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金涛谈诠释创新内涵 做自己的国产汽车--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金涛谈诠释创新内涵 做自己的国产汽车

2012年11月09日15: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代表、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机电技工

一汽大众支持自主事业参与国际竞争

    【网友水深两浔】:一汽大众属于中德合资,德国的技术是不是更多一些?近年来,大众自己的自主创新有没有增多?

    【金涛】:作为一汽集团的合资公司,我们合资合作最初目的就是提升水平,支持自主事业参与国际竞争。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虚心向德国先进的技术学习。我父亲那一代人告诉我,一汽能够建立新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也是因为虚心学习苏联的技术。我在一汽-大众这些年里,最大的感受是单纯技术提高并不是最关键的,人才培养、提升技术的体系才是最重要的。没有这个综合体系能力,我们只能拥有一两个人才,哪怕他再有能力,也不能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整体面貌。我能够有现在的成绩,就是得益于我们公司,包括一汽集团良好的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的体系,涌现出一大批拥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正是有这个体系,这个群体,我们一汽-大众在创新、改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百闻不如一见,我欢迎您有到我们公司来,走一走看一看,我可以有很多东西向您介绍。

创新技术更多源于人生的平台和机遇

    【网友不关注】:您的“激光钎焊质量最优工艺”获得“IFIA最佳创新发明奖”金奖,这项技术主要应用在哪方面?优化了生产中的哪个环节?

    【金涛】:这项技术应用于车身可视表面的激光焊接工艺上,当然也可以应用到其他相近的激光焊接工艺当中。可视表面的激光焊接对于整车的制造水平要求非常高,零点几毫米的误差也会造成质量的瑕疵、这种质量瑕疵在我们的质量控制体系中是坚决不允许的,所以车身的报废率比较高,这项技术有效的提高了车身生产合格率,使我们生产的车身上的焊缝质量最优。

    【网友依水淼】:从一名基层的操作工到现在的高技能人才转变,您觉得勤奋和天分哪个更重要?

    【金涛】:这两个不是谁重要的问题,而是遵循木桶原理,不能有短板,既要天分,也要勤奋。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人生的平台和机遇,你看我从小就喜欢摆弄电器,如果没有好的平台,我也就是一个爱好者而已。我到了一汽工作,才有机会接触世界上最顶级的设备,最优秀的国际化公司。我看名人名言,觉得牛顿说自己的成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是因为他的谦虚。但是现在这句话用到我身上,绝对是真实的感受,没有这样好的平台,你的天分和勤奋很难发挥。

(责任编辑:房爽、黄玉琦)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