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抒祥谈电网企业的责任、发展与创新--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王抒祥谈电网企业的责任、发展与创新

2012年11月07日15: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智能电网的建设和我们经常讲的智慧地球建设一样,要依靠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核心是更安全、更坚强、更经济、更环保;服务创新的核心是更便捷;管理创新的核心是效益和效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信息化、网络化新技术对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模式和企业管理带来了冲击和影响,驱动企业管理创新进入全新阶段。

十八大代表、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嘉宾访谈]:11月7日10时,十八大代表、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电网企业的责任、发展与创新”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抒祥】: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王抒祥,非常荣幸来到人民网强国论坛与广大网友交流,共度一个小时的美好时光。

建立完善的应急保障体系有助于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

[网友忆清秋]:国家电网作为“责任央企”,你们是如何履行责任的?

【王抒祥】:我先说一下电网是什么,国家电网人对这个也有思考,尤其是面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面对新能源变革,国家电网对电网赋予了新的内涵,坚强的智能电网不仅是连接电源和客户的电力输送载体,更是具有网络市场功能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载体,所以有了这个电网概念,就充分发挥电网的功能,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促进发展更加健康,社会更加和谐,人生活更加美好,是我们国家电网神圣使命。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的发展目标和价值追求,就定位于大力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努力成为人民心中可靠、可依赖的责任央企。2006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就发布了中国企业首份责任报告,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这件事办得好。企业要向社会负责,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引领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时代潮流。   

四川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个全资子公司,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司宗旨,立足发挥国家电网整体功能和集团整体优势,全力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四川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一是我们全力保证电力供应,保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在四川水火结构矛盾比较突出,丰余枯缺矛盾,我们连续三年确保了没有拉闸限电。二是提升供电品质,通过不断加大对城乡电网的投入,积极改造农村电网,使电压合格率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不断增加。三是保障优质服务,对用户履行优质服务责任,对农业、农村、农民履行服务三农责任,四川电力还率先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社区优质服务。四是推进绿色发展,坚持电网发展对环境负责,努力做到绿色发展的表率。五是增加电网运营透明度,坚持没有透明度和社会监督就没有企业行为的道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在四川频发的自然灾害面前,四川电力总是冲锋在前;建立200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关爱13万农民工子女;积极推进以“新甘石”电网联网工程为代表的四川藏区电网建设,完成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对口帮扶巴中革命老区和马边彝族自治地区。四川电力公司也于今年发布了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网友我爱薄荷糖]:最近印度发生了大停电,中国会发生这样的大停电事故吗?

【王抒祥】:通过大量了解分析,印度发生大面积停电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印度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电网结构薄弱、电力持续紧缺。二是印度电网由东、南、西、北和东北部五大区域电网,除北部电网与东北部电网互联外,其他区域电网之间联系十分薄弱,电力交换能力非常有限,抗风险能力比较弱。此次引发大面积停电的直接原因就是北部电网与东北部电网之间的联络线超负荷跳闸。三是缺乏统一的电力管理机制。印度是联邦制国家,电力行业实行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管理。印度国家电网公司与各邦电力公司之间既没有资产纽带关系,也没有直接管理关系。因此,缺乏具有约束力的统一管理机制。此次大停电就是输电线路跳闸以后,因缺乏统一的调度管理,事故范围不断扩大,导致了严重后果。   

近年来,北美、欧洲、印度相继发生大停电事故,通过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演变过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多年来,国家电网一直把电网安全放在改革发展的首位。在电力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大电网投入。以四川电网为例,“十一五”以来我们电网投资已经超过1千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四川电网,较好满足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再一点,我们坚持统一的电网管理体制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减少协调环节,集中精力,及时、迅速采取措施,是防止事故扩大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在抗震救灾、抗洪保电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过程中,始终以社会效益为重,充分发挥集团化的优势,全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充分体现了电网统一管理的优势。   

第三,统一的大电网可有效降低大面积停电事故的风险。目前正在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全国范围内“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实施大范围电力资源平衡来提高我国能源发展的抗风险能力。   

第四,建立完善的应急体系是保证紧急情况下电网安全的关键。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停电,必须切实加强和完善政府应急体系、统一协调电力应急机制,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调有序和高效运转。   

这几年来,我们四川电网认真总结了抗震救灾、抗冰抢险、抗洪保电等应急工作的一些经验,把应急体系和应急机制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像今年我们在“5.12”全省防灾救灾大演练和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中都得到了检验。有了这样的应急管理机制,就能够很好地应对大面积停电发生的风险。我也相信,在实施电网统一管理的前提下,只要做到电力建设与电力需求的协调平衡,建立完善的应急保障体系,在中国像印度这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是能够避免的。

发展特高压技术是保证我国未来能源供需的必然选择

[网友指甲油油油]:特高压技术是什么东东?中国为什么要搞特高压?

【王抒祥】:特高压就是在原来超高压的基础上,电压等级更高,输电距离更远,损耗更少,技术更先进的一个输电技术。过去我们超高压是500千伏和750千伏的超高压,现在由于输电需要更远,损耗要更少,要更高一级的电压等级来替代和解决。国际上就把特高压指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直流正负800千伏及以上等级的一种输电技术,相当于我们说的交通的高速公路,电力上的高速公路。输送能力最大,输送距离更远,输送损耗更少,是电力的高速公路。   

中国为什么要搞,实际上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来决定的,我们国家的资源分布很不均衡,水电、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四川、云南等)、三西地区(陕西、山西、蒙西)和新疆地区,而我们的负荷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负荷中心和有资源的地方相距至少在一千到三千公里,传统的超高压的输电很难实现。比如四川,水电资源很丰富,技术可开发量超过1.2亿千瓦,到了2015年,四川投产水电装机超过7500万千瓦,四川本身使用不了,大概有3000万以上的负荷要输送到其他省。四川距离长三角的负荷中心至少在2000公里以上,要保证四川的水电资源能够在负荷中心来配置,就必须也只能采用特高压技术。   

中国在2004年就提出了特高压技术,2005年进行了论证,2006年首条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就是从晋东南到南阳到荆门,2009年1月正式运行,已经安全运行近四年时间,特高压的直流工程也投运两年多,就是四川的向家坝到上海,这两条不管是交流还是直流线路也好,运行都很好,而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特高压的技术是可行的,这标志着我国在特高压大电网输电技术方面在世界处于领先,而且通过自主研发、设备国产化,也大大提升了我国电工设备企业在世界上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国家电网公司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发展以特高压为骨干、各级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坚强的智能电网,以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实现全国范围内资源的优化配置。   

我国发展特高压是在充分论证、试点先行的基础上科学进行的。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成功投运并稳定运行已证明工程的可行性、技术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发展特高压是保证我国未来能源供需的必然选择。

[网友迷你考拉]:现在智能城市、智能电视、智能电网这个概念满天飞,最近我家换装了智能电表,这就是你们提的智能电网吗?

【王抒祥】:你提到的智能电表也包括我刚才说的特高压电网,其实都是智能电网的一部分。智能电网它的基本特征就是在技术上,可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在管理上实现集团化、集约化、精益化和标准化,要具有坚强的网架结构,具有各类电源接入、送出的适应能力及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用户多样化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安全、可靠、优质、清洁、高效、互动的电力供应,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内容一是通过多元化、清洁化、风能、太阳能的接入,促进清洁能源的发展,节能减排需要一批清洁能源,像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这样的接入,就必须要有智能电网来支撑。所以,大力通过推广智能电表、电动汽车、电力光纤和到户的智能小区,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环保、更多彩,这些都属于智能电网的范畴。   

刚才说到“坚强”与“智能”是现代电网的两个基本发展要求,坚强是基础,智能是关键。强调坚强的网架与智能化高度融合是整体性、系统性,利用这个方法来描述现代电网发展的基本特征。   

一方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就需要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前面我已经说过了。另一方面,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适应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温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作为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电力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建设智能电网,我们可以有效解决像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接入、消纳和调节。通过技术措施和管理手段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实现风力发电,还有我们近期大力开发的光伏发电的可预测、可调度、可控制。目前,在国家电网范围内风电并网规模达到了5290万千瓦,位列世界第一,并网光伏装机超过270万千瓦。

[网友骑驴大仙]:智能电网好倒是好,但感觉有点飘渺,怎么实现呢?

【王抒祥】:智能电网的建设和我们经常讲的智慧地球建设一样,要依靠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核心是更安全、更坚强、更经济、更环保;服务创新的核心是更便捷;管理创新的核心是效益和效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信息化、网络化新技术对传统工业经济发展模式和企业管理带来了冲击和影响,驱动企业管理创新进入全新阶段。国家电网公司按照“转变公司发展方式,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变革途径,也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愿景,要实施刚才网友提出的“三集五大”,实际上是人力资源、财务、物资三个集约化管理,以及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检修、大营销体系的建设,简称“三集五大”。变革我们的管理模式,主动的应对技术、市场和环境变化的挑战,致力于创新型企业的建设。这是在体制上、机制上保证智能电网的建设。另外是加快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来实现坚强的智能电网。 

(责任编辑:谢婷、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