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焰军谈十八大报告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戴焰军谈十八大报告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

2012年11月08日17:1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这些年来,我们不管是改革开放还是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么一个重要阶段,召开这么一次会议,它系统地总结了我们过去五年甚至十年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不管是经济、社会,还是党的建设各方面进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基本方针和指导思想。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做客强国论坛

 这是党领导人民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的决定性阶段的代表大会

[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各位人民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北京电视台和人民网强国论坛共同推出的特别节目“聚焦十八大”,我是北京卫视主持人王旭东。非常高兴今天也可以通过强国论坛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欢迎戴教授的到来。戴教授,今天早上十八大已经顺利开幕了,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重要报告,今天在论坛当中,和您,和广大网友一块彼此交流一下,通过您也为大家解读十八大开幕式当中总书记的重要报告。 首先想问您一个概括性的问题,您听了这个报告之后,您觉得有一些什么样的地方让您感到非常关注、兴奋?

【戴焰军】:这个报告总体上让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因为它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的决定性的阶段召开的一次代表大会。这些年来,我们不管是改革开放还是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同时,在我们的发展道路上,也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么一个重要阶段,召开的这么一次会议,它系统地总结了我们过去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我们进一步不管是在经济、社会,还是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基本的方针和指导思想。

[主持人]:今年报告有12个大的方面,您最关心的方面是哪个?您觉得在您看来是亮点的方面。

【戴焰军】:应该说这12个方面都很重要。但是你要把它归结起来,实际上无非就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对我们经验的总结和对我们历史的回顾,这个总结和回顾关键是要向我们说明,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的确是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 第二个就是对科学发展观这么一个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系统阐述。我们知道科学发展观提出到今年已经快9年了,2003年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这些年来在指导实际工作中的成效已经为大家所认识到了。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含义做过一个系统的阐述,这次它不仅对科学发展观自身的含义,为什么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而且要长期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对于科学发展观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的地位,还有,对于我们在实际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要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做了一个非常系统的阐述。

【戴焰军】:第三个对于目前党所领导的工作,就是五位一体: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分别作出了非常系统的阐述。最后是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问题,特别是对党的建设问题,它的题目就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科学化水平这实际上是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去年在七一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就对这样一个问题作了很系统的阐述。这次他是从八个方面系统地阐述我们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本次报告中对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重点在于如何真正地落到实处

[主持人]: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非常重要。这次大会当中,总书记报告当中,您发现一些什么样新鲜的词汇没有?

【戴焰军】:我们看一个报告,当然不是关键来看哪些词比较新,关键是很多问题的阐述,含义上更丰满、更深刻了。比如科学发展观,这次阐述科学发展观是在我们十年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来阐述的,也是在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含义作了阐述以后,又经过五年的不断实践来阐述的。这个阐述肯定包含了我们这五年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所以,它的内涵当然就更为丰富了。 再比如说党的建设问题,从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就提出科学化,这些年在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这么一个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不断地总结经验,比如创先争优、先进性、纯洁性这些方面的教育等等,党内民主基层组织等等,它是在不断地总结党自身建设的经验的基础之上来进一步阐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当然,它的含义和过去开始提出这个命题的时候的含义肯定就不一样了。阐述的就更为丰满,更为系统,更为深刻了。

[主持人]:因为它毕竟已经经过了将近十年的检验,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之中。十八大报告当中关于民生谈到的也很多,总书记不断地在强调我们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而且它有这样的句子,就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可见十八大报告对于民生的关注也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关于这一点您是怎么看的?

【戴焰军】:解决民生问题,这本来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里面的应有之意。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在当前这么一个新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我们怎么样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就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摆在我们党面前的就是在我们经济已经获得了一定发展的条件之下,我们更好地来解决民生问题。比如教育的问题、医疗卫生的问题,当然这块教育主要是指基础教育,还有就业的问题、劳动保障的问题、社长保障的问题,以及养老的问题等等各方面,都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在他的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注民生,可见,我们这个党是真真正正地要把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根本宗旨落到实处的。

【戴焰军】:我觉得报告中实际上已经谈到了,比如说,根本的问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刚才谈了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次理论阐述和十七大相比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用了很大的篇幅来阐述我们怎么样才能把科学发展观真正地落到实处。因为在这么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在我们取得了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会发现,科学发展观在实际的落实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或者说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方面。总结我们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必然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看报告中谈到,我们如何在制度层面、在体制机制层面、在干部政绩观等等方面,来解决好一系列实际问题,使科学发展观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其它方面,比如民生问题、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问题,都谈得非常具体了。我们提出这样一个目标,不但有了这样一个目标,而且怎么样把这个目标落到实处,在报告中对很多大的问题都在这方面也都涉及到了。

修改党章是为了让党的指导思想适应时代发展

[主持人]:都有具体的体现。大家谈到关于十八大的看点的时候,有很多人都会谈到关于党章的修改,我们看到在十八大开幕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蔡名照同志就已经谈到要适度修改党章,而总书记在报告当中也谈到了这一点。关于适当修改党章这一点,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您觉得这种修改的意义和目的在于哪里?这一点对于广大的观众和网友来讲理解起来是双向的,怎么理解这个含义是什么呢?

【戴焰军】: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也就是说我们党的一切制度的制定、一切活动的安排最终是要遵循党章的。而党章中的总纲,特别是它的指导思想这个部分又显得最为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总的要求。指导思想对我们党来讲是一贯受到重视的,我们党一贯重视党的指导思想。既然重视党的指导思想,指导思想对我们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怎么样使得我们这个指导思想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能够适应实践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和最新的实际实现密切的结合,就是不断实现我们理论上的与时俱进,不断地丰富我们的理论,这个对我们就显得非常重要。 从改革开放30年来看,我们指导思想层面在不断地发展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际上它是在适应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适应党所面临的时代课题和实践中要解决的问题这么一些需要来不断地丰富、发展我们这个指导性的理论。当然这个对于我们来讲非常重要。

[主持人]:这也是体现了党的生命力,我们的党总能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自己所面对的任务和困境、挑战,来调整自身。修改党章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与时俱进的自我调整、自我修正。 还有一句话,总书记在报告当中提到的这句话也引起了广泛的市民关注、百姓的关注、我们强国论坛网友的关注。这句话就是,总书记在报告当中说,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这句话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为什么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又体现在哪呢?

【戴焰军】:这句话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一个是大家对发展党内民主很关注,再一个,提出来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社会民主的发展,这本身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因为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社会整体上的发展,我们知道,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方面发展应该说是比较快的,因为市场经济的利益多元化本身会产生利益诉求的多样性。再加上我们在现实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推进民主的具体措施,在社会层面,民主发展这几年很多方面应该说是比较快的,效果也比较明显的。这就给我们党提出一个任务,在社会民主不断发展的情况之下,我们党在民主发展中起什么作用。从80年代十三大我们就提出来以党内民主来带动社会民主这么一个命题,到了十六大、十七大,我们都在不断地丰富这么一个命题。到今天,我们大家知道,这么一个命题应该说之所以大家关心,也就是它已经为大家所熟知,同时对我们这样一个执政党来讲,也提出更为艰巨的任务。当然,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我理解它这种带动不是一个机械的理解,他走在前面,你走在后面,这样一个带动。我们作为一个执政党本身去规划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怎么样引导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序发展,这个作为一个执政党是我们责无旁贷的责任。所以,这个带动包括方向上的带动,发展方式上的带动。这个是内容含义非常丰富的。

[主持人]:体现党的先进性。

【戴焰军】:当然对于我们党的要求,当然就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通过发展党内民主,使得我们在这方面能够探索更多的经验,也通过党内民主在很多方面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哲、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