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舒斌谈“新媒体:创新与使命”--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舒斌谈“新媒体:创新与使命”

2012年11月08日21: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新媒体给党在新时期执政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看我们的执政党在网络问题上有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一个正确应对的办法。我觉得我们这些年党委政府开放开明,人民群众张开怀抱,拥抱了互联网。在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网络正朝着健康、主流的方向发展,网络完全可以成为官民沟通的有效平台,服务于政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

人民网副总裁罗华(右)会见十八大代表、红网董事长舒斌

   【舒斌】:人民网的网友好,这是我第二次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作客,上次来是有图像的,这次是文字实录,所以没有那么紧张,而且不上图像我压力也小一些,因为我的头像不如早几年前,那时候的形象更好一些。   

网络媒体人代表首次参加党代会

[网友丛林漫步]:您作为网络界的代表,您觉得您的使命是什么?对十八大有何期待?

【舒斌】:大会是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她承载着一个我们对过去五年和过去十年总结和评价的问题,一个历史的评价问题,她牵扯到我们对自己有没有一个清醒认识的问题,她也寄托着我们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所以这个大会是党的代表大会,但她其实也是我们整个国家各族人民的一个非常期盼、非常关注的大会。   

我作为湖南的一个代表,同时我也是来自湖南宣传文化口的一个代表,也是来自湖南省直属宣传文化口的唯一代表,而且非常荣幸地能够和人民网的廖玒总裁列入2270名代表之中,这也说明历史把人民网和红网放在了一起,人民网是我们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一直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在很多方面引领了主流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在很多方面作出了示范。我非常关注人民网的进步和变化,红网是地方网站中的新崛起的一个知名网站,我觉得网络媒体人第一次出现在党的代表大会上面,我们两位首次出现,我们期待以后有更多新媒体的同行能够更多地参与到党和国家的重大事务中来。   

关于十八大,它不但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会,更愿意它是一个继往开来、团结鼓劲的大会,这个会能够引领着中国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常任制注重党代表履行职责

[网友杜康]:作为党代表,您是如何行使代表权利的?

【舒斌】:代表的权利,从这一届开始党代表实行常任制,常任制说明我们党越来越注重党的自身建设,越来越注重发挥党代表的履职作用,从这一届开始我们就不单单是来开一次会似乎就完成了这样一个工作,这意味着我们从当选为党代表之后的五年会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比如说联名提出提案、提建议、参与一些党的会议和党交办的工作。在这一届会上,我们是新当选的,所以在很多方面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但是我们会按照大会的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参与大会的全过程,行使我们作为党代表的权利,我们会认真的去参与报告的讨论,投出我们神圣的一票!

[网友指甲油油油]:今天是记者节,祝您节日快乐呀!听说您在红网开了一个《舒写十八大》的专栏?

【舒斌】:对我个人来讲特别有意义,一是党的代表大会,这么重要的会议,我作为全国网络媒体的代表,能够亲历这次大会,见证这样一个重大的事件,这是网络媒体的光荣,这是网络媒体主流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更感觉到一份责任,那就是我们如何按照报告中提出来的“加强和改进网络的内容建设,唱响网上主旋律”,担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

[网友羡慕嫉妒不恨]:红网在一开始创办的时候就确定了本土化的定位吗?我觉得一个网站的定位很重要,但是在发展的瓶颈期,您是否有过动摇呢?

【舒斌】:我们讲红网创办的话,实际上网络刚出现那时候有一句话“网络没有国界”,但是我们想任何一个媒体总要从它的受众出发来提供它的内容,我们会志存高远,我们还要脚踏实地,我们首先要为我们必须服务好的群体和对象提供好服务,所以我们提出来“立足湖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基本定位,在有些内容上我们深耕湖南,我们有些内容就全国性的话题表达我们的观点,同时我们也没有忽略我们对整个世界状态的关注。我们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做的话,虽然我们在这中间曾经犹豫过,但是我们还是按照这个方向在做。

[网友远文]:互联网对民主政治有哪些好处?红网在这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贡献?

【舒斌】:中国的新闻网站,无论是重点新闻网站还是地方的新闻网站,本没有路可寻,我们商业网的模式不可能照搬照抄,必须走特色办网的路子,必须因为你独特的内容和气质而被网民所记住,这就跟人一样。在探索过程中,我们认为网络除了能够提供咨询以外,其实还有很多的功能,特别作为一种官方的主流媒体,我们能不能够探索出一条利用互联网互动的功能,在党委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新的沟通的桥梁,改变过去没有沟通、沟通比较少的状态,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们很多基层的问题反映上来,同时使党委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平台传递下去。只有这样的姿态、这样努力地去做,我们网上的和谐和网下的和谐就统一起来了。通过这些年,我们创办“百姓呼声”和“问政湖南”、“消费维权”、“红辣椒论坛”等民生互动类的栏目的打造,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一个虚拟的世界和现实的世界联通起来了。十年来,我们收到的民生投诉上十万起,解决率达到了85%以上,为我们赢得了“百姓网”、“呼声网”的口碑。   

从市场化到采写网络新闻 红网坚持“创新是生命”

[网友想唱就唱]:新媒体如何才能保持不断创新?红网在这块有什么做法?

【舒斌】:关于创新红网有一个理念“创新是生命”,没有创新我们红网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从创网伊始,我们就敢为天下先,在资金资本有限的情况下,果断的与国有企业“华菱钢铁集团”组建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引进国企的资金、人才和现代法人治理制度,使网站走上了市场化的轨道。到后来与湖南的第一大纸媒“潇湘晨报”实现战略合作,红网获得了传统媒体的优势资源。随着红网进入湖南出版集团而成为上市公司“中南传媒”的一部分,这都是湖南红网创新理念的成果。   

在内容生产同样是需要创新的,我们的内容不能够是简单的转发,必须走原创的道路,所以我们比较早地开始网络新闻的采访,创办一些个性化的、有特色的品牌栏目。十年的发展道路就是十年的创新道路,创新也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我们连续三年拿到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我作为国内第一个网络人获得了长江韬奋奖。  

[网友卜曰]:请问嘉宾,做为代表,你们开这么重要的会议,具体都是干些什么?

【舒斌】:按照大会的议程要开7天,从8号到14号。我们有7天的时间,白天的活动都是满满的。有很多的程序要走,每一个程序都很重要,不能够缺少,包括听报告、讨论报告、撰写发言稿、接受媒体采访、酝酿人事安排等等。

[网友孙亚非]:新媒体的使命具体指的是什么?

【舒斌】:新闻媒体的使命,一是与整个国家的文化使命是有关系的,我们国家提出来要建设“文化强国”,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网络也是我们“文化强国梦”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新媒体如何在我们这一个板块为文化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那就是要用健康向上的主流信息来引领网络文化的前进方向。

[网友余乐]:在经济不是太发达的省份,能办出一流网站,红网的成功经验有哪些?

【舒斌】:在互联网这样的一个世界里,因为网民的主要行为是通过网上信息交换、情感交流和电子商务等形式实现,并不意味着超越了区域的界限。比如说在海南有一个天涯论坛,关键是我们这个网站定位在哪样一个人群,你能为这些人群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湖南能够出现红网自然与湖南的文化积淀、湖湘的文化精神,与当下湖南文化开放的环境,也与湖南人的敢为人先的一种挑战精神有关系。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