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舒斌谈“新媒体:创新与使命”【2】--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十八大代表舒斌谈“新媒体:创新与使命”【2】

2012年11月08日21:3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新媒体给党在新时期执政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看我们的执政党在网络问题上有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一个正确应对的办法。我觉得我们这些年党委政府开放开明,人民群众张开怀抱,拥抱了互联网。在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网络正朝着健康、主流的方向发展,网络完全可以成为官民沟通的有效平台,服务于政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

   

十八大代表、红网董事长舒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政府应善用网络 以虚拟推进现实问题解决  

[网友强国一派]:你觉得互联网对社会管理创新有什么好处?

【舒斌】:我们现在面临两个社会,一个是虚拟社会,一个是现实社会。现在我们都面临着两个社会,虚拟社会是现实社会在网络里的反映,有可能反映得真实,有可能反映得不真实。怎么把虚拟的社会和现实的社会联系起来?怎么样让虚拟的社会更真实?这就需要技巧和方法。互联网对于现实社会问题的解决,现在有很多人喜欢把现实社会中不能解决的问题、碰到的一些困难反映到了网上,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善于从网上的留言、帖子了面了解民生、察看民情。尽快地帮助他们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我想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中的问题的解决就有正面的推动作用。   

加强网络言论秩序 体现网络正面价值

[网友想唱就唱]:做网络,面临着比较严厉的政策监管,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舒斌】:我觉得不但是网络面临监管的问题,我们的现实社会都会面临一个游戏规则和制度安排的问题,我们是社会人,网络人也是社会人,并不是虚拟社会的人就不用管你,你毕竟还是现实社会中的人。我们在现实社会中会有行为规则,有社会功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等,我们在网上自然也需要有行为规范。只有加强网上言行的有序的释放,网络的正面价值才会充分发挥出来。

[网友小评小康小岗村]:你认为新媒体给新时期执政带来的最大挑战和机遇是怎样的?

【舒斌】:我觉得机遇大于挑战,关键是看我们的执政党在网络问题上有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一个正确应对的办法。我觉得我们这些年党委政府开放开明,人民群众张开怀抱,拥抱了互联网。在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网络正朝着健康、主流的方向发展,网络完全可以成为官民沟通的有效平台,服务于政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

[网友骑驴大仙]:嘉宾您好记得您上次来人民网做访谈的时候说过网站一定要有品牌、有特色,而且要坚持原创,过去这么多年了,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红网在这方面的实践和成绩?

【舒斌】:一个产品没有美誉度、没有品牌也行之不远,我们为什么驰名商标有很强的生命力?就是因为它品牌化了,我们是做内容生产的,我们生产的是内容产品,同样也有一个受众认不认同的问题,红网要做成品牌必须靠若干的子品牌来支撑,有内容品牌、经营品牌、团队品牌。   

我们的内容品牌序列包括一大串与“红”有关的内容品牌,像“红辣椒评论”、“红辣椒论坛”、“红网嘉宾访谈”、“红网手机报”、“小红人网”等等栏目。还包括以红网名义打造的一些经营品牌,比如我们的“红车网”、“放歌红土地”演艺品牌,“红网人”也是一个品牌。

[网友归魂一缕]:嘉宾您好,能不能对有志于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年轻人说点什么?

【舒斌】:我觉得新媒体的空间非常大,今后特别需要年轻人的不断加盟进入,一方面是新媒体技术还在往前推进,未来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已知远不如未知,所以未来的互联网一定是一个技术推进下的产物,而年轻人更容易掌握这些技术,我们新媒体行业的人不是过多,未来将大量的需要,希望你早日进入这个行业。

[网友杜康]:人民网今天推出了“政在回应”栏目,该栏目的理念是“第一时间发出政府的声音”,积极联系党政机关回应网民曝料和网络热点,您评价一下这一做法?

【舒斌】:我会马上关注这件事情,因为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搭建这样官民沟通的平台,不管它叫什么,其实目标是一致的,就是网络问政。这样栏目的开办,对于提高老百姓对人民网的联系以及对党委政府听民声、党政政府执政为民都有很大的好处。

[网友麻辣香锅面]:看到有报道说您是两千多名代表里面,“说新媒体的话”,“用新媒体的方式”做的最好的一个。您所理解的新媒体有哪些特点吗?结合十八大聊一聊?

【舒斌】:因为两千多名代表只有两位新媒体人,我们不来说谁来说呢?肯定靠我和廖总来说。所以我们就不能站在哪一个网站的角度,我们必须站在整个国家的层面、站在更高的层面看待这些网站未来所应该承担的使命。我肯定不是用得最好的,但是我的态度可能是最好的。因为玩微博、玩微信时间并不长,但是我发现这些东西作为我们新媒体的负责人,也应该必须了解这些新的媒介形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不断涌现的新媒介形态面前,不至于迷失了方向。   

延伸网站辐射能力 互动减少百姓质疑

[主持人]:红网去县里办分站,为何想到这样“走基层”?

【舒斌】: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在中国最重要的一个行政主体就是县一级的单位,我们感受到来自地方和基层的信息不对等,民间的声音很多,负面的信息很多。政务网站和新闻网站职能和作用不一样,我们希望我们所作的信息是可以流动的,官民之间可以有比较强的互动。通过这么做,来自官方的信息多起来了,由于我们说在前面,老百姓的质疑声音少了,不理解的声音少了,有些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回复和解决。红网也通过到基层办分站,延伸了网站的辐射能力,目前已经有110个县开通了红网分站,75个县开通了红网的县区手机报。

【舒斌】:非常感谢我们人民网的忠实的网友,感谢大家给我提出这些非常有价值,也值得我今后去继续思考、继续去努力、继续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