奔小康的进程中,物质生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人民越来越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从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这三个报告当中看出,我们党对文化自觉和自信的认识在不断地深化,特别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次十八大又进一步地予以确认。

  第二从工作层面上来看,从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这个目标以后,总体上全党、全社会的认识和进展是好的,但是由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目标,而且包含的面也比较广,需要我们凝聚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更需要有关部门和机构来进行学习和研究,同时要把目标进行分解,根据不同阶段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把目标具体化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在这方面形成共识,共识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在政策的措施落实上,有政策才有抓手。否则用会议来贯彻会议,用文件来贯彻文件,是很难落到实处的。第三也便于监督检查,有了要求、有了标准、有了具体的政策,监督检查起来也有针对性。这次中央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在标题中用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很有深意的。我认为文化强国对内集中体现在民族的凝聚力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对外就是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认同。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