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谈“个人理财与财产规划”--强国社区--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社区>>人民访谈>>访谈回放

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谈“个人理财与财产规划”

2012年11月06日19: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摘要】不同的企业对现金流的存量有不同的要求,对于理财的目标,根据不同的风险也有不同的要求。正常情况下一些比较大型的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资产管理部,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比较缺失,我认为对现金流的管理应该可以让现金流稳定、安全,同时保证它的正常的流动性的前提下保本增值。

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做客强国论坛

【访谈全文】【图文直播】【访谈预告】

  编者按:6日16时,个人理财规划师冯雷做客强国论坛,以“个人理财与财产规划”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本场访谈是“喜迎十八大 十年来最受关注的新职业”系列访谈第八场。

  拥有专业特长同时对客户负责

  [网友就是来砸场子的]:您认为,个人理财规规划师怎样做才能真正成为对人们有帮助的“理财好管家”。

  【冯雷】:我觉得要想对客户负责,首先作为一个理财规划师必须要专业,对金融市场当中的各种金融产品要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另外,要有一定的专长,比如保险、股票等。其次,我觉得作为理财规划师,应该有自己的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对了解到的客户各种信息,要做到保密,在任何情况下不出售客户的任何信息。

  [网友杨再昌]:冯规划师,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对其现金流进行管理,创造收益?

  【冯雷】:不同的企业对现金流的存量有不同的要求,对于理财的目标,根据不同的风险也有不同的要求。正常情况下一些比较大型的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资产管理部,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在这方面比较缺失,我认为对现金流的管理应该可以让现金流稳定、安全,同时保证它的正常的流动性的前提下保本增值。比如,我们可以对公司现有的现金流进行债券市场的逆回购,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既不减弱它的流动性又能获得一个比较高的年化收益。【详细】

  未来的金领职业 理财策划师前景广阔  

  [网友体制内不要我]:小伙子,你这么年轻就做个人理财规划师,是不是特别有钱啊?这行业就业前景咋样?你是怎么开始关注这行并走进这行的?

  【冯雷】:根据调查研究:一个成熟的理财市场,至少要达到每三个家庭中就拥有一个专业的理财师,这么计算,中国理财规划师职业有将近20万人的缺口,仅北京市就有3万人以上的缺口。在中国,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的财富得到了专业管理,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58%。   

  同时随着老百姓综合素质的逐步提高,对理财规划的要求也会随之提高,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行业还是不错的。国家理财规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认为:参考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不难预见理财规划师将成为继律师、注册会计师后,国内又一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金领职业。

  我开始关注这个行业是因为一部外国电影,片名已经想不起来了。但是里面的男主角做的就是这个职业,当时比较好奇,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就通过网络、书籍了解关于理财规划师的各种信息,慢慢向这个方向发展到今天。

  至于是不是有钱,坦白地讲我没有钱,只是有衣服穿,有东西吃,有地方住,有车坐而已。【详细】

  不仅是理财 个人理财策划面向多种目的

  [网友麻辣香锅面]:目前在我们市场里,我们会接触私募基金,他代你理财,比如说我们现在提到的金融顾问这样的一些职业,那么我们现在谈到个人理财规划师与这些职业,与这些业务相比较,又有什么不一样?

  【冯雷】: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理财规划师解决的问题是财务的安全和财务的自由。它的目标是,现金规划、消费支出规划、教育规划、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税收规划、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财产分配与传承规划等方面,解决的问题注重的点比较多,但是对于公募基金或私募基金而言,它们只是提供了一种理财的途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我们的财富保本增值,但是并不能解决前面提出的某些问题。我认为这是它们不一样的地方。【详细】

  新职业更需要引入监管制度

  [网友迷你考拉]:有没有什么推荐给现在年轻人的投资方式,如果你一个月有5000元的投资,你会如何分配?

  【冯雷】:中国有句古话“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作为年轻人,面对的压力比较多,但是由于年轻人往往出于事业的初始阶段,社会地位不是很高,财富积累不是很多,往往忽略了理财的重要性。但是我觉得年轻人可以为自己人生的几件大事做好规划,比如,结婚、买车、买房、子女教育、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等,可以按照主次做好安排,分户管理,以免相互影响。

  另外我觉得年轻人可以从事一些收益较高的投资。虽然这类投资风险比较大,但是年轻人的抗压能力比较强,不会被某一次的风险所击倒。如果我一个月有5000元的工资,我可能会这样安排:

  从5000元当中拿出一部分做养老准备,再拿出一部分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再拿出一部分针对医疗疾病做好准备,然后再拿出一部分做日常开销、应对突发情况和投机的机会。最后一部分钱做一个零存整取、基金定投,也可以投资点股票类风险较大的金融产品。至于每一部分到底提取多少钱,这要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而定。上面已经提到,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那么它的规划也不相同,这里只能做一个大概的介绍。【详细】

  收入并不是全部 策划师期待客户的赞许

  [网友骑驴大仙]:能不能问个私人的问题?您现在的收入是否是您满意的状态呢?你怎么定位这份职业?

  【冯雷】:我个人认为一个职业的好坏,不在于赚了多少钱。关键是为别人做了多少贡献。有善行的人,必会有好报。作为理财规划师我为客户做理财规划,帮助客户从容面对人生中的一些重要关口,让客户的财务实现安全、自由、稳定、增长。收获客户的肯定,得到客户的赞许。有时候早上起来洗脸照镜子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职业还是挺高尚的。

  [网友气泡红酒]:现在中国从事这种理财规划师职业的人多吗?是不是国外更发达一点?

  【冯雷】:理财规划师在国外要稍好一点。根据相关报道:1997年,美国理财师年薪的平均数是11万美元,相当于大公司的中层经理。不同的是,他们中的很多人每年仅工作600小时。2001年,美国在包括总统等职位在内的“工作职位评鉴”排名中,理财师位列第一。在我国现在从事这个职业的人也比较多,他们大多集中在各种金融类的公司里面。 【详细】

  理财知识应用于生活 购买衣服有讲究

  [网友我爱薄荷糖]:你觉得理财规划师这个职业,对你个人平时生活中的用钱规划有没有好处?能不能举个例子?

  【冯雷】:我个人觉得好处还是蛮多的,我就简单从通过消费支出规划这个层面说说。个人理财目标的首要目的并非个人价值最大化,而是使个人财务状况稳健合理。在实际生活中,减少个人开支有时比寻求高投资收益更容易达到理财目标。通过个人消费支出的合理化,使家庭收支结构大体平衡。比如买衣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作为一个年龄不是特别大的男士,我也会去商场采购一些个人物品。但是我在挑选衣物的时候,有这样几个原则,首先是实用性,其次是必须是经典款式,因为男士的衣服款式不像女士衣物款式那样变化众多,实用而且经典的衣物基本上可以在几年之内达到一次投资多年受益的目的,而且无论在美观程度和舒适程度上,都能符合一点男士着装的小潮流。 【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成、房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